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家长再优秀,如果犯了这两点,孩子很难有出息!逸海归舟是周成功子阳佳乐 函

大人都希望孩子一马当先、出人头地,然而“玉不琢,不成器”,一个孩子生来是一张白纸,在以后的岁月中,这张白纸是五彩缤纷,还是污迹斑斑,在于父母的点缀。

父母的言行举止都会影响到孩子,都会潜移默化地印在孩子的脑海里、呈现在孩子的行为里。

父母勤勉一生,但如果犯了这两点,孩子很难有出息!


                                                                                                                                 薄族者,必无好儿孙

《围炉夜话》中说:“薄族者,必无好儿孙!”意思是,如果一个人对自己的亲戚尖酸刻薄,那么他培养不出优秀的子孙。

很久以前,在一座大山里,有祖孙三代住在一起。父母嫌弃爷爷奶奶走不动了,是累赘,决定把他们丢到深沟险壑里。

一天晚上,父母叫上儿子,一起把爷爷奶奶装进大竹篮里,正当他们准备把竹篮从山顶上往下推时,儿子忽然开口了,儿子说:“爸爸妈妈,咱们家是否还有竹篮?”

父亲迟疑地问:“一个大竹篮就能装下爷爷奶奶,为什么还要竹篮呢?”

儿子说:“等你们老了的时候,我好用那个竹篮装你们啊!”

父母顿时面如土色。

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你孝顺,你的孩子会乖巧懂事,学着你的样子善待你。

上行而下效,一报还一报!你没有爱心,如何能教出知恩图报的孩子呢?

《红楼梦》中,有一个叫赵姨娘的人,她是贾政的妾室,曾请求马道婆作法,使贾政与贾政之妻王夫人所生的次子贾宝玉、王夫人的内侄女王熙凤中邪疯癫,差一点丢掉性命。

她争强好胜、搬弄是非,贾府里很少有人喜欢她。

有这样子的母亲,她的儿子贾环也好不到哪里去。贾环十分忌恨嫡兄贾宝玉,多次陷害贾宝玉,如故意拨翻烛台、烫伤贾宝玉,金钏跳进后、诬陷贾宝玉使贾宝玉遭受父亲的毒打。

赵姨娘唯一有正气的女儿贾探春,与赵姨娘的关系很僵。

赵姨娘最终落得力竭而死的结局!

一个人对自己的亲人苛刻,他的孩子会感觉不到他的善心善行的,在如此的环境和氛围下,孩子的防人之心与害人之心容易根深蒂固,成为薄情寡义、自私狭隘的人。

父母想让孩子有出息,应妥善处理好与亲戚朋友之间的关系。唯有这样,才会给孩子树立友爱的榜样,让孩子成为有爱心、孝顺的人。

                                                                                                                 薄师者,必无佳子弟

“薄族者,必无好儿孙”的后一句是“薄师者,必无佳子弟”。“薄师者,必无佳子弟”的意思是:如果一个人对待自己的老师不尊重,那么他很难养育出优秀的后代。

在这个世上,除了父母,影响孩子最深的就是老师了。

越是有修养、事业越成功的人,越知道尊师重道的必要性。

那些不学无术、混迹日子的人,往往一提到老师,就流露出一脸的不屑。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如果父母不尊重师长,他的孩子也往往会如出一辙。

一位班主任颇有感触地说:“一个孩子如果学习成绩不好,他的家长对老师毕恭毕敬,他就没有理由不努力学习;相反,那些平时学习成绩很好的人,如果他的家长在老师面前表现得无所谓,他就会认为听不听老师的话都没有关系了,如此,学习成绩只会下滑!”

老师是孩子的指明灯,家长应该与老师共同辅助孩子的成长与成才。


家长善待亲人,容易激发孩子的善举;家长敬重长者,容易让孩子尊敬老师、谦虚学习。

家长是孩子的一面镜子,要育人,先育己。

中国电视节目主持人杨澜说:

“如果自己充实、快乐,有责任感,有情绪管理能力,孩子会模仿你的。”

父母要明白,再好的投资比不上你的言传身教,你变得更好,会提升孩子的格局。


本文选自《亲爱的小孩》,《亲爱的小孩》创作于若干年前。


【原作者】

归海逸舟,本名周成功,又名子阳、佳乐等,亚洲华文地区畅销作家!

1998年开始自学创作,出版作品百余部。

其作品题材广泛、类型众多,在诗歌、散文、小说、音乐歌词、杂文、法律、医学、哲学、成功励志、企业管理、青春文学、少儿绘本等方面均有独特的创作。

其作品有:《原来,成功者是这样想的》《12星座书》《图解微表情微动作全集》《友情小故事》《国父小故事》《春之舞》《夏之花》《秋之红》《冬之雪》《精选40个中学生必读的爱的故事》《生活弟子规》《要成功你必须很故意》《寻找美猴王》《黑咖啡幸福学》《爱是一种信仰》《法兰西简史》《那样就想成为作家?只怕你会先饿死!》《手机泄心机》《写给中小学的自然现象》《写给中小学的诗歌选萃》《小星王》《亲爱的小孩》《出走半生,仍是少年模样》《那些年,学生时留下的时光》《幽禁岁月》《一半是地狱,一半是天堂》《青春古诗忆》《青春是一朵永不凋零的花》《西洋珊瑚泪》《第二颗地球》等等。

【作者作品之一:《写给新手父母:从0-3岁育儿健康锦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