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前尘往事

他醒来的时候是在一座雪山上,白雪茫茫,寒冷寂静。

他只是微微张了张眼,便又阖上——原来这里,就是他的葬身之所。

作为一条龙,虽不能葬在龙冢,但就这样以天地为墓,似乎也可。


神战持续了千年,从诸神自相残杀开始。

最终月神惨胜,法器月魄也出现了裂痕。他便隐隐预感到,龙族苦苦等待的这一日——神的末日已经到了。

战龙七子,倾巢而出。以凡胎肉身,对战神明!

纵使法器已出现裂痕,神的力量还是那么磅礴,似乎可以瞬间将一切生灵化为灰烬。神的表情是那么淡漠,似乎像踩死几只蝼蚁一般,举手轻轻一挥,便将一个个战龙杀死。

神永远是那么,睥睨众生。以至于当木萧和苍澜褪去肉身,以魂力撞碎月魄时,神的表情才一瞬间惊诧。

就是这短短一瞬间,他,战龙七子之闻野,将法器辰鸣杵插入了神的胸膛。

一股神力顺着辰鸣杵反击到自己胸膛的同时,神的躯体如水汽般骤然蒸发,神最后的表情是微微诧异地张着口。

结束了,一切都结束了。从此这世上,不再有神,也不再有战龙。他的族人,和三界众生一样,都将开始按照自己的法则生存下去。

虽然在成为战龙的路上,受过诸多残酷的训练。但神战这一役的惨烈还是超过了所有的残酷记忆,在脑海中挥之不去。

他阖着眼,静静坐着,感受到胸口残余神力不停地冲击着心脉,等待着死的来临。


“你在这里坐了七、八天,肚子不饿吗?”一个清凌凌的女子声音问。

他无需睁眼,也有一些五识。他感觉到一个兔子精拿着一根胡萝卜送到自己唇边。他微微侧过头,并不想理她。

“好吧,既然你现在不想吃,那等想吃了再吃吧。”

他感觉她放了一根胡萝卜在他脚旁,又嘱咐道,“可是你记得吃哦,冬天里食材难寻,不吃便是浪费了。”

又听她喃喃自语道,“都已经到了二月,山下的新草怎么还没长出来?”

他瞬间觉得这个天选的葬身之所,有些聒噪。


说来可笑,他还没见过完整的胡萝卜。

因天资卓越,从出生起便被选作战龙培养,他不知自己的父母、不知自己的来处。每日里吃的是方砖一样的食物,被施过法,除去了气味,能供给生命,却无味觉体验。后来术法功力越来越深,索性修了辟谷,免了吃食琐事。

作为战龙,为战而生,为战而死,愈少的七情六欲愈好。有了情和欲,便有了牵挂,有了牵挂,便有了弱点。喜、怒、忧、思、悲、恐、惊这些情感,他似乎曾经有过,在他年幼的时候,只是都随着日复一日残酷的训练渐渐淡去,最后只剩下宿命,为战而死的宿命。

然而……他为什么还不死?


“你居然还不吃东西?”兔子精又来了,她诧异道,“已经十七天了!你是怎么活下来的!”

是啊,他是怎么活下来的?明明正面受了神力的一击,神力在胸口激荡十几日,而他居然还活着?

“你好奇怪啊,不吃也不喝,就坐在这里。你家在哪里?”兔子精坐在了他身旁。

她身上有柔软芬芳的气息,这气息让他非常不自在,心里窸窸窣窣的。

“喂,你家在哪里呀?你迷路了吗?”兔子精不依不饶,还靠近了些。

他不得不开口说了一句话,“……北海。”

“啊?北海?那好远啊!”她突然想起了什么,说道,“哎呀,我想起来了!你是我去年救过的那只泥鳅吧!你不是回北海了吗?怎么又回来了?”

……泥鳅?开什么玩笑?百里挑一的应龙,经五百年训练、无数次生死磨难,成为战龙,在她这居然成了泥鳅?

“小泥鳅,才短短一年,你就修成人形了,可喜可贺呀!”她非常诚恳地祝贺他。

“你既是泥鳅,定然不爱吃胡萝卜。泥鳅吃什么来着?”她若有所思地自言自语,“你吃虫子吗?我去帮你抓!”

说罢,她飞快地跑开了。

第二天,她挖了几只蚯蚓回来,把每只蚯蚓的尾巴切断,捧着几条蚯蚓尾巴到他的唇边,说,“吃吧,吃吧,我一只兔子,抓几只虫子并不容易。”

他嫌弃地侧了侧头。如果此时不得不吃些什么,他选择胡萝卜。

“你好怪啊,就这样不吃不喝的,再这样下去……”她隐忍很久,似乎下定决心说出一句话,“在这样下去,你会死的!”

