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霸凌|是谁给你做上帝的权利

这世界的恶一直存在,只不过我们不愿意承认罢了。

【敲黑板】我今天想讲的是校园欺凌。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校园欺凌的经历。可能你是欺凌的那一方,也有可能你就是那个被欺负的倒霉鬼。或者你从未见过经历过扇耳光打群架,但你一定也经历过最“温和”的校园欺凌方式:冷暴力。

冷暴力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欺凌。你不知道为什么你是被选中的那一个。你没办法找到源头,然而大家逐渐的疏远让你意识到,你已经被同学排斥了。校园欺凌从未断绝,这是事实也是现实。

前几天刷微博时,看到一条消息:

厕所受辱,就是受害人在他人的逼迫下俯身触摸坑内的粪便,先后两次被逼舔手指,期间遭受辱骂和棍棒敲打。

这个新闻很让我愤怒,并且无奈。不良少年想直播吃屎,为什么要拉上无辜的受害人?气愤的同时,也庆幸这件事情被曝光,公安机关已介入,处理了7名涉案学生。

虽然曝光的校园欺凌事件一起接着一起,但是还有千千万万个霸凌事件被隐藏在黑暗中,我们无法知晓,受害人也无法发声。

孰之过?

起码这起事件的网友评论,还在正常三观范围内:

“千万不能低估孩子的恶”

“欺负人的学生是心里变态吧!希望严惩!”

“请害人的原地爆炸100次”

我是一位“人之初,性本恶”论者,所以我也想评论:“坏人不分年龄大小,这些学生生来就是坏的,毫无底线”。

然而社会中的大多数人是认为“性本善”的,理所应当的认为人在小时候还不懂事,还不知道自己做的事情会对他人带来多少伤害。所以才会出现那么多令人震惊的事件曝出后,例如什么小学生扇巴掌、垃圾桶套头什么的,再发出感叹:他们怎么会做出这样的事情,他们只是小学生啊!他们还是小孩啊!

我有一位小学同学,她曾有段时间一直被小混混们欺负,毕业后我问过她“他们那么过分,你怎么不告诉老师呢?如果是我,我肯定......”

她说:“我不想告诉老师,闹到学校,事情就大了。我当时也不敢反抗,以为只要服从他们,把零花钱上交、给他们写作业,就可以过平静的生活,但后来我发现我错了,我越是忍耐他们越是欺负的更凶,后来我实在忍不了,就告诉妈妈办理转学了。”

大部分小学欺凌事件受害者都是乖乖的学生,比较懦弱、内向。小学生容易抱团,他们会下意识对乖学生有排斥感、厌恶感,所以施暴者总是以一副上帝姿态去“操弄”他们。而其他同学也是默默吃瓜,不敢声张,谁要是站出来说话,谁就是下一个被欺凌的对象。

究其原因,就是施暴者的家长没有教会孩子最基本的做人方法。当然,受害者的家长,教育方式同样欠妥,没有教育小孩“我们所谓的遇到事情讲道理,不是指你在遇到迫害时不去反抗而去讲道理,被欺负后一定要及时告诉家长、老师。”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学校的放纵,以及老师不敢插手。学校本是一个教书育人的地方,但现在很多学校已经忘了自己是处于一种什么角色。他们理所当然的认为,除了考试成绩,其他的都不重要。所以当很多欺凌事件发生时,学校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他们不知道吗?他们知道的,只是不说,事情闹大了对他们没有好处,他们要脸,要形象。

知乎上有很多网友讲述自己的经历,事实证明,校园欺凌事情跟学校好坏毫无关系。学校总是以“同学间的玩笑、恶作剧”来评价事件,以“当面道歉,拉拉手还是好朋友”来结束整个事件。混淆事实、颠倒黑白是他们一贯的做法。

是否构成校园欺凌,美国一位儿童作家Trudy Ludwig曾表明:

•当有人无意中说或做某些伤害,他们做一次,这是粗鲁;

•当有人有意说或做某些伤害,他们做一次,这是恶意使坏;

•当有人有意说或做某些伤害,而且在你警告他们并且对你产生伤害后还不停地这样做,这就是欺凌。

他们只是孩子,千万别放过他们!

己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即为相对负刑事责任年龄。

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没有法律意识,不清楚自己恶行的法律后果,甚至一些事件发生过后,他们根本不认为是错误的。他们可能永远不会知道自己错在哪,就算知错了之后改了就行了,并没有对自己产生什么后果。甚至会认为:我没有杀人放火,我就没错。

时间是带不走伤害的

很多小孩在受到欺凌后,这种心理创伤可能会伴着他直到成年都不会忘记,一辈子都会有阴影,心里上的承受远比身体更痛苦。

受害者受到欺凌后,无论最后施暴者有没有受到惩罚,这种伤害会一直伴着他们成长。有些人可能从此性格突变,可能人生的道路就这样改变了。

中关村二小事件发生后,作家马伯庸在下面评论了:

“我小时候也遭受过校园霸凌,感触很深。很多情况下的霸凌不是严重的肉体伤害,而是持续性的轻微干扰和口头侮辱。这样的行为外人会觉得无关紧要,不会处理,但对受害者的心理影响会非常大。更可怕的是,持续时间一长,会在整个班级形成一种潜在的蔑视和嘲笑氛围,每个人,无论参与没参与,都下意识觉得霸凌理所当然,霸凌者因此卸下道德负担,变本加厉,受害者反而抬不起头,在道德上也沦为弱势地位。这种伤害,往往比霸凌本身还可怕。

大家可能会觉得多大点事啊,解决了不就完了,还需要记那么久么,这就显得你小肚鸡肠了。甚至父母也会这样认为。这时候小孩内心就彻底崩溃了,连父母都不能理解我自己内心的感受,我不能再相信父母了。他们可能以后与人相处的时候再也不能脱下自己保护壳。

这就是一直被隐藏的一点。施暴者依旧逍遥,可能长大后他就忘了这件事,连你这个人也忘了。但是受害者却会一直记得自己收到的伤害。

我之前在网上看一个人讲述自己的受霸凌经历。整片文章我只记得一句:“如果我知道结果会这样,当时无论会有怎么的后果我都会给他一巴掌。你们别说我内心阴暗,对,我就是一直忘不了这件事。”

我想了很多当我们遇到欺凌时该怎么做的方法,但我发现一点也行不通。欺凌这件事本来就是不公平不对等事件。要解决这种事情只能从学校、家长、社会各个方面去杜绝这种事情的发生。当我们这一代做父母的时候还没有抛弃隐忍性格,还没有教会子女做人原则,这个世界的恶就会一直都存在。可能到时候我们还不愿去承认,依旧会相信这个社会是美好的。但我想说,在我们真正遇到恶性事件时,希望从我们这代的人开始,敢于站出来发声,而不是选择躲避。

最近几天,社会挺负能量的,我不知道是他们都喝了奇葩村的井水还是怎么样,变得不可理喻。但是我相信只要有一人敢站出来,就会有千千万万个人站出来,社会总是会回归秩序的。

你是曾经的吃瓜群众吗?你后悔没帮他一把吗?留言写下你们经历的校园欺凌故事,我们一起为受害者发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