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每天写作坚持了9年,共计发表300万字

琴台,河北盐山人,70后。另有笔名庄小谐、焦糖布丁、寅时等。《读者》、《意林》、《格言》、《百花园》、《文苑》、《博爱》等杂志签约作家。作品散见于《家庭》、《中国青年报》、《婚姻与家庭》、《女报》、《小小说选刊》、《中国青年》等几十余种杂志,文章多次被《读者》、《意林》、《特别关注》、《青年文摘》转载。2007年从事期刊创作以来,发表文章两千余篇,文字约300多万。

图片来自网络

李清浅:琴台姐,我特别佩服你的勤奋和努力,在我心目中,你一直是励志姐,恕我有言在先,我们要的是干货,请你一定要对广大粉丝掏心掏肺哟。你既是孩子的妈妈,又在体制内任职,我想请教下,你是怎么在工作、照顾孩子的同时,还有那么多时间写作的?

琴台:首先谢谢清浅给我这么个机会“表白”。工作和照顾孩子不可能是全天候的,从早晨起来到晚上,要找两三个小时的时间还是可以的。比如,早起一会儿,从六点到八点,可以写一个稿子。再比如,中午的时候,不回家,一个人在办公室吃点泡面,节省下做饭和吃饭的时间,也可以写一个稿子。还有晚上,晚饭后八点到十点,也可以写一个稿子。

当然,晚饭后的时间一般需要老公配合了,经常性的,我吃了晚饭就门一关开始写作,孩子无论哭闹,一律不管。久而久之,我家娃都自觉了,经常性的吃完饭就推我:妈妈你赶紧去写稿吧。

当然要说得更干货一点,我还是推荐,最好的写稿子时间是早晨。因为,劳累了一天,晚上可能就没有精力写了。中午的时候呢,也往往被杂事打扰。而所有这些,清晨都不会有。五点半起床的话,写到七点半,孩子没醒,早饭还可以做,而且,提前完成一天的任务,压力也就去除了,心情会很爽的。

李清浅:你是怎么排除各种杂念,专心爬格子的?

排除杂念?对于我来说,只要确定好了要写的素材,电脑前一坐,什么也听不到了。这样的时刻,基本是电话不接交谈不听,什么事儿都不如写稿子重要。

当然,要想达到这样的状态,需要前提,那就是八小时之外,只有时间完全属于自己,我们才可以这样霸气。

李清浅:您平均一天写多少字,会不会量化自己的写作任务?您觉得一个作家,有必要天天写吗?

琴台:我对自己有个规定,每天必须写一篇稿子,写不了的话除非特殊情况,否则会寝食难安的,平均一天最少一篇文章吧,我会量化自己的写作任务,其实这种量化也不是刻意,而是多年来养成的习惯。

如果一天没写稿子,就会感觉这一天白活了。尤其是现在,除了给期刊投稿,我还要经营自己的个人公号,所以,必须写。这种写,通常还是不能重复的,因为公众号需要的稿件和杂志需要的稿件很多时候不能重合。这样的状况下不量化自己的写作任务,可能两边都会荒废掉。

作为一个作家,我认为天天写很重要,老话说得好,熟能生巧,文字是有惯性的。我有那样的亲身经历,偶尔的因为琐事耽搁,好几天不写稿子,再坐在电脑前,思维都是生涩的,打字更不流畅。而如果每天都写,这种感觉几乎就没有。

看到这里有人也许会说,每天都写哪有那么多可写的。我的经验是,即便不能成文,哪怕只是简短的心情记载,也要写,这样既是记载生活,也是保持对文字的那种敏感。

图片来自网络

李清浅:碎片化阅读时代,你是如何读书的?每天都会阅读吗?最近读的书是什么书?

琴台:现在我的读书时间是晚上,临睡前总要看上一个小时的书。我指的是纸质阅读,最近在看的是一本官场文学《官场笔记》,估计有上百万字吧,已经阅读了三分之二。

李清浅:是以手机阅读为主,还是以纸质书阅读为主?

