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tlin-常用扩展函数

扩展函数是什么这里就不过多解释了,总结了一下项目中常用的一些扩展函数如果有需要的可以在这里下载
https://github.com/shiweibsw/Android-kotlin-extend-utils

使用方式

选择你需要的扩展函数类,将对应的.kt文件拷贝到项目中即可。

1 ImageView的扩展

目前的项目中大多数使用Glide作为图片加载框架,所以以下的这些扩展也是通过Glide完成的,如果你正在使用其他图片加载框架请替换函数中Glide相关的代码即可,注适用于Glide版本为4.+

名称 描述
loadImage 加载图片
loadCircleImage 加载圆形图片
loadRoundCornerImage 加载圆角图片
loadImageByProportion 按照图片的宽高比加载
loadClear 取消加载
/**
 * 加载图片
 */
fun ImageView.loadImage(context: Context, path: String, placeholder: Int = R.mipmap.ic_launcher, useCache: Boolean =false) {
    var options = getOptions(placeholder, useCache)
    Glide.with(context).load(path).apply(options).into(this)
}

/**
 * 加载圆形图片
 */
fun ImageView.loadCircleImage(context: Context, path: String, placeholder: Int = R.mipmap.ic_launcher, useCache: Boolean = false) {
    var options = getOptions(placeholder, useCache)
    options.circleCrop()
    Glide.with(context).load(path).apply(options).into(this)
}

/**
 * 加载圆角图片
 */
fun ImageView.loadRoundCornerImage(context: Context, path: String, roundingRadius: Int = 32, placeholder: Int = R.mipmap.ic_launcher, useCache: Boolean = false) {
    var options = getOptions(placeholder, useCache)
    Glide.with(context).load(path).apply(RequestOptions.bitmapTransform(RoundedCorners(roundingRadius))).apply(options).into(this)
}

参数placeholder 及useCache 均为可选参数
使用前可以提前设置好placeholder

说一下loadImageByProportion这个扩展函数的用法
在项目开发汇总经常会遇到这样的界面比如网易新闻中

image

图中红色框的图片设计的同学标注为宽度为屏宽的1/3,宽高比为16:9,对于这种按比例显示的图片我们怎么办,首先不可能写死宽高值,这样的话适配是个大麻烦。第二种办法是通过自定义ImageView实现,宽度可以先获取屏幕宽度在赋值给ImageView的测量宽度,对于16:9宽高比可以复写onMeasure()

override fun onMeasure(widthMeasureSpec: Int, heightMeasureSpec: Int) {
    super.onMeasure(widthMeasureSpec, heightMeasureSpec)
    val width = View.getDefaultSize(0, widthMeasureSpec)
    setMeasuredDimension(width, width * 9 / 16)
}

两种办法实现起来都比较麻烦。
loadImageByProportion(widthProportion: Float, heightProportion: Float) 扩展函数就是专门解决这个问题的
解释一下两个参数:

widthProportion:相对于屏幕宽度的比例取值范围为0.0f-1.0f,当widthProportion=1.0时,ImageView的宽度为屏幕宽度

heightProportion:相对于图片宽度的显示比例

对于上图的解决办法可以采用如下设置即可

imageView.loadImageByProportion(1/3f, 9/16f)

imageView为普通的ImageView控件

注意:imageView在xml布局中的width及height属性必须为WRAP_CONTENT

2 TextView的扩展

名称 描述
setColor 设置颜色
setDrawableLeft 左侧Drawable
setDrawableTop 上部Drawable
setDrawableRight 右侧Drawable
setDrawableBottom 下部Drawable
/**
 * 设置颜色直接使用colors.xml中定义的颜色即可
 */
fun TextView.setColor(resId: Int) {
    this.setTextColor(resources.getColor(resId))
}

fun TextView.setDrawableLeft(resId: Int) {
    var drawable = this.context.resources.getDrawable(resId)
    drawable.setBounds(0, 0, drawable.minimumWidth, drawable.minimumHeight)
    this.setCompoundDrawables(drawable, null, null, null)
}

setColor 适用于程序中动态修改字体颜色,不用每次都写resources.getColor(resId)这样的代码
setDrawableLeft(resId: Int)适用于动态修改设置在textView周围的drawable。

image

举个例子比如这个界面的布局通常我们会使用TextView 并设置drawableTop属性来完成,那么如果我想在点击红色框按钮后改变其上部图片怎么办?改变图片的代码如下

 var drawable = this.context.resources.getDrawable(resId)
drawable.setBounds(0, 0, drawable.minimumWidth, drawable.minimumHeight)
this.setCompoundDrawables(null, drawable, null, null)

我们把这段代码封装起来就成了TextView的扩展函数setDrawableTop(resId: Int)

其他类的一些扩展这里就不细说了,有需要的请下载源码并将相应的扩展类导入到项目中即可。

3.ViewExtends

名称 描述
view2Bitmap View 转 bitmap
bottomMargin 底部Margin
leftMargin 左侧Margin
topMargin 上部Margin
rightMargin 右侧Margin

4.ContextExtends

名称 描述
toast 展示toast
centerToast 中心展示toast
dp2px dp转px
px2dp px转dp
sp2px sp转px
px2sp px转sp
getScreenWidth 屏幕宽度
getScreenHeight 屏幕高度
openWirelessSettings 打开网络设置界面
isConnected 网络是否连接
isMobileData 判断网络是否是移动数据

5.ActivityExtends

名称 描述
screenShot 屏幕截图
isPortrait 是否竖屏
isLandscape 是否横屏
setPortrait 设置竖屏
setLandscape 设置横屏
setFullScreen 设置全屏
showKeyboard 显示软键盘
hideKeyboard 隐藏软键盘

6.BitmapExtends

名称 描述
scale bitmap 缩放

7.FileExtends

名称 描述
getBitmap file 转 bitmap

这里感谢一下这位大神写的常用工具类库,从中参考了很多函数的实现方式。

https://github.com/Blankj/AndroidUtilCode

这套代码还在不断的加入新的扩展函数,如果你也有比较实用的扩展函数欢迎提交PR。

https://github.com/shiweibsw/Android-kotlin-extend-utils
欢迎fork和start。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