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0

 猫


前段时间,我家邻居为了给孩子做伴,买了一只小小的黄色小猫,还给它买了一个小房子,他家孩子还给小猫做二个小树桩的小桥玩。我们经走时,时不时看到小猫趴在小房子铁纱门上,想来它是要出来玩吧!

   某周日下午,小果和他的朋友同同经过小猫的小房子,想逗小猫玩,猫主人刚回家看见,大声说,别动我的小猫。我听闻声音出门,询问主人,他们没弄你家小猫吧?主人答,没什么。可见主人很是爱护她家的小猫。

小猫一天天的长大了,活动范围也在一天天扩大,我们俩出去散步的时候,小猫会一直跟着我们的“打狗棒”玩啊,跑啊,样子很是讨人喜欢!让我觉得小猫真是好可爱的动物啊!

转眼我们回国一个多月回来了,看到这小猫又长大了不少,和它家的小主人玩也是如影形随的,一天,小主人来了我家找田田玩,小猫也跟着进了我家,那时的它,还是小心翼翼地只在客厅停留一会儿,小主人走了,也马上就走了。

不知从几时起,早晨出门时,总能听到猫主人轻唤小猫的名字,四处寻找,一遍遍地,一天天的重复。我心想,猫主人好有耐心啊,小猫好象不太听她的话嘛。

转眼夏天到了,她们一家要回国了,她家里又来了一家朋友住了,但是那家人家都不喜欢这只小猫,所以不管它了。小猫从此自由了,想怎么玩就怎么玩了。

有一天,我听邻居丹丹妈妈说,小猫前段时间,一直住在我家对门家里面,原因是小猫被野猫咬伤了,胸口一大块伤口化脓了,发现它时,已经病得很重了,被他们送到宠物医院去吸脓(吸了一大针筒的脓出来)并且打了抗生素的针才慢慢好起来了,在养病期间,他们一家好心的收养了它,让它每天晚上都在他们家里面睡觉。当时,我听了,很感动,真是好心人啊!丹丹妈妈也说,老外,对小生命很尊重的。

有天上午,老公在外面说,小猫上树了,你快来看,我出去一看,好可爱哦,长大了,可以上树了。快快,你帮它拍下来。翻看照片的时候,真是可爱,我立马发了个朋友圈,名曰“猫儿下树”。



那天傍晚,我在做饭时,听到外面有猫儿的一声惨叫,快步出去一看,看到有一只大黄猫从我家的树上下来,后来,丹丹妈妈、对门的女主人都来到了我家树下,轻唤小猫,小猫委屈地在树上。这声惨叫是牵动了几家人的心啊,老公看了看树上的猫,说,这样下去,可不好,今晚让它进我家吧!树上的猫似乎也听懂了我们在树下的话,慢慢一点点的下了树,当我们开了纱门,也一溜进了我家里。

好了,原本这小猫想进我家,我们还不让怎么进的,现在可是你们自己让我进来的了,我得在你们家四处走走,看看。为此,我们要随手关上二楼房间的门,为了避免猫跑到我们的床上去。

因为有猫的话题,我们家和丹丹妈妈也成为了朋友,她和我们说她是如何如何照顾这只猫的饮食的,听完,我也很感动,好心的丹丹妈妈,每天给猫吃鱼!不仅忙,还要花费不少。

丹丹他们家也要回国了,丹丹妈妈想要找一家照顾小猫的家庭,对门家这回是坚决不再让猫进家了,我们听说此事,觉得如果没人家照顾这猫,那么我们也不能让它在外面被野猫欺负啊,所以,顺理成章的,我们决定要照顾这只小猫。

小猫来到了我家,很开心的样子,看到果果和同同在玩,它更开心,看到田田、果果和朋友们一起打枪战,也跟着很开心,看见我们家来了客人,整理得干干净净的沙发,它躺在上面睡得很香,睡处很放肆。此时的我心里想的是,我能帮助它,给它一个安全开心的环境,也很开心。就这样,我们一家人和这只小猫开始了和平共处同一屋檐的生活。

