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回的杀戮与觉醒——《金福南杀人事件始末》影评

这的确是一部好电影。确切的说,是这么多年来,看过的最给力的韩国电影。它在戛纳电影节亮相,又在富川国际幻想电影节获奖。不论在韩国试映会上,还是在欧洲戛纳电影节上,一致得到了国内外媒体人的高度好评。

豆瓣评分:8.3



求新不求同

每次看完电影,我习惯性的去百度它的创作背景,制作团队,和各种影评。看到了高手们对这部电影各种深刻而又细致的剖析和评论,我十分惊叹他们的观察力和感受力,以及对人性深度的剖析力。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所有的评论都是好的。只有角度和立场的不同罢了。

这部电影有无数打动人心弦的闪光点,值得我们驻足思考。由于生活阅历和思想深度的差异,我们无法纵览所有的维度。对于大神们论述过的各种精彩点,我就不再赘述了。弱水三千,取一瓢饮。如果非要发表点儿什么影评,那我就求新不求同,从一个小点上,分享一点自己的感受。

首先,容我简单介绍一下这部电影。


剧情简介


这是一个在绝望的家庭暴力和压迫下的女性报复性反抗的故事。


影片讲述了一个在首尔金融业拼搏着的单身女子徐海媛,承受着来自各方面的巨大的压力。后来她的精神紧张到需要休假的地步,于是回到了儿时外公的住所——一个闭塞到只有六户人家九口人的小岛上。


在那里,她遇到了儿时的玩伴金福南,一个活在男尊女卑的世界里的家庭妇女。姑姑的贬低,老公的暴力,小叔的性侵,无休止的劳作,尊严的践踏,让眉清目秀的她沦为一个皮肤黝黑,衣衫褴褛,蓬头垢面的村野妇女。但是她性格和顺,任劳任怨,将所有的希望寄托在女儿的身上。


在这种地狱般的生活里,抱着这一丝希望,坚强乐观的活着。


直到有一天,她发现女儿被老公性侵,决定带女儿逃离这里。结果被抓回来的路上,世界上唯一关心她的女儿被暴力的老公推倒致死。


警察来调查,众人的欺瞒,闺蜜的冷漠,让金福南从悲恸绝望之中崩溃和苏醒,拿起镰刀化身复仇女王,让所有害她女儿冤死的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压抑与逃离


很多人都说,看这部电影感到压抑。我也一样。严重纠结症患者的我,开始纠结为什么?

首先,这出于我们的同理心

看电影的时候,我们会换位思考,会神入主角,会与剧中角色共情。简单来说,我们会代入角色,仿佛经历了一遍他们的人生。同理心是人性本然,如果你还有同理心,恭喜你,说明你还没有泯灭人性。

但是真的只是同理心的缘故,让我们明知道这是一部高分好评电影,只是因为主角的遭遇太悲惨,我们代入进去感到压抑感到难以承受,所以我们想关闭它吗?在这个虐心剧,虐心小说大行其道广受欢迎的时代,大家都在追求虐心的快感。为什么看到电影里这种虐,反而没有快感了呢?

结论是:电影里的主人公的悲惨遭遇,触碰了我们内心深处那些让我们想逃离的痛点。这个痛点,就是我们所不愿意面对的,赤裸裸,血淋林的,毫无美感可言的残酷现实。

这个时候我忍不住想问自己,我们到底逃离残酷的现实多久了?

生活在都市中的我们,貌似比金福南幸福很多。但实际上,我们面对的困难和挑战,责任和压力,是金福南无法想象和企及的。她有她的牢笼,我们有我们的枷锁。工作压力大,家庭责任重,同事很奇葩,孩子不听话,政策很操蛋,钱少不够花,爱人不爱我,离婚病丧死......随便哪一样,都可能把我们压的喘不过气来。但是我们不能杀人,更不能杀死自己。那我们怎么办?

我们选择的是,逃离!

看场电影,听听音乐。玩玩网游,看看小说。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天的事,爱咋咋地。

这所有的手段,就像啼哭婴儿的拨浪鼓,把我们的注意力从痛苦中引开。

是的。遇到高山,我们可以选择绕道而行。被戳痛了,我们选择吃片止痛药。看到丑恶的,我们闭上眼睛。听到难听的,我们堵上耳朵。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的确从中得到了一定的解脱。

我们也擅长于此,并习惯于此。但是,我们却没有发现,总是绕道而行,我们渐渐失去了攀援的能力。总是吃止痛药,便产生了抗药性,痛苦会水涨船高,越来越凶猛。总是闭上眼睛堵上耳朵,我们把美好的风景和动听的音符也同样阻挡在外。

我们的心长了茧,对外界的痛苦感知越来越不敏感的同时,我们快乐的沸点也越来越高,对爱和喜悦的感知,也越来越麻木。我们不舍得让自己心痛,不愿意承受这种蜕变和成长不可避免的痛。于是,我们停止生长,变成了一个个心智上的侏儒

不知不觉间,我们变成了电影里那些我们痛恨的人!那些折磨金福南的人!

