职场小白第一年,我写了这部有11条经验的血泪史!

大多数人的成长轨迹是从3岁上幼儿园到22岁大学毕业,之间的19年都会在学校里度过。学生,是我们到目前为止被贴时间最长的标签。

如果说在校园,你我都是待了快半辈子的老油条,那相比之下,二十出头的我们在职场都还是嫩鸡一只。

总能在网上看到类似《职场新人手册》《职场新人如何处理与同事关系》《给刚入职的新人10条建议》等等指南,这些即将踏入职场的小白菜们胆战心惊、迫不及待的想从前辈身上学到各种经验总结,以防自己真“下锅”时不会被烫的吱哇乱叫。

而现实却是,就算你提前做了百分之一万的准备工作和心理建设,职场,这个无情无义的小婊砸,只会用实际行动教你切身体会到什么叫“一切皆有可能”。


算起来,截至到下周就是我正式踏入职场整一年的日子了,虽然上学期间也做过几个实习,但那获得更多的是专业技术、实际操作上的经验。

我跟其他同龄人比起来,算工作比较晚的(还在深造的同学当我没说)。这一年因为自己的职业规划跳过一次槽,从传统媒体到互联网媒体,从纸刊杂志行业到知识付费风口,这种工作环境和内容的转变,让我很幸运的体验到两种不同的工作风格和环境,也很庆幸那些职场上传统和非传统的亏我都吃过。

恰逢“一周年”来临之际,想跟大家分享这短短一年时间,我这个职场菜鸟的心得和经验。

不知道刚工作时的你是否也有过同样的感受。有些不是我亲身经历,但也算亲眼所见、亲耳所闻,可能会有些阴暗,但过来一年的“老人”还是想奉劝一句:在职场,还是悲观点好。

01 不要把学生心态带入职场

其实做到这点很难,毕竟干了十几年学生的“老本行”一下子转变身份还真有点不适应,过渡起来也没想象的那么容易。说实话,我到现在可能都没完全做到这一点,我所理解的学生心态就是:我不懂,所以你要教我;我不会,所以我可以犯错。

职场上有些事没有什么理所应当的道理可讲,没有老人必须让着新人,没有老员工不会跟新来的小孩计较这回说。一旦踏入专业领域,大家就都是平等的,为了养家糊口。

你是新来的,有什么问题可以向老员工请教,可以多问多学,但帮你提升不是人家的义务,在职场没有像老师那样的角色,为了升学率给你开小灶补课,不会就先自己琢磨去,实在不懂需要请教前辈,麻烦也问点有技术含量的问题,大家都很忙的,我给你回答了,你给我发工资吗?

也千万别以为你是小鲜肉,那些差不多是父辈的老员工就会把你当自家孩子一样对待,任凭你撒娇都不跟你计较。老员工的确经验丰富,见得人多了自然一眼就能看出你的“优劣势”,只不过在他们眼里,这些优劣势的评判标准取决于是否对他有利而已。

在利益面前没有长幼之分,被同事卖了还替人傻乐数钱的“背锅侠”不是新人的专属,但觉大部分新人肯定都背过,只是有些你自己不知道罢了。


02 第一印象尤为重要

这个观点看起来是老生常谈,但我想说的却不是单纯的第一次见面。

如果刚进入职场,你逢人就叫“哥哥、姐姐”年纪大点的就叫“老师”(其实大部分所谓的老师也不会教你什么),一副毕恭毕敬,随叫随到,不是你的活也揽到自己身上的“便利贴”新人,等有一天突然意识到自己在公司只是个路人甲,你是谁都可以呼来呵去的“软柿子”时,想翻身,已经没那么容易了。

在影视剧里,要表达一个人即将黑化的套路非常简单,摘掉眼镜画个浓妆、剪个利落的短发,蹬双高跟鞋,再来点明快的背景音乐,镜头给到周围群演都是一脸吃惊的样子就行了,傻子都能看出来这是女主逆袭了。