刚开始,我无法接受小猫上沙发,后来小猫在我们吃饭的时候都跳上了餐桌,再后来,它躺在老公的膝头睡觉了,再后来沙发是它的地盘了,你们一家人都不能坐了。

最后,小猫和我玩的时候开始咬我了,我觉得它是无心的,但是有点疼,爸爸还是教训了它,很严重的一次教训,用脚轻轻地踢了它了二下,终于它意识到了,躲了起来。正好,那时停电了,爸爸不能坐着看电脑了,所以拿本书坐沙发上看书,小猫象往常一样乖巧地躺在他的脚边。那时的我,看着这眼前和谐的一幕,不禁心生羡慕,这俩还挺要好的。

没过一会儿,小猫上窜下跳地来了,想和爸爸玩,就开始咬他的脚踝、膝盖,爸爸就开始对它瞪眼睛,批评它,或是做势要踢它,结果这家伙更来劲了,终于,爸爸也被咬出血来了,爸爸生气了,说,这猫不能再让它在家里了。爸爸从沙发上站起身来,小猫开始东躲西藏不想出去,爸爸拿了一把纸手枪,开始赶它,用小纸团吸引它的注意,就这样小猫被骗出去了。

我心生不忍,但细想一下,我们去保护它,那么谁来保护我们?如果我们被猫咬了,又是打针又是吃药的,我们的健康受到了威胁,怎么办呢?最好的办法,还是爸爸说的方法,远离小猫。

吃午饭时间,小猫在门口“喵喵”叫着,我心里不忍看着它挨饿,爸爸也是,于是给它拿吃的出去了,结果是反而是引来了野猫也来吃。

小猫也有方法,你们关门不让我进来,那么我就爬窗进来,一次二次,即使爸爸把窗开得很小了,它也成功的爬了进来,进来时,这猫也没有得意之色,反而是安之若素。

爸爸再一次,把它骗了出去。

到了下午,它一直守在纱门边上,能看见爸爸的位置,安静的躺着等待我们开门,我也是几次去那里看看,小猫怎么样了?小猫在哪里啊?野猫没欺负它吧?

我的担心在傍晚的时候还是实现了,那只大黄猫直接跑向小猫,小猫再一次发出了惨叫声,我们闻声,马上出现在门口了,直到爸爸跺了跺脚,那大黄猫才就此作罢,于是守在我们家的车下了,盯着小猫看,而我也是生怕大黄猫再次进攻小猫,守着坐在沙发上。这个过程中,我看到二只猫的对视,也是安然静守的样子,不禁心生佩服,猫不愧是虎科动物,有着王者风范,在敌人虎视眈眈的情况下,都能保持安详的身姿,但眼睛却目不转睛地盯着对手,而此时的大黄猫也是一幅,看你能撑多久,我有的是耐心的样子,端坐在我们车下。

夜色降临了,小猫又是急切的想进家门了,它开始四处寻找可以进屋的方法,甚至到了后来,粘在我们家的纱门上,看着这小猫挂着的样子,才发现,小猫已经长大不少了,已经不再是小猫了。当时我心里还是有点害怕的。当老公去用透明胶粘纱门的缺口时,小猫发现了这个缺口,于是赶紧想钻进来,外面有它的敌人啊,但是它钻了一半,就再也钻不进来了,我心想,还好还好!于是马上爸爸跑出去关门,又和它玩声东击西,才得以只身返回。

那晚,我们在心里都有不舍,于是,我问爸爸,我们真的不管它了吗?爸爸说,要不晚上你们都睡觉了,再把它放进来吧。我又问,那明天呢,爸爸说又让它出去。我又问,那它不出去呢?它在我家的状态是一天天的放肆了,那万一又咬人了怎么办啊?

我们“石头·剪刀·布”吧,谁赢了,听谁的,你选一个结果,我选相反的。爸爸没有表态。

田也说,等晚上放它进来吧,明天再让它出去。

爸爸说,这猫在外面的时间越长,野性会越大,我们没办法管教好它的。

我说,那我们就不要再管它了,不能让它进家来,在外面给它喂点吃的吧!

爸爸同意了。就这样,我们艰难的决定了,我们不能让猫进家的决定。

爸爸说,今晚,这猫一定会有恶战。

果然,午夜,我被这猫气势汹汹的叫声惊醒,心里很是担心,我们这么做,会不会让这猫送命啊?我们这么做是不是不太好啊?那我们该如何办好呢?

早晨,我们开车出门时,田说,那猫在丹丹家门口的鞋架上呢。当车经过的时候,我仔细地看了看它,它正在安然的舔着它的毛呢,悬着的心放下来了,它没事,它已经长大点了。心里为它开心!