我们感到压抑,不仅仅是因为我们怜悯良善,痛恨恶人。

我们真正想逃离的,是我们不愿面对的那部分自己。


轮回的漩涡


姑姑 从小到大都生活在这个岛上,她经历的苦难和折磨与金福南无异。她通过忍耐接受了这样的人生,并将同样的痛苦加之到下一代身上。让轮回不断运转。

现实中有太多这样的例子。

被领导折磨,反过来不断折磨下属的领导。

被婆婆折磨,反过来折磨自己儿媳妇的婆婆。

可能我们会发问:为什么陷入痛苦的漩涡后,不是想着停止这种痛苦,而是继续传递下去呢?

答案是:心智上的侏儒,是不具备上帝视角的。他们陷在业力的漩涡里,根本看不清自己的处境,看不到轮回的始终,必然只会成为轮回中的牺牲品

金福南的老公是例子,金福南的小叔子也是例子。他们像他们的父母辈一样,轮回着那种可悲的心智,活在最低级的欲望里面。他们顺从自己的欲望,不加克制,而轮回的业力让他们认为这是理所当然。这才是最大的悲哀!

人和动物最大的区别,便是人懂的克制欲望。谁都知道躺着比坐着舒服,可是我们知道我们不能总是躺着。

物理学讲,越靠近原子核的电子能量越低。越是远离原子核的电子,能量越高。简单来说,就是越是挣脱吸引力,需要花费的力气就越大,这样的能量就越高。

只有能量高的人,才能远离业力漩涡的牵引,突出重围。

也就是所谓的,脱离轮回。

这个所谓的轮回,往大里说,是六道轮回。往小里说,则是一种业力的牵引。比如被领导折磨,就会不自觉地想去折磨下属。这就是一种业力的牵引。如果你克制住了这种欲望,并从中思考,反省,突破,改变,那么,你就脱离了这个轮回的漩涡。

金福南的命运,一方面源于她的软弱与无知,从另一个层面上来说,也源于她对现状的麻木不仁的业力轮回。

她爱着海媛,所以从未妥协过去爱她的老公。因为她不爱,所以她的老公更加肆虐的折磨她。恨的传递,可以让世界毁灭。她貌似是个隐忍妥协的女子,但实际上,她的内心从未真正妥协过。

当她清楚地意识到,再不清醒过来,跳出这个轮回,她的女儿甚至后代都会周而复始的重复她的轮回,这个时候,她才觉醒。


觉醒与脱离轮回



人从轮回中觉醒,是需要契机的。因为我们惯于麻木,惯于选择性钝感。正如那句话说的,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当我们视麻木为一种习惯,浪费了上天赐予我们的这种成长的力量,真正变成了一个心智上的侏儒的时候,我们便再也无力逃离。

所以,姑姑的死是必然。福南老公的死是必然。所有死了的人的死,都是必然。即使不是死,也是轮回中的牺牲品。

徐海媛最终活着,并不是导演慈悲。

因为她必须活着。因为她的存活,代表着觉醒。

当徐海媛经历了这一切,清醒过来,敢于勇敢指认凶手,重新拿起扔进垃圾桶的信,她便开始觉醒,开始走出这种轮回。

徐海媛代表着都市中麻木不仁的我们,是这部戏真正意义上的主角。她的业力,代表着我们所有人的业力。她的觉醒,代表我们所有人的觉醒。

让麻木不仁的世人从轮回中觉醒过来,才是这场杀戮的终极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确实是一部叫人热血沸腾的电影。金福南从开始的隐忍到绝望再到爆发直至死亡,整个复仇的过程简直让人酣畅淋漓。显然这部...
    宁诺碑阅读 1,627评论 0 2
  • 一方水 一弯勾 一个你 那月 一瓣在水里 一瓣在天上 好多鱼 已来到你的港 你的勾 肯定给来访的她们 添过伤 但你...
    本无痕阅读 167评论 33 28
  • TA说,布施我们一生爱与暖的是‘’想象”这个神祇 我说,听你的 柏拉图老师会说,好样的 叶芝老师会说,不好玩的 我...
    贞教端范阅读 275评论 0 4
  • 我以前列个一条长长的书单,这本书就在里面,遗憾的是,由于自己的拖延症晚期,迟迟没有拜读。今日兴起,干脆一口气读完,...
    敬亭君是也阅读 3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