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出来吧,姑娘

表妹向我絮叨她某个同事的极品:大冬天,却嚷嚷空调太热,不顾感冒的表妹,兀自把窗开了一条缝,表妹哆嗦着穿上外套了,还是冷,对方却浑然不觉,继续享受着那一条缝带来的冬天的清凉。等对方出去有点事儿,表妹赶紧把那扇窗关上。结果,那同事回来坐了一会儿,又给窗开了缝。表妹只好隐忍着,越憋心越伤,以至于无心干活。后来,对方来跟表妹交接一个账目,表妹硬挑了对方一个毛病拒绝了接受对方的账目,最后两人吵了起来。表妹爆发了,喊出了这样的话:“不开窗会死啊!明知道我感冒还开窗,我忍你半晌了!”表妹说完摔门出去了,说“那位哥还楞在凉窗前装无辜”。

其实很可能,那位哥真的就无辜。男人嘛,心粗一点,也许这位哥还带着有点小自私,没有注意到表妹这位同事被关爱的需要。而表妹呢?等着别人关照,没等到,就憋屈,越憋越伤,最后爆发一通收场。其实,表妹完全可以改变方式,在对方第一次开窗的时候就客气地提醒一下:“对不起,我今天感冒了,怕冷,能不能关上窗户?”也许后面的一系列郁闷、憋屈、既而大吵就不会发生。一句心平气和的沟通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冲突,“姑娘,真的该学会把事情说出来。”

我以前也和表妹一样,认为对方就该知道自己的需要、就该褒有与人相处的起码道德。如此,当晚间对门电视声音大得令我无法写作的时候、当楼上晒衣服的水滴到我家被子上的时候、当快递员总是在午间送快递的时候……我真的很愤怒,觉得这些人为什么不遵守公共道德呢?越想越气、越气越不能寐,简直无处控诉。后来,不知受了哪位高人的指点,去试着与对方沟通、试着说出来,这些烦恼竟然都迎刃而解了。我去跟对门的爷爷沟通电视特别大的声音,对门爷爷连连道歉:“我耳背,所以电视声音开得很大,没想到影响了你休息,对不起!不对起!”后来就不再听到对门的电视声,有一天爷爷特地来敲门:“最近听到电视声吗?”得到否定的回答,爷爷就放了心,原来他把电视从客厅挪到了里间去了,并且开电视的时候一定关上房门,所以我就有了夜晚安静的光阴。而那位快递小哥呢?我说出了我午间休息的需要,他就跟我商量好东西放物业处再发个短信告知我一声,这样就不打扰我午睡。至于楼上的年轻人,我上去敲门礼貌地表达了我的抗议,年轻人立即表示理解,原来她爱护衣服所以舍不得用洗衣机脱水,她说:“对不起姐,我晾衣服没记得朝下看,以后我就晾在家里,用盆子接水……”看,我改变了一下,万事就都跟着改变了一圈。

所以,说出来吧,姑娘!学着去沟通,是很重要的生存方式。

不仅对邻居、对同事、对路人,就是对家人、对爱人也是如此,有什么需要就说出来,让对方了解你的需要,不管对方接受不接受、理不理解,总比闷出内伤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赏师傅山海居人潘凯群新作《山中云雪》、《天亦有情》、《归真》、《雨水涧行》、《风竹图》,笔墨刚劲,力透...
    紫雨true阅读 539评论 0 7
  • 写给母亲的歌 从心底唱一首歌 尽管五言不全 那是用思念堆积的音符 我的歌声里 充满了无限的惆怅 它都向远方流淌 北...
    梅花岛上的菜园子阅读 149评论 1 0
  • 明天无论如何也要回老家一趟了,我心想。有人说,你经常梦见某个人,那是因为那人在现实当中很想你。大学毕业都快五年了,...
    妤李佟珩阅读 81评论 0 1
  • 1.概念: 结构体是一种构造数据类型,把不同的数据类型整合起来成为一个自定义的数据类型 2.写法: 2.结构体指针...
    MrLuo阅读 174评论 0 0
  • 本文参加#未完待续,就要表白#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也许等不到海枯石烂,世便变了...
    疯左阅读 1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