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敦道上的那只麻雀

维港的蓝天、白云

一只麻雀,一只因伤而停栖在香港弥敦道上的麻雀,成了我九年前的香港之游中最深刻的记忆。

九年来,每当有人在我面前提及香港,我都会情不自禁地想起那只麻雀。

那是一只普通的麻雀,却也是一只幸福的麻雀……


2008年的春天,应定居在香港的姨侄夫妇的邀请,我和大姐怀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一路向南,开始了我们早已向往的香港之旅。

我们的第一站是深圳。在美丽的深圳街头,我不禁发出由衷的赞叹:“哇!深圳太美了!”

“我说三姨,我得先交代你一下,明天到了香港后,请不要看到什么就这么大呼小叫的好么?香港是个高度文明的大都市,你注意点。”姨侄毫不留情地提醒着我这个长辈。

我有些不悦,刚想反驳他几句,却见他掏出纸和笔,唰唰唰地写满了一张纸递给我,“三姨,这些都是到香港后需要注意的事项,你拿去看吧。”

我拿过来一看,天哪!足足有十几条。什么乘电梯靠右站,公交来了不抢着上,坐双层巴士时尽量坐上层(把下层让给年老体弱者)……越看到后面越细致。

见他丝毫没有开玩笑的意思,我也只好认真起来,我说我把它背熟记在心里吧,省得到时出洋相。

也许是被姨侄的“特别交代”吓倒了,我怀揣着那张“注意事项”,小心翼翼地走向年少时就被《一剪梅》《上海滩》、赵雅芝、翁美玲等等歌曲、明星天后们演绎得让我无限神往的香港!

一过罗湖口岸安检处的那道黄线,手机立马就没了信号,我的心一紧,知道自己这回是真的跑到境外了。

以后的几天,对于我这个路痴加无方向感的人来说,绝大都数是在晕头走向中度过的。

电梯,电梯,感觉出了门全是电梯。“靠右站!让出左边的空道让需要先走的人先走。”我想起了姨侄写给我的那张纸条,赶紧闪身靠右,果见旁边有人匆匆往前赶。

星光大道上的张曼玉的纤纤玉手

仅那第一天走过的路线,对我来说都是模糊一片。

但那天晚上在星光大道上看明星的掌印和在维多利亚港观看“幻彩咏香江”的灯光音乐汇演,我却记忆犹新。

在一个很小的甜品店里,我们四人简单吃了点。出了甜品店,不一会儿,到一处,姨侄和姨侄媳妇阿花停了下来,他俩用粤语叽里呱啦的说了一通,然后问我和大姐:“前面是星光大道,可以在特制的牌匾上见到很多电影明星的名字和掌印,要去看看吗?”

大姐表示无所谓,我却一跃而起,拉着姨侄的手就往前跑。

我见到了好多熟悉的名字,但是我没有停下来,我在找最想找到的那个人……

她是一条妖娆妩媚的青蛇,也是一位风情万种的旗袍美女……

我喜欢她,曾经为了看她演的电影,我和同学集体旷课。那时我们的宿舍里贴满了她的玉照。

我急切地一路寻找,希望能在这熠熠生辉的星光大道上找到她。

张曼玉!当这三个字出现在我的眼前时,我竟忘情地喊出了声。我激动地伸出自己的双手,和女神的掌印重叠在一起。那一刻,我的手,她的手,深情相拥。

走过星光大道,暮色已降临,我们来到了美丽的维多利亚港,一拨一拨的游人陆续涌来,来欣赏这美轮美奂的香江夜景。

不一会儿,不知从哪里传出的女播音员的播报声,分别用国语、粤语、英语三个语种轮番介绍。传说中的灯光汇演开始了。

惊叫,惊叫!很多惊叫的声音,此时此刻,没有人注意你,你也不会注意别人,人们都在为呈现在眼前的各种各样的灯光而欢呼。

梦幻般的夜色中,一切皆显得飘渺而迷离,像步入了仙境。

“拍张照片吧!即拍即取,把美景带回家,把好运带回家!”有人来拉生意,普通话、广东话,在游人中穿梭。我忽然从梦中觉醒:生活不全是眼前的流光溢彩,还有明天的早餐在哪里。