可现实生活跟电视剧差别挺大的,“便利贴”当久了变个性都不一定有人发现,你再直呼那些所谓哥、姐(说不定比你还小)的大名,人家一定以为你吃了熊心豹子胆,除非你爹一怒之下把整个公司买下来,不然还是等有点资本了再想打翻身仗的事吧,头几年还是算了。

所以,进一个新公司的正确姿势是:别为了讨好所有人而自降身份,表明自己的底线才最重要。

说起来有点心狠手辣的样子,可职场就是个得寸进尺的圈子,你初次留给大家老好人的形象,下次什么代签打卡、取个快递全是你该做的“份内事”,好事儿绝对轮不到你,这时候你不想干,人家还觉得你不懂礼貌,翅膀硬了想上天,背后不知道怎么嘀咕你。

另外,什么哥啊姐的,见到新同事应该先问:我可以叫你xxx吗?有些人会主动自我介绍:以后你可以叫我xxx。不管对方年龄多大,叫就行了。

需要说明的是,如果全公司都叫某人“xx老师”,你可别不识趣的直呼其名。


03 世上没有不委屈的工作

刚入职不久的新人多少都受过委屈,明明不是自己的错却怪在你头上;明明不是自己负责的内容却突然甩给你;明明不是这样想的,却因为表达受限让领导误会。

这些事我都遇到过,也哭过,在家撒泼打滚式的哭天抢地、扎小人诅咒、盼水逆早些过去,可五分钟后还是得默默掏出手机给领导回复:好的,我下次注意。

这就是成年人的战场,受了多大的伤害,最后还得拍拍屁股上的灰继续战斗,谁肚里没点被人打碎的烂牙齿,咽下去也死不了。

等工作以后才知道,公司的马桶不光是用来蹲的,有时关起门来干坐在上面撕心裂肺的嗷一嗓子,然后出门当什么事儿都没发生过,挺好。

这是个成人仪式,也是个学会体面的过程。这一系列的行为重点不在于你怎么哭、怎么造作,而是怎样才能哭完恨完还能回去用正常心态和同事交流、工作,如果不能,那就是你活还不够多。

04 不要总想着表现自己

这话是一个领导给我说的,她的原话是:你就是太想表现自己了。

说完我懵了三秒,本能的在心里想:放屁!

第四秒觉得:你说的对!

刚进职场的我们总以为只要自己足够努力,足够拼命就能获得表扬肯定、顺利升职加薪,从此走上人生巅峰。可此时的我们还没有足够的能力掌控和把握所有事情的走向,急功近利、好心办坏事、往往也多出现在这个时候。

我们极力的想让老板看到我们的刻苦勤奋,但工作这事儿往往不是一场单打独斗的独角戏,通常都需要团队协作,甚至外部合作,自己一人瞎使劲到头来不仅事儿没办成,还觉得自己费力不讨好。

要我说这还是一种“学生后遗症”,在学校里只要自己勤奋努力,就算成绩没上去,老师都会拿你做榜样让同学们学习,可这个套路照搬到职场就会水土不服,在别人眼里你就是想表现自己,这也怪不得别人。

05 “没必要”

这三个字我经常在工作场景中听到:和同事闹别扭了,大家劝你“没必要”;你想做一个新case兴高采烈找上头审批,老板来一句“没必要”;你为了搞定一个大咖忙的焦躁不安,前辈也会说句”没必要“。

有天我认真想了这三个字背后的含义,那就是:成本。

人总是趋同利益最大化,总想着花最少的钱,获得最大的回报,两块钱彩票赢一个亿那种祖坟冒青烟的事谁都想碰到。

职场也不例外。

和同事生气,你打不死他,他也赶不走你,与其让自己气个半死还影响工作效率、受领导批评、罚款扣钱,倒不如平心静气的和解,大家相安无事,撕逼成本太高,所以没必要,除非对方严重伤害到你人格尊严,这气绝不能受,大可直接辞职。

你有个新想法,期待获得老板支持,他听后直摇头,因为实践起来花的物力、财力、人力成本太高,不值得,所以没必要。你为搞定大咖忙前忙后,付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可大咖一句没时间,收获百分之负一的结果,投入产出不成比,自身消耗成本太高,所以没必要。

其实,不想得到“没必要”的回复,前提是需要做好充足的思想准备,做之前先问问自己这么做能得到什么?是自己需要的吗?我会投入什么?是自己力所能及的吗?如果都是否,那就“没必要”。

06 职场真的没有朋友?