呵,但愿那一天早点来,免得再被你聒噪。他这样想。


“奇怪,真是奇怪,你的眼睛被刺伤了吗?为什么从不睁眼?你睁眼瞧瞧呀,春天来了,新草都长出来了!”她声音轻柔温暖。

该死的……春天来了……来得真的不是时候……

祁灵山虽终年冰雪覆盖,冰雪下还是细细密密地长出了春草,有了鸟语,有了花香,有了春雨……

他自幼被桎梏在幽深北海海底,并未体验过人间春天。这春天,那兔子,于他而言,是一束束细密的、微小的光,窸窸窣窣刺着心底里的寒冰。他不敢想,一旦心底寒冰破裂,露出柔软的心脏,会怎样?


他尝试过理解自己的使命——为什么要灭神?

龙帝说,灭神是为了让生者生,让死者死,让万物顺其命,让轮回有其常。

可作为龙族,魂魄并不入轮回,就活这一世,死了就消散于天地,一点痕迹也不留。那他是谁?作为战龙,使命已结束,他是生者,还是死者?


第二天,兔子又来了,她说,“我想了很久,你不吃不喝不睁眼也不说话,只是坐在这里,一定是因为心里难过吧?”

心里难过……那是什么?是七情六欲中的“忧”吗?

并没有的,那是他未曾体验过的情感。

兔子继续想当然地说,“虽然我并不知道你为何难过,但你既然难过,我就弹曲子给你听吧!我特意找了几首调子欢快的曲子,希望你听了能够开心起来。”

那曲调轻盈流畅,比鸟鸣更悦耳。

铮,铮,铮,似乎她拨动得不是琴弦,而是他的心。


第三天、第四天……一直到第七天,兔子都没再来。

她去了哪?他心中竟有了这样的挂念。

他隐约觉得自己在期待着她来,却又害怕自己有这样的期待。

对他而言,疼痛已是家常便饭,肉身死去并不痛苦,心里的期待死去才更痛苦。

可也许,她再也不会来了吧。

第十天,兔子还是来了。她慌慌张张的说,“小泥鳅,你不能再这里坐下去了!有一只山獐精在抓我们这些小妖吃,你再不快些跑,就要被吃掉了!”

呵,被山獐精吃掉?龙为百兽之尊,山獐精若敢咬他一口,怕是会遭天谴吧。

兔子继续说,“你怎么还坐在这里?你倒是跑呀?山下的小妖都跑掉了,我跑到一半,才想起你,特意赶过来通知你!”

兔子这种小兽,这么蠢的么……

“完了!”兔子一声惊叫,“山獐精上来了!”

然后她开始了刨地,两只手,两条腿,飞快地挖了个洞,化出真身,竟是一只通体雪白的雪兔,只有头顶有一撮灰色的毛。

她躲在洞里,小声朝他呼喊,“快来,快来!”

他不为所动。

山獐精很快爬上了山头,闻到他四溢的灵气,仿佛发现一块肥肉,朝他走来。

一步又近一步。她的呼吸越来越急。

原来……他竟要死在山獐之口吗?这样的死法,好像不太光彩呢。不过又有何妨?最终还不是归于天地。

山獐走到他跟前,一口将要咬下去。他依然闭目待死。

“你不要吃他!”眨眼间,兔子幻化成了人形,翩然挡在他的身前。

兔子这种小兽,果然是很蠢的……

山獐精被激怒,一个手刀将兔子打飞,重重地撞在了他身后的石头上。这兔子……竟一点术法也不会,想来是刚刚修成人形。

可为什么,当她重重地撞在他身后的石头上时,他的心开始疼痛,这疼痛……仿佛来自灵魂……仿佛超过了他此生从前受过的任何疼痛……

山獐精被激怒,打算先吃兔子了,一步一步朝着兔子走过去,眼看她就要成为山獐的晚餐。

让生者生,让死者死,让万物顺其命,让轮回有其常。

兔子,应该是生者。山獐,应该是死者。电光火石的一瞬间,他睁开眼眸,月光刹那填满他的眼,那么柔和,又那么刺眼。

他抬手一个杀咒,山獐瞬间灰飞烟灭。

兔子躺在地上,一双清澈的眼睛望着他,诧异道,“你!你竟这样厉害!”

他伸手扶起她,她受伤后身体无力,便借力靠在他的胸口。

他从前未接触过女子,一瞬间她的气息充盈进他的灵魂,那么强烈,那么彻底,以至于在余生那么久的时光里从未淡去。他一时悸动难忍,不由得阖上眼。

“你为什么又闭上眼?”兔子抬手抚摸着他的眼皮,喃喃道,“我刚看见了,你的眼睛很好看啊!你不要一直闭着眼,好不好?”

鬼使神差地,他居然说,“好。”

这一瞬间,他那泯灭于幼时的七情六欲,喜、怒、忧、思、悲、恐、惊,一齐回归。而这所有的情,皆因为她。


她带他来到她的雪洞里,翻箱倒柜地,给他找出了许多吃的,有白菜,胡萝卜和蒲公英。

他早已修习辟谷,不需要吃食物,但盛情难却之下,还是勉强吃了一些。

兔子说,“我这里没有别的,只能这样感谢你的救命之恩了。”

他摇了摇头,“是你救了我……”

兔子说,“哈?你开什么玩笑!明明是我自不量力,忘记了自己不会术法。就算我今晚不来,那山獐也必定被你打败。”

也许你现在不会懂……也许你永远都不会懂……你是怎样让已经心死的他有了生的意念……

她问,“小泥鳅,为什么短短一年不见,你变得这样厉害了?”

