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做独行侠还是去经历|520亲子成长迹

心智理论能力是可以了解自己和别人心理状态的一种能力,这些心理状态包含情绪,意图,欲望,信仰等等,而心智理论是建构在,假设其他人也拥有和我自己类似的心智,可以用“类推”的方式去猜测他人的想法,再依此做出合乎社会期待的反应与行动。ASD孩子,普遍拥有较低的心智理论,而他们与人相处的困难,也取决于其心智理论的发展。

本周被留校了,老师表示有很多孩子告状,有种我实在不想告诉你家长的,但是你现在有点越来越过分了。于是被留了下来,让外公进去接的,然后和外公反应了一堆Q的近期情况。

外公的陈述就是做了这些事情

事件一,你朝别人身上丢吸管。

事件二,你用桌子夹同桌的手。

事件三,你用铅笔扔了一个同学,差点戳到别人眼睛。(这件最严重,也是被留校的关键)

事件四,你一直不擦了再订正。

事件五,你把别人的东西撞倒。

我没有因为这里面任何一件事情对你生气,因为我知道这不一定是事实,我还需要了解,也并没有因为老师对你的管教和惩罚感到难过,因为我相信她对你严格就会同样对别人严格,这对你而言,未尝不是一种保护。

但我深深地担心的地方,是你终于朝与别人交往和相处迈进了一步,终于被告知可以向老师表达和解释后,却被深深的打击,你会不会又因此退缩了呢?你会不会又因此更加不敢言语了呢?

在和你还原的过程中,通过你支离破碎的话语里,我大概整合了一下,我了解到:

事件一,你看到W的桌子附近有根吸管,你认为那是她的,就捡起来丢给了她,可能是丢到了她脸上或是哪里。

事件二,你和同桌一起移桌子,你希望自己比她快,但是她还是比你快,你想赶紧跟上,虽然看到了她得手,但也没有想象盒预料到会夹住她的大拇指。

其实这个移桌子事情本身很容易发生这样夹手得意外,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问题在所有人都看到了你看到了G的手在那,你还是把桌子移了回来,以至于夹伤了她。

你说你当时有想说“对不起。”,但话还没说出,就被同学指责,告发,也被老师看到并叫到了讲台。(这里还有一段后话,后面再讲。)

事件三,你说你没有扔,是另外一个同学推了一下你的手,把铅笔顶出去的。

我问,你的手是怎样放的,以至于有人碰你的手,笔会差点戳到别人的眼睛。

你说,你确实有扔她的想法,但是真的并没有扔出去,是别的孩子推的。

我问,你为什么会有扔她的想法。

你说,因为她和Y在争吵,我不想他们争吵。

我问,那你可以选择和老师说,他们在吵架啊。

你说,我不敢过去和龚老师说,之前龚老师已经因为我走来走去批评我了。

我说,你可以不要走过去,如果你想制止大家争吵,可以就在座位上大声说,你们不要吵了。

你说,这样就被大家都听见了。

我是,那就听见啊,我们不是希望他们停下来吗?也是想和老师说的吗?大家听到了大家就会去处理对吗?

你仿佛恍然大悟,我想你是压根就没想到还可以这样啊,亦或是你实在太害羞大声说话了,但是这种说辞别人未免会信。

我还问了你,那你为什么不解释,即便当时你没有解释,爷爷接你,老师和爷爷说时你也可以去讲的。

你说,如果我说了老师会不会更加生气和批评我,我说,你相信龚老师吗?平时她处理的事情和对你是怎样的,你去回想一下,你觉得你能不能和她说?(因为这个老师确实是非常公义的。)

你说,哦。也没想起来跟妈妈讲前一天的事情,也似乎对老师以往的感受并不是特别明晰,但是还是很喜欢龚老师的,因为她的课你是放松的,你是愿意举手的。

后来我们又说到手被夹的事情,和你前一天给我的措辞不太一样,前一天你说老师并不知道,没有什么处理,而G也没有报告老师。

今天你说,我就是按你的解释话一样和老师明确讲的,我说我不是故意的,是她的手还放在桌子角那里,我一移桌子她就被夹了。可是龚老师说,你不要再狡辩和找借口了,是的就是的,要为自己伤害了同学负责。