没有,至少不是什么都能说的朋友。

在一个共同利益体下产生纯粹友情的确有些难度,就算你没什么可图,但对方不一定就没什么心眼。况且,职场本来就不是用来交友的,哪怕你真的和对方有什么共同兴趣爱好,也千万别牵扯到工作上的利益,否则翻脸不认人这一巴掌,挨过一回你就知道有多疼了。

07 学会“虚伪”

哪个单位都有你看不惯的同事,依据“正态分布”原理,不管你逃到天涯海角,总是能遇到让你讨厌的工作伙伴。

这时就要学会“虚伪”。

这里的“虚伪”不是让你人前一套背后一套,而是收起自己的负面情绪、心态和你不喜欢的同事工作。你可以不用在ta面前表现的嘻嘻哈哈,但也不至于像仇人一样,ta起个身接杯水你都要翻个白眼以示敬意。

既不是朋友、也不是路人,更谈不上仇人,这就是同事——共同处事。不带私人恩怨的为同一个目标努力,反正你我都是为了赚钱,不是来给自己树敌,更不是找对象的。

08 不要轻易挑战权威

相信每个公司都有资深的老前辈,他们用经验告诉你什么叫权威。

通常这些人跟我们的年龄差距至少有十几,二十岁,这种代沟你避免不了,沟通方式就显得尤为重要。

挑战权威是我做过最傻X的一件事(没办法,白羊座,我也后悔过)。

劝你不要轻易这么做的原因:

第一、他之所以被称之为权威,就是比你在行业上有足够丰富的见识和经验,在专业领域上的把控能力也比你强,所以改变他们深入脑子几十年的教条想法很难。你在没有足以让他信服的证据下,冒然提出质疑,只会让他用一堆道理和十几年前发生的往事让你承认:原来我还真TM是个傻X。

就算他答应让你一试,这事儿成不成你都要小心。成了,他觉得自己地位不保,失去威严;不成,这就是你的把柄,下次也不会让你再试。

第二、权威就意味着权力,而有权力的人往往都自带光环。你如果当众diss,就算他也觉得你说的有道理,但也会下意识维护自己的尊严,三十六计,死不承认。

说不定还觉得你是哪里来的小屁孩一点礼貌都没有!如果再遇到个人品不行的“权威”,他会让你明白什么叫“枪打出头鸟”。

想要反驳这些资深前辈的观点,

正确做法应该是:先默默记下你质疑的点,下去做足了功课,123列清楚论点论据,并且将它们烂熟于心,形成自己的观点,等他心情还不错的时候,以私下聊天的方式说出来。

之后千万别忘说句:我其实也没有质疑您的意思,您那个方法也有一定道理,但是……(你的观点)……或许也可以。

如果你觉得这一切都太麻烦,或者“没必要”,那还是放弃挑战吧。

09 要听懂对方委婉的话术

因为职场上的人都会虚伪那套,所以有些事他们不会直接明说,总爱找个借口,这个时候希望大家都能识趣一点。而且,在有些行业里,某种委婉的借口通常就是业内拒绝邀约的潜规则。

我经常会跟一些作者以及他们的经纪人沟通约稿事宜,有些人先前都会表现的很有兴趣,但是问到价钱后给你回复的都是:我(或XX)太忙了,可能没时间。

这个时候就不要再追问了,明眼人都知道是钱没给到位,对方委婉拒绝了合作,但文人多少有些傲骨,明面儿上谈钱太俗,可的确又是因为钱,那就说没时间吧。

这就是在变相的告诉你:时间就是金钱,我的朋友。

切记!这个时候千万不能说:钱的事咱好商量!