“不是,”他看着她疑惑的、澄澈的眼,顿了顿,又说,“我不是泥鳅。”

她打量了他一圈,“咦?那你真身是什么?”

“应龙。”

她倒是没诧异,只是怔了怔,似陷入回忆一般,莫名其妙地说,“龙啊!脾气都是这么倔的吗?”

“什么?”

她笑了笑,“你有名字吗?你叫什么?”

“闻野。”他看着她有些迷茫的神色,拿起她的手,在她掌心一笔一划写下“闻野”二字。

她了然,“那我便唤你作小野,好不好?我名寒雪,山里的小妖都叫我小寒。”

“那我便唤你雪。“

她噗嗤一笑,“果然是应龙,和山里的小妖都不一样。”

不是要和山里的小妖不一样……是想要和你命里的每一个人都不一样……


兔子的雪洞像个藏宝窟一样,人世间的小玩意应有尽有。在雪洞里,她教他弹琴,下棋,谈诗。噢,他还喝到了酒。兔子酒量很差,却藏了很多好酒。她还说,等有朝一日发达了,就在这祁灵山顶挖个潭子建个酒池。

他白日里和她一起种种菜,挖挖青草,夜里便一起去山顶上看月亮。

恰巧又到了月圆之夜。

那是他们一起经历的第一个月圆之夜,他们刚刚爬到山顶,可天突然变了,只见狂风刮起,骤雨落下,一时间遮云蔽月。

“哎,可惜了!”兔子有些惋惜地说,想了想,又说,“没关系。月有阴晴圆缺,等下个月,我再带你来。”

他心头突然有些担忧,担忧这乌云如同宿命一般,是他和她的宿命。

身为战龙,与天斗,与地斗,与神斗,那可否与宿命斗?

与神斗,只需要视死如归的勇气。可与宿命斗,却需要百死一生的决心。

“你若喜欢,我便带你去看。”他说。

他抱起她,腾身飞起,穿过层层云海,来到了云层之上。

这里无风无雨,只见天心月圆。

“哇,我竟然忘了……应龙会飞哎!”她惊得合不拢嘴。

月光照在她清丽的脸庞上,她的美似能穿透他灵魂。

他看着她,不想再等,他终于说出,“我……想在我有生之年……一直陪着你。”

“为什么呢?”她问,眸中含有笑意。

“我喜欢你……”这句话,他想了很久,今生一定要说出口。

因为不知道今生还有多久,所以越早越好。

兔子刷地脸红了,她笑了笑,说,“那如果我不喜欢你,你会不会把我从这扔下去?”

心脏好像被什么重锤了一下……

他侧过头不敢再看她的眼,“不会。”

她环住他的脖子,笑道,“是呀,你怎么会把我扔下去呢……而我怎么会……不喜欢你呢?”

心脏好像瞬间被修复。一瞬间万物复苏,百花绽放。


神力第一次发作是在一个月后。他胸口突然难以抑制的疼痛,那股力量似乎要击碎每一寸血肉。

他的神识进入无尽的黑暗,凭毅力在黑暗里不停挣扎。

想睁开眼,想重新见到光亮。

他想不到,自己有一天竟然也会贪生怕死。

因为贪图生……所以害怕死……

醒来的时候见到哭红了眼的她,手轻抚在她的脸上,为她拭去泪水。这是支撑他在那无尽黑暗中挣扎的念想。

这短短的一个月让他差点忘了,死,是他的宿命。


他身上没带什么珍贵的东西,只将腰上玉带除下,做成一支玉箫,截了胸口一小段龙骨做引,制成法器。

他将玉箫给她,“你既喜欢弹琴弄曲,就用这玉箫做法器吧,以后自己稍加修炼,便不会再被山精妖怪欺辱。”

“你那么厉害,有你在,我要法器做什么?”她问。

“我……”他仿佛下了很大决心,说,“并不能陪你一辈子。”

“为什么?”她震惊。他不是说喜欢她么?那为什么不能陪她一辈子?

“我受了伤……胸口有上古神力残余,不知能活到几时。”

“那我想办法治好你啊!”

这兔子……真的是……不知神力为何物啊……

他笑,又有些哀伤。


神力再次发作,是在一年后的正月十五。

他的神识跌入黑暗前,隐约听到她在哭,他想抬手拭去她脸上泪水,却无法抬起。

“我会治好你的!我一定会找到办法治好你的……”

这声音,是无尽黑暗里,熹微的月光。


白云苍狗,岁月如梭,一百年时光悠悠而过。

祁灵山顶的月亮升了又落,那只兔子却再没回来过。

应龙在那里等了一年又一年,最终也消失不见。只是每年每月的每个月圆之日,他都会再回来,坐在山顶,看着月亮,心里好像有什么期待。



小说连载公众号【三界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