上午,邻居家的妈妈跑来和我们说,昨晚那猫也挂在她家的纱门上、纱窗上,也进了她家,她家孩子很害怕,来问猫主人怎么处理这猫?

我们在说明我们也是出于对猫的爱护而非猫主人之托照顾这猫的情况之后,并且爸爸还被咬出血来了。所以只能帮忙转告猫主人。

为了这事,我在微信里,告诉了丹丹妈妈很多信息,但是无奈,我们不是猫的主人,都没什么大用处,所以也就尽力做好转告工作而已了。其他,我们也无力解决了。

中午,我看那猫又在我家纱门前转转,偶尔也有另外一只黄猫和它一起,它有朋友了,我们可以放心了。在生命面前,我们也想要爱护它,保护它。但首先,我们要确保的是,我们自己是安全的。只能说,我们很抱歉,我们大家都要照顾好自身的安全,小猫你也好好照顾好你自己吧!


通过这件事情,让我看到了很多以前所不知道的一面。

我看到小猫很萌很是可爱,当听到它已经被欺负一次到快死的时候,动了侧隐之心,想要保护它,照顾它,想当然的以为,我们对它好,它不会对我们产生任何威胁的。然而事实是,小猫或许无意进攻爸爸,但是结果是爸爸还是被咬了。在事情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不得不作出先保护自身安全的措施,远离这猫。

当我们只看到事物真实美好的一面时,我们都很开心,就象我刚觉得小猫好可爱啊!

当我们收养它在家里第一天,它还不怎么放肆,爸爸说,猫也是很容易满足的,只要一间洗手间就好了,清晨把它放出来,它也是跟着爸爸走到东走到西,以至于,爸爸愿意为它做早餐吃。因为喂养的过程是付出的过程,所以感情也就产生了。

我记得《小王子》里的狐狸说过这样一段话,狐狸说:“对我来说,你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成千上万个小男孩一样没有什么两样。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你来说,我也只是一只狐狸,和其他成千上万的狐狸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如果你驯养了我,我们就会彼此需要。对我来说,你就是我的世界里独一无二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你的世界里的唯一了。”

    人是感情的动物,这也是为什么,听到了小猫的惨叫声,我们三家人都会不约而同的出去察看,企图保护它的原因。


而当我们看到事物真实残酷的一面时,而我们又不得不放下心中的不舍,作出理智正确的决定。

想到这一点,让我不禁感叹,如果我只希望看到真实美好的一面,我是多么欢喜,但是所有的事物,都有二面,一面是真实而美好,另一面是真实而残酷。那以后我们该如何面对这世间的万事万物呢?

借用一句名言来作为这个问题的答案吧:

 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罗曼·罗兰

而如今我再回头想一下,方才明白只看到事情的真实美好的一面是多么的危险和无知。



以此篇文来纪念我的第一次养猫经历,之前我总是看到各种猫的图片心生喜欢,而今我已经看到了另一面,然而,我依然会喜欢小猫的,我想,当我都做好了准备养猫的各种准备,我还会再养猫的,但我从此不再过问别人家的任何动物了。哈哈,没有经历,就没有经验!

感恩那只猫给我们家带来的欢乐时光,感恩那只猫带来的问题,促进我去思考这么多。感恩那家猫的主人,让我们经历了一次养猫的过程!

(写作起因,源于夜半被猫惨叫声惊醒的一些想法)



2018年7月19日星期四下午于清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该第五十一期亲子读书会了,这次的读书会,我坚持让博远也参与进来。爸爸一开始不同意,觉得他不会好好读书,又跟小时候一...
    经泥王靖阅读 128评论 0 0
  • @所有人 第二节课作业: 1、今天的课,触动你最深的是哪些内容? 2、请创造一句亲子格言。 各位好,父母,我们又在...
    浪迹天涯周zoe阅读 319评论 0 0
  • 妈妈说(四) 我们在植物园下车。 沿着寻常走的路径,和着人流缓缓地穿过柏油马路,踏过长长的石子雕花小径,拾阶踩在青...
    红枣树2011阅读 227评论 2 2
  • 清单有好坏之分,制作清单也需要技巧。在实际编写和操作清单的过程中,有六点需要注意: 1.设定检查点:根据节点执行检...
    Miss金教整理阅读 184评论 0 0
  • 出发点要对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避免不了错误和过失,因为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所以面对孩子出现的问题,父母一定要耐心,不能...
    文尊学习力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