你也表达了对于今天铅笔的事情,你觉得那也确实是你的铅笔,你被惩罚和指责,是因为是的就是是的。

我知道你已经懵了,到底什么时候可以和老师讲,什么时候不能和老师讲,老师说是的就是是的是个啥意思,怎么每个同学都很喜欢责怪我,而同学们也好像都是有道理的。这里其实没有明确的对错和准则,我想你一定很为难。

事件四,因为把橡皮借给了别人,别人永远不还给你,还有个伸缩橡皮,有两位同学非常打这块橡皮的主意,经常传来传去地藏起来,就是不给你。你因此被老师批评为什么没有橡皮。

我问你为什么不说。

你说以前说过,但是后来问来问去,转来转去也不是你说的那样,没有看到橡皮。总之就是很烦,老师也没有耐心听了,就希望你们自己管好自己的橡皮。

我说,他们总是不还,你为啥还要借给他们呢。

你说,因为他们的眼神充满期待,有的还很可怜地求求我,我想借给他们。

事件五,你捡东西时常常控制不好自己的力度,就会把别人的东西推倒撞倒了。

… …

老实说,我并不知道我拼凑的是否就是事实,毕竟你都是跳跃式表达的,时间线很混乱,我也不知道你说的是否是事实,因为你也欺骗过妈妈,但是我仍然愿意相信你,而如果我的反馈你并不提出不对,不是这样的,那么这些就是你心中看到的事实,所以真正的事实于我并不重要,我只用去干预你心中的事实。

我更深的体会到了对于我们得困难,这并不是解释的事情,老师为什么会觉得你狡辩,是因为大众的认知里,没有人会觉得掉在地上的吸管要捡起来还给别人,而且还是问也不问扔过去,没有人会觉得你看见了人家得手在那里,你还不知道会夹住别人,不会相信你无法直觉预判下一步的影响和别人的感受,也没有人会相信你说不是你扔的却不知道是谁,你拿铅笔扔她是想让他们不要争吵,这些解释对于大众都显得太苍白无力和牵强了。

我想到上学期你没有融入大家,做一个独行侠时也挺好,除了上课不听讲,不举手回答问题外,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投诉和影响,上周龚老师和我们说,你这个学期比之前活泼积极多了,也愿意和小朋友们互动交往。你知道妈妈多么地高兴。

可是妈妈的窃喜还没有过去呢,就传来了天天被告状的情况,主要是将会对你造成的这些不可名状的感受啊,困惑啊,妈妈好怕你会因此又退缩了,沮丧了,觉得自己是个坏小孩,妈妈又多么希望你可以回到独行侠的时候,至少你的小心灵可以更加简单一点。

后来,妈妈也想了一秒钟告诉老师,跟老师解释你在理解他人,和他人交往,以及复杂事情面前的心智大概是三四岁孩子的水平,可是我又觉得其实没有意义。

第一,我没有认为老师不该对行为进行表态和处理,因为这也恰恰是可以保护你的地方,总比后面有人联合起来用铅笔扔你强吧。她现在管的严,不管任何理由就是对所有孩子的惩戒和示范。

第二,回到开学时我和爸爸讨论的究竟告不告诉老师,我们很难界定,被不一样对待和被惩罚,究竟哪个对你的伤害更大,我们本意不希望你被特别对待,而且这让老是也很难拿捏,她毕竟需要管理一整个班级的孩子。我想比起让老师特别对待,我们来干预你的心理层面和认知调整,其实还更可控一些。

第三,这些事情即使是和老师说明白了,也还有一百件没有发生过的事情,没有遇到的场景将要发生,老师不了解阿斯,很难去类推和解释各种场合,这本身就不现实,连我们做父母的有时都不能完全明白他们的意图呢。

于是,我决定,不告诉老师,同时告诉自己要有勇气,如果我都这么玻璃心,觉得各种委屈,孩子岂不更加这般担忧,他是能感受到我的紧张和不满的。比如我认为夹手这件事情老师打消了你勇敢表达的念头,认为这种意外其实是常见的老师处理得过于严格,但从老师的角度,这是没有问题的,因为老师相信她所看到的,她没有听到看到你的歉意才是关键,我想我要开始更加客观的和你捋一捋这些事情,然后讲讲大多数时候人们是怎么想得,可以怎么去处理和理解。