琴台:总体而论,手机阅读以前是比较多的,但最近,我正在有意缩减手机阅读在生活中占的比重。第一个是眼睛会不舒服,第二个是我渐渐发现,手机阅读更适合走马观花,粗略掌握点基本框架就可以了。如果不是因为要经营个人公号,我也许会摒弃手机阅读,因为,它与我供稿的杂志阵地有很大区别。当然,必要的一些资讯,手机阅读还是非常快捷的。可我偶尔又会想,没有那些所谓的资讯,我们的生活也许不会受太大影响。2016年,我会将阅读时间再有意限定一下,留给纸媒的,要占到三分之二。

李清浅:经常翻阅的订阅号有哪些?

琴台:说到经常翻阅的订阅号,刚特意数了一下,居然有96个。这么多的公号,不可能每个都看,更多时候,我只是浏览它们的发稿题目,掌握一下公号平台的流行趋势。经常看的有逻辑思维、HUGO、琢磨先生、周国平、麦子熟了、咪蒙、余秀华、槽边往事、写手圈、武志红等。有心理学类,有商业类,也有鸡汤和纯文学。很杂。

李清浅:新媒体写作时代,您觉得对我们这些写惯了传统纸媒体的写手来说,应当怎样转型?

琴台:与时俱进是每个人活在这个世上都该具备的一项能力,所以,适当的转型,很必要。新媒体时代,对于写惯纸媒体的写手来说,最好的转型方式应该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坚持老阵地,一方面开拓新媒体。

大家要相信一句话,无论形式怎样变化,好的有质感的文字,永远都有自己的市场。我经营个人原创公号“甜蜜的大枣”一年了,整体感觉是,新媒体写作更随意更不用端着,但也对文字和文字背后的写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才能在随意中不写口水文,如何能靠一个人的叙述循序渐进地吸引更多人的关注,这都是我们需要不断思考的问题。

图片来自网络

李清浅:我印象中,你正式给杂志投稿应当是30岁以后的事了,算是大器晚成,你是如何走上创作这条道路的?

琴台:我正式走上期刊写作之路已经36岁了,正好是第三个本命年的开始。至于为何会走上期刊写作之路,最根本的原因是这些年一直做梦都盼着赚稿费。36岁之前,只做梦没实践,不是不想而是找不到门路。36岁的时候,偶尔接触到一个在期刊界写了很多年的写手,通过她找到杂志约稿的阵地,开始陆续投稿。愈挫愈勇之后,终于一发不可收拾,明目张胆地过上了月进斗金、仅靠稿费也可以养家糊口的幸福道路。

李清浅:您有被退稿的经历吗,你是如何克服的?

琴台:被退稿?没什么可以克服哒。稿子被退,只能是稿子自身有问题,既然有问题,那就改呗。实在没法改的,直接扔掉重新再写新的就是了。

作为写作者,一定要树立那样一个意识,退稿绝不是编辑和你过不去,而是稿子和你过不去。所以千万不要和编辑有什么不良情绪。

另外,也不要因为退稿就有气馁,这个世界,没有一个牛人可以一挥而就毫无破绽的作品,更没有任何一个作家没有过被退稿的经历。一个写作者的进步不是再也不会被退稿,而是被退稿的比例不断缩小。像我,刚写稿子的时候,递十个退九个。到现在,递十个退三个、四个,就已经非常满足欣慰了。

李清浅:很多写作爱好者都很想写,但是一提笔脑子就空白,能否给我们讲讲你是如何构建一个故事的?

琴台:构建故事需要前提,那就是灵感,仿佛一挂鞭炮得有引子才能放出响声。如果没有代表灵感的“引子”,想破脑袋也是一片空白。那么,“引子”从何而来呢,我要说的经验你们早就耳熟能详了,那就是来源于生活又要高于生活。

要想拥有丰富的写作素材,就必须要在生活中、工作上做一个有心人。这个“有心”是指对身边发生的一切都要留意,看是否有什么东西在须臾间触动了你。如果有,赶紧记录下来,这样的记录,有时候就是一句简单的话,有时候又会是一幕简单的场景。将这样的场景或话语记录下来之后,要不停的琢磨,怎么找到一个合适的方式去表达,如何能够将它表达得深刻又新颖。很多时候,一个“引子”到了我心中,要琢磨几天甚至十几天才能理出头绪。到了这样的时候,我们唯一能借助的,就是个人经验和阅读经历。

当然,这种借助,不是人人都可以有,这不是天赋差异,而是后天学习的程度差异。常写稿子的人会发现,同样一个题材,别人写出来之后你经常有那样的感觉:呀,这样的事儿我身边也有,为什么我就没想到写下来呢。

一个想到,一个没想到,不是思维没跟上,而是学习的强度没跟上,对文字和题材的敏感度不够。所以,要想写出好的吸引人的文章,出路只有一个:学习学习再学习,勤奋勤奋再勤奋。

李清浅:据我所知,你和很多杂志社的编辑关系都非常不错,对于一个新写手来说,如何引起编辑的关注并得到认可?你又是如何维持这些人脉的?