第一、显得你首次报价非常没有诚意,第二、就算这个钱够数了,他也不会同意的,这不明摆着打他脸吗?

10 看破不说破

老板有时候做的决策会让所有人都觉得他就是个傻X,你无法理解是因为你屁股没坐在他的位子上,看不到他所看高度,想不到他所顾忌的东西。

大多数领导都会有自己的考虑,甭管是私心还是真有道理,基层员工要做的就是看破不说破。

老板毫无理由的提拔一个人,或许人家后台巨硬无比,带来的资源远超他个人能力,又或许他是商场竞争下的一个替罪羊、代替品,老板只是在进行一场不可描述的战略准备?也可能老板在其他场合被人下了套,抓住了什么把柄(开下脑洞)?还是他私下真的勤勤恳恳的做了很多工作,只是你无法知道。

这些都无法揣测,更不能拿到台面上说,如果这个时候你表现出非常抵触的话,滚蛋的也只会是你。

11 没有钱多活少离家近的美差

钱多、活少、离家近,这三个条件只能选其一,撑死能选两个。

面对这种问题的人要不就是刚毕业的应届生,要不就是受不了活多、钱少、离家远,想跳槽的人。可在选择之前,真的要好好问自己,你到底想要什么?

如果只要钱多或是足够宽广的发展空间和平台,就别抵制996的工作(注:996工作制是指工作日早9点到晚9点、一周工作6天,且没有任何的补贴的工作),要只追求活少离家近,那就别嫌自己挣得少,看着在外奋斗的人数钱时眼红。

鱼和熊掌不能兼得,除非你有一只能抓鱼的熊,比如有个像思聪那样的爹。可能思聪也没办法三者兼得,他钱够多,说不定还能在家办公,但背负的压力和重担,也是不轻松的。

我之所以从传统媒体跳出来,正是因为我看重了互联网和知识付费领域的发展前景,相对纸媒,它们才是朝(zhao)阳。

但出来以后的确发现工作量变多了不少,需要经常值班,对热点话题保持灵敏度且随时出稿,承担的风险和责任也更多,但我知道这就是我想要的,这是我必须要强迫自己历经的“磨难”,因为我看重的是这段经历能增加我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和那种不重复、有创造力、非常锻炼职业技能、培养专业素养还可以不断学习新知识的岗位,等达到了无人代替的成就,就算你不要钱,钱也会自动跳进你的口袋。


职场就是这么冷冰冰,如果你觉得自己身处一片祥和之中,那绝对是表面现象,或者只能说明你是个边缘人物。

刚工作几年的我们,在职场这口大油锅里不知不觉的也将慢慢变成“老油条”,可刚开始的这三五年确实非常重要,甚至奠定了未来整个职业发展的基础,所以这个时候少说话,多学习就是真理,受了委屈就忍着,遇见不喜欢的人也要面带微笑,为得是某一天你真的受够了这种日子,可以有说走就走的能力和洒脱。

不知道以上这些经验,哪一条让你听起来深有体会,想必背后也有段令人不快的经历。好在最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如果你还没有经历,那要相信:这些吃过的苦和亏,最终都会变成最宝贵的礼物馈赠于你。

而那些曾让你哭过的事,也总有一天会让你笑着说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腾腾Papi阅读 77评论 0 1
  • 期待,是一个别致的词汇。看到,或听到,都有好奇,有暗暗地欢喜。 闺蜜打趣:‘’今天,你偶遇了吗?‘’ ‘’我很想,...
    简之素阅读 521评论 0 2
  • 他敢牵起她的手 却不敢承诺一辈子 (请一旦牵起她的手 就不要放手了 好吗)
    馬德里的陽光阅读 4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