于是我要罗列这五项内容,一件一件和你说清楚。

事件一,可以从你认为吃的喝的,吸管这样的掉在地上还能够再吃再用吗?那么我们更多的可能会是怎样,如果你觉得某个东西是谁掉的,你是不是要先问一问别人,这个是你掉的吗?再递给别人,而不是丢给别人。

事件二,如果你的手放在这里,你的脚放在这里,妈妈要过去,我直接踩或放东西,你看看会怎样,我们要学着去判断一下自己的行为将带来的下一步可能,同时举例你平时吃饭夹菜以及拿东西时从来不管旁边和周围有什么,总是把袖子弄在碗里盘子里,把东西撞倒一片,书包在地上时也是永远直接踩上去,完全想不到需要移一移,我们以后需要先想一想,我不移动一下东西的话,是不是会踩坏书本,撞倒东西以及会让别人疼。反复建立啊反复建立吧。

事件三,别人争吵,交给老师处理,这不是你目前职责内的事情。如果你想提醒别人,用嘴巴讲出来,如果别人不愿意听,你就不要管了,老师也会看见听见,过来处理的,别人的事情交给别人自己处理。

事件四,准备两个橡皮,一号橡皮可以借给同学,二号橡皮只能自己用,是你的专属橡皮,谁也不借。有再借的把一号橡皮要回来借出去,或者说我的橡皮已经借给谁谁了,这个是我的专属橡皮,不能借给你们了。

事件五,其实等同于不能预判下一步会发生什么事情,还有运动协调能力得欠缺。

还有要补充的关键,老师说不要狡辩的原因是因为她更相信她看到的,她不知道有的孩子看到了别人的手也会不知道会夹住别人的手,她给你的惩罚也是因为你夹了同桌手这件事情,不是你的解释,不管是故意还是有意,我们确实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她惩罚的只是行为本身。

而且你也说了你还没有道歉就被老师叫过去了,也许你当时很快表示道歉了,老师会更加理解一点点,你要记住你有为自己解释的权利,也有接受向别人道歉的责任。

铅笔戳到同学这件事情,你需要知道拿铅笔扔人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可以怎样怎样做。以后遇到老师没有看见的事情时,还是需要向老师解释。

在思考的过程中,我又想到,妈妈有足够的方法和耐心去帮你建立这些你的第一反应并不合乎大众思路的事情,但是老师和同学会有足够的耐心吗,他们会不会认定你是个坏小孩,于是妈妈还是哭了起来。

后来,我读到了圣经的话语。

“你们所遇见的试探,无非是人所能受的。 神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书 10:13 和合本)

它安慰了我,你的淡定和善良也仍然给了我力量,你会和我说,你还是很喜欢G,而且认为G是个很喜欢帮助别人的人,只是不喜欢帮助你。你会和我说,嗯,我明白,就像马路上开车一样,不能因为不小心或我也不想的,就撞伤了别人。

我想,也许你可以去改变一些人,对某一类孩子的看法,妈妈不要求你能被他们视为听话懂事的孩子,只希望,我们今后每遇到一件事情,就有能力让这件事情不再重演。

而且我相信,你是神祝福和保守的孩子。你的祷告,神会垂听。妈妈爱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了传说中的最美书局,买了两盒种子,草莓是你的最爱,非洲菊的花语是快乐,愿你可以在养育它们的过程中收获快乐。(尽管你似乎对于植物毫无感觉好多年了,但是妈妈仍然要坚持不懈,让你看到生命的力量。好吧,我自己也是个非常不尽心的养花者,家里的绿植买了又买,买了又买,却都没有被妈妈照顾好,我们一起努力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有着响亮大名的李时珍,她在我的记忆里是一个粗壮的农妇。 她身材高大,四肢健壮,她脸颊饱满,眉粗眼大...
    吴宗霖阅读 248评论 1 1
  • 一年又一年,在纷争中成长,看着周围的人你争我夺,感觉好奇怪,却又很无奈。不想卷入是非中,更不想在是非中受伤,失去自...
    3c33b9ef943b阅读 269评论 0 0
  • 现在这个春假,我基本上每天都会和朋友交流,随着朋友结交的越来越多,管理所需要的时间和经历也就越来越多,所以,如果...
    懿狼说阅读 125评论 0 0
  • 追了李笑来与郑伊廷的“撕逼”大战(包括郑伊廷的两份简书,李笑来的两篇文章、录音,还有其他)。首先我承认自己是笑来粉...
    杨杨897阅读 48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