“幻彩咏香江”灯光汇演

随后的几天,马不停蹄。观光、购物、品尝各种美食。我也变得更加迷糊,除了知道自己身在香港外,东南西北已完全辨不清了。

然而,就在即将离开香港的那天傍晚,在一个警署门前,一只受伤的麻雀,让我震撼尔后清醒。

那是一条繁华的购物街,人气很旺,沿途商铺林立,有很多珠宝店。阿花领着大姐走进了一家叫“周大福”的店里,我却左顾右盼地在后面看街景。

咦?前面出什么事了?居然围了一堆人。

这是我在香港街头第一次发现有围观的现象,我不禁抬头看一下所处的地点:尖沙嘴警署。

这一看,吓得一哆嗦,脑海中闪过曾经看过的好多港剧。

“Yes,阿sir!”

各种打斗,各种黑帮老大,都浮现在我的眼前,我紧张地拉住了姨侄的手。

“一只受伤的麻雀,阿sir正在想办法施救。”姨侄探身向围着的那几个人中看过以后告诉我。

“什么?警察还管受伤的麻雀,还施救?”我吃惊不小,忙走进人群中想看个究竟。

一只麻雀,被一位戴着医用口罩、手套的警察小心地托在手心里,它的一只翅膀耷拉着,大概是受了伤。

那只麻雀安静地站在那位警察的手上,稳稳的,没有一丝慌乱和恐惧。它和周围的人对视着,偶尔扑扑那只没有受伤的翅膀,像是在和大家打招呼。

议论声不停,我虽然听不懂,但我知道大家一定是在说和这只麻雀有关的话题……

面对此情此景,我的心几乎要被融化,这一幅人鸟互不设防、和谐共处的画面,竟然出现在以冷酷无情而著称的香港街头!

假如这只麻雀落在我们身边,我们会怎样对待它呢?我不禁暗暗地问自己。

我们身边,能有几人像这样尊重爱护过小动物?除了家养的宠物以外,那些小动物见到我们避之不及。究其原因,无非是我们对它们的伤害太多太多……

我们忘了,鸟类也好,其他动物也好,它们对人类的不设防,主动权是掌握在人类的手上。

和人类相比,其他动物大都都算是弱势群体,但是,地球上的每个生命都是平等的,都应该得到尊重,得到比它们强势的群体的保护而不是伤害,可我们又是怎样对待那些需要我们保护的它们呢?

“香港有《动物保护法》,其中专门有保护鸟类的条例。爱护动物是每个香港市民的义务!”姨侄见我惊讶的样子,小声地在我的耳边说。

这感人的一幕,我却忘记了拍照,留下了一个永远的遗憾。

但那一幕却像雕塑一样,永久地刻在我的心里!

我记下了那条路叫“弥敦道”!它是我在香港的游玩中,唯一记住的一条路。

它和那只麻雀,还有那几位不知名的警察,都成了香港给我的最深刻、最美好的记忆,此生难以忘怀!

唯一记住的一条路
联合征文:我的香港记忆——写出你心中的那个独特的香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笑来老师花了一个礼拜的时间去让大家思考一个问题,先发优势只是所有优势的一种,很多身边的例子也都说明这个;比如说当时...
    小殷老师阅读 145评论 0 0
  • 有一天我借了我朋友2000块钱但是这件事不能被老婆知道。后来我朋友向我还钱的时候,我就告诉他:能不能别打到我卡里来...
    段子手3阅读 260评论 0 0
  • 他行走于人群拥挤里 无人识他 孤影无惧 他停留于人群拥挤里 倍受温情 惊慌失措 他是孤独的行者 孤独是他的食粮 温...
    行脚阿南阅读 347评论 0 5
  • 没有 defer 或 async,浏览器会立即加载并执行指定的脚本,“立即”指的是在渲染该 script 标签之下...
    winters5182阅读 3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