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华为 vs 软件外包华为

刚入职的华为人,在参加华为大学的培训时,都会被告知华为有四条核心价值观:

  • 一切以客户为中心
  • 以奋斗者为本
  • 长期坚持艰苦奋斗
  • 坚持自我批判

但是他们不会被告知的是,他们去的部门,到底是给自己做产品的华为,还是给别人做产品的华为。

为方便描述,姑且把前者称为“互联网华为”,把后者称为“软件外包华为”。

“互联网华为”里头有很多让国人骄傲的产品,比如各种华为手机、以及为华为手机服务的,比如海思(研发出大名鼎鼎的麒麟芯片的部门)、华为商城等等。

“软件外包华为”,则包括很多你们也许听过,也许没听过的产品,很多,不一一列举,比如十几年前的彩铃产品。

互联网公司和软件外包公司,最大的不同在于直接经济来源。

公司都是以营利为目的的。

互联网公司收集用户的需求,然后研发自己的产品,发布产品,通过这个产品持续带来经济收益。比如微信、淘宝。

软件外包公司,没有用户一说,有的只是“客户”。他们收集客户的需求,这个需求比较简单,收费少一点,那个需求复杂,贵点。接着就是开发需求、转测、客户验收、付钱(或许还分定金和尾款?)。这个需求不会给软件外包公司带来持续收益(每年维护费可以收点,仅此而已)。

对比完这两种公司,现在再回过头来,看看开头列出的华为四条核心价值观,你会发现,把这四条核心价值观,分别运用到“互联网华为”和“软件外包华为”,竟会有天壤之别的效果。

互联网华为

“互联网华为”有自己的产品和平台,所以对他而言,“客户”其实就是“用户”。

“以客户为中心”,那就是要收集用户痛点、用户对产品的反馈等等,然后梳理出最重要最紧急的需求。

“以奋斗者为本”,什么叫“奋斗者”?

小强:报告首长,我高质高效地完成了代号UX1078的需求!

首长:你是奋斗者。

小明:报告首长,我刚刚学了一项新技术,准备用这项技术优化下代码,方便后续维护。

首长:你是奋斗者。

反正产品已经上线,每天都可以带来收益,新需求做与不做,一时半会都不会饿死。

“坚持长期艰苦奋斗”,不论你是小强还是小明,不论你是做新需求还是优化已有功能,你都是在奋斗。

“坚持自我批判”,一年下来,小强和小明回过头来看看自己做过的事情,都感到很有成就感。

下面再来看看“软件外包华为”。

软件外包华为

正如之前提到的,软件外包公司,没有用户一说,有的只是“客户”。客户提的需求就是他们的直接经济来源,一旦没有新需求了,也就如同一个失业的工人,整体食不果腹。

“以客户为中心”,这必须的,你们赶紧提需求,不提需求我们就没钱赚了,要知道家里边程序员们,每天可都要拿工资呢。

“以奋斗者为本”,什么叫“奋斗者”?

小强:报告首长,我用了一天时间完成了代号UX1078的需求!

首长:你是奋斗者。

小明:报告首长,我刚刚学了一项新技术,准备用这项技术优化下代码,方便后续维护。

首长:呃... 小明啊,这个优化的东西后面再说,这里有一个需求,你要是有空的话,就分给你了,周五之前转测。(内心OS:优化毛线,优化完了有钱吗?赶紧赚钱去!)

小明:......

"坚持长期艰苦奋斗",这又是啥?

很好理解啊,不坚持长期奋斗,不持续做需求,哪来的持续收益?怎么养活你们这帮程序员?

哪天没有需求做了,你们这帮程序员就给我去别的项目组。

“坚持自我批判”,一年下来,反思一下自己做过多少需求,给公司赚了多少利润。

“软件外包华为”的生存之道

如果你“不幸”去到了软件外包华为,那么以下几条建议,仅供参考:

  • 把客户的产品当作自己的儿子。不要觉得自己只是在做一个外包项目,而是把它当作自己的产品去对待。就当是你自己的创业产品。这样做好处有二,一是更有动力和成就感;二是强迫自己站在客户的角度去思考,让自己不再只是一个只会被动接受需求的程序员。
  • 主动优化。领导肯定也知道优化很重要,但是迫于压力,他们不得不把开发新需求放到优先级最高的位置。如果你能说服领导,让他知道做这个优化可以带来更大的收益,那当然最好。如果你像小明那样,那也不要就此放弃,在高质高效完成需求的同时,主动寻找时间去进行优化。一方面,这会让领导和同事觉得你是一个非常靠谱上进的人,另一方面,你这也是在主动寻找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你不再只是被动接需求,你学会了主动制造需求。
  • 保持危机感,主动学习,提升竞争力。软件外包公司加班多是免不了的了,加班多不可怕,可怕的是陷进去加班的泥潭。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冥想反思、阅读学习,永远不要忘记自己的目标是什么。
  • 实在不行,那就跳槽吧。

在华为工作的幸福瞬间

正如《美丽人生》里的男主角,在华为呆的两年时光里,还是发现很多幸福的瞬间的:

  • 志同道合的人很多。毕竟大家都是名校出生,都是一群有理想的青年。就算是你在聚会时不经意间吐槽了一下华为,你也会惊讶的发现,你挑起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原来那些平时工作的喜笑颜开的同事,内心竟然也对华为有这么多的意见。
  • 饭堂挺棒的,虽然吃久了也会腻。
  • 空调很给力,记得带件外套过去。

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