确实一点说,我和每个打交道的编辑关系都还不错。不过,这并不是刻意的维持,而是我们双方在互动的过程中都给彼此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很多时候,我们会共同产生那样一个感觉——这个人即便不是业务上的合作伙伴,单是朋友间的交流,也蛮不错。

达到这样的状态,我想大概有以下几个因素。

一是我从不拖稿。

二是我对挣稿费有一种说不出的狂热。基于这种狂热,即便半夜编辑CALL我要稿子,我也能爬起来赶场。

三是我对编辑和作者关系的认知比较理性。很多人可能会因为退稿和编辑闹意见,我从来没有这种情况,在我的认知中,一个稿子能够刊登,是作者和编辑的双赢。在这个角度说,编辑和作者始终都是一个战壕的人。

如果有可能,几乎没有一个编辑愿意自己的作者被退稿。所以,很多时候稿子被退,我不仅没有牢骚,反而还要安慰编辑别气馁。这种同理心,让很多编辑都挺感动的。

四是我对杂志的用稿研究大多是自行完成,不会动不动就去麻烦编辑,这样的话,我和编辑交流起来就比较轻松。编辑也觉得这个作者不那么蠢笨。

……

总之,编写关系好,原因很多,重要的一点是,你递的稿子命中率高能够给编辑带来一定的福利,对于拱手给自己送钱的作者,有几个编辑会反感啊。

所以呢,对于一个新写手来说,如何引起编辑关注并得到认可就简单了:多写好稿子,多研究杂志需求,尽可能不要去给编辑添各种无谓的麻烦。这些都做到了,如果你还有恒心懂礼貌有勤奋,OK,想让编辑不喜欢你都难。


图来自网络

李清浅:感觉姐夫特别支持您的工作,您的驭夫秘诀是什么?

琴台:实事求是来讲,我家先生的确特别支持我工作。这其中倒没有什么驭夫秘诀,也不是他有多贤惠,而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到现在为止,我家的房子、车子都是我用稿费买的。虽然我们都有工资收入,但如果我不写稿子了,家庭开支利马得下降好几个等级。

所以,在写稿子这个事儿上,他一直比我上心,总是催着我用功。这样的状况下,为写稿子创造有利条件,自然毫无怨言啦。

不过这种状态并不是天然形成的。想当初,我刚入期刊写手这一行,天天埋头在家爬格子,他总是和我闹意见,嫌弃我不干活,嘲讽我在做无用功,总之各种打击和编排。多亏我意志力坚定,无论他说什么,还是坚定不移地走这条道路。

当然,我也不是铁人。刚开始写稿子,稿子经常不过关,有时候心里很烦,还被他这么讥讽,难免闹情绪,想撂挑子不干了。可转念一想,写稿子是我自己的追求,成与不成都和先生没什么干系,所以,他说他的,我还是要继续追求我的。

就这样坚持着过了一年,渐渐看到收获,先生的嘴巴这才闭上。

李清浅:很多想写作的女人(我也是其中一员哈),抱怨没时间写作,因为老公不太管孩子不照顾家,您有什么建议吗?

琴台:对于和我当初同样状况的女写手,我的建议是坚持你自己,克服一切困难去专注于自己的梦想。只要你混出头来,先生们自然会俯首称臣的。如果你混出头来对方还不支持,那么,三条腿的蛤蟆不好找,两条腿的人多的是,两性关系中,如果啥时候你都是豁得出去的那一个,霸权地位也就占据了。当然,夫妻关系中,仅有霸权是不可能长久的,我的个人总结是四个字:恩威并施,这个话题说来话长,有兴趣的亲可以关注我的公号“甜蜜的大枣”,给我留言,我可以一一为大家解答。

李清浅:谢谢琴台姐姐毫无保留的分享,很有诚意地给我们倒出这么多的干货。各位有什么想问的,也可以跟贴提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