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采访】一针一线间的禅意美学

“在喧闹的城市里,找一处安静的地方做衣服,希望我做出来的衣服可以打动你内心的某个地方,这就是‘某地’的理念。”初次和某地中国风的掌柜卫万荣聊天时,他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淡然,让我为之动容。很难想象,说这番话的男人不过才29岁而已。虽然只有29岁,但卫万荣说,他已经做了12年的衣服了。


某地中国风的掌柜卫万荣

我对中国风服饰的了解缘起于范冰冰的秀场礼服:大面积的团龙、鲜明的亮黄和正红色、极致奢华的刺绣和亮片,繁花似锦,琳琅满目。当我看到“某地中国风”的服饰作品时,有那么一刹那的思维停顿,如此“素”的衣服真的是中国风吗?

当我向卫万荣表明疑惑后,他没有急着解释,而是给我讲了一个故事。他说,小时候喜爱读武侠小说,醉心于江湖侠客的洒脱和泰然处之,后来才明白,我所喜欢的不过是身体与心灵的自由轻松。如果身着华美璀璨的衣服,何来洒脱和自由呢?

“某地中国风”服装,除了斜襟和简单的盘扣设计外,几乎没有其他的装饰。卫万荣认为,最好的中国风款式不是做加法,而是尽量做减法,繁复的工艺会破坏衣服素简风格。好的衣服已经不单纯是一件装饰身体的物品了,它可以帮助你认清住在心里的自己,看到自己的困惑,也看到自己的喜悦,它可以让你倾听到自己内心最深处的声音。

在服装色彩处理上,大部分的服装都采用浅咖、熟褐、冷灰等低明度、低纯度的色系。在面料选择上,以棉麻等天然材质为主导,因为取材的天然性,衣服呈现出自然肌理感,保留了衣服本身所具有的美感。

在“某地中国风”展出的作品中,我已然感悟到卫万荣创作所追寻的境界,乃是创造一种对自然本真素朴的静观,又具有随性、质朴的品性和态度。单一的色调,流畅的线条,他的一针一线都传达出一种思想——自然美感与心性修养的理想结合,这或许就是传统底蕴下的初始记忆。


和卫万荣聊天时,总觉得我面前的人不是一个“85后”的青年,而是一位活了好几个世纪的灵魂使者。他的“低调含蓄”传承了东方人不事张扬的个性;他的“禅意美学”与庄周“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同宗同源。这种“轻物质 重精神”的衣服理念,何尝不是在这个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下,我们应该追寻的精神底蕴呢?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卫万荣几乎都是淡然处之的,唯有在谈到衣服细节的时候,他表现出少有的激动。

在制衣的过程中,哪一个环节是您最喜爱的?当我问到这个问题时,他几乎是脱口而出:盘扣。他说,盘扣是经纯手工盘制而成的,要结合盘、缝、包、缠、配色、拼接等多种技巧于一身。盘制时要做到圆润饱满有劲道,否则,盘扣就失去了它的意蕴和格调。在制作过程中,缝制盘扣也是至关重要的,针码大小要统一,针与针之间的间距也要统一,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它的精致。

我想那一分激动应该是他发自内心的热爱体现,当他回忆盘扣制作过程时,眼神里流露出来的温柔,便是对中国风服饰执念的热爱吧。


小小一枚盘扣都蕴藏了如此复杂的工艺,一件中国风的衣服又该凝聚制作者多少心血呀!当我了解了衣服制作的流程后,再看那一件件素雅灵动的衣服,仿佛衣服也拥有了生命力一般,一针一线间都流淌着美感与禅意。

“安静地做衣服,做安静的衣服。”在采访过程中,这句话是卫万荣提到次数最多的一句话。12年的打磨,让他从一个毛头小伙变成了一个独当一面的掌柜。我问他,现在已经是掌柜了,还会亲手做衣服吗?他没有一丝犹疑:“当然会了,我亲手做一件衣服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我们的衣服一直都是我亲自设计打版的,我们对待每一款衣服的态度,都如同对待自己孕育的孩子一样。”那双诚恳的眼睛,让我对“手艺人”这一名词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卫万荣说,他心目中的“工匠精神”,就是一心一意地做好一件事情。很朴素的一句话,但却能直抵我们的心灵深处。被媒体大肆渲染的工匠精神,其实就是用心地重复。可是放眼望去,能真正做到“工匠精神”的人又有多少人?在卫万荣的身上,看不到现代都市人惯有的浮躁,他的淡然是十二年如一日执着的沉淀,亦如他所制作的衣服一样:安静而美好,简单并纯粹。


“现在人们活得太累,不停地表述,不停地前行,似乎早已忘了沉淀我们的生活,让它滤去浮躁,重新变得安静。人们也几乎忘记了静坐,听听来自内心的声音,那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状态。”这是卫万荣朋友圈里的第一条内容,我想,这也是他对中国风服饰的理解,对“禅意美学”的理解,对生命本真的理解。

(本文为董小姐原创,转载请联系作者本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蔚蓝 那个地方,喧嚣沉闷,铺天盖地的烽火,燃烧了她最后的力气,就那样倒下去,想要伸手,却远的连天际都摸不到...
    华谷耳文阅读 657评论 0 0
  • 将悲伤封存在心的一个角落,但,它还是不经意地溢出。 心是白白的画板,人生点点滴滴地涂鸦,纯白变成五颜六色,然后又支...
    西域木匠阅读 856评论 8 18
  • 加入007的时候,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当志愿者,更别说是值月生,默默无闻,缩在角落里,即使有机会也要拼命推脱似乎是我一...
    逆向学习阅读 181评论 0 0
  • 日常生活中,杂七杂八的零碎小事,总会让我们头疼不已,每每遇到,心里第一反应就是快点大步跨越过去,让脑子可以马上转回...
    熏莉阅读 541评论 0 0
  • 前言 根据微信公众平台提供的官方文档小程序注册和开发者工具的使用,可以注册微信公众平台,快速创建项目。文档很详细,...
    Smile0204阅读 9,141评论 4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