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这三个密码器让学习箩筐装满硕果

           上学时每次考试会规定多长时间考完,所以我们会会在考试期间加快思考速度,加快书写速度,否则你可能无法交卷而得分为零蛋。老师讲课一节课只给他们排45分钟,他们一般一节课需要讲完一个章节而且还要让听课的学生听得明白并课堂适当做些练习,对老师时间掌握能力相对还说是蛮有挑战的。当我们出社会除工作上会有时有个任务完成的Deadline和活动比赛,生活上基本很少有这种规定了,很多时候我们基本根据自己的能力、心情去做一件事。对于患有拖延症的小伙伴们更加会无形的中浪费时间,效率大大降低以致于突然抬头看看身边的伙伴不知不觉相差一大截。如果你能迅速调整好心态追上可能还好,如果遇到破罐破摔的就基本会提不起精神或者直接放弃了。那么这种情况我们就该好好运用起学校教的第一个密码器,在自己的生活轨道上设个截止时间,而且这个设置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去设置并要有一定的弹性然后去实践并慢慢调整找到最适合自己的Deadline 。有任务、有时限才能知道自己的单位效率,最后才能慢慢提升自己的效率,学习、工作、生活上都通用的一个密码器。

            第二个密码器是要让人更能明白你在传递或表达什么信息给外界?不知道你们有没有遇到过有些语文老师把一个特别简单的成语解释了一大堆然后学生最后还是没有明白这个成语是个啥意思,我初三的语文老师就这样的,然而我们化学老师就是一个能将复杂问题拆分并简单化的人,记印最深的是当时第一次上化学课一个同学问他什么叫作化学反应?他的解释是你老爸老妈发生化学反应后就产生了你,而且当场做了一个小实验给我们看并告诉这也是化学反应的一种现象。全班同学都哄然大笑,然而这个本很难表达的东西被这么一解释反而我们好像真能明白了很多,哈哈哈!当我们很难理解抽象难懂的事物时就不仿先拆分并用具体的事物先去解释一翻那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会慢慢理解了,这个有点类似先去实践然后我们才能更明白一些道理。有些东西不需要故作玄虚而是需要雅俗共赏,或者说我们把新概念变简单、易懂、具体能帮我们更好消化掉。

             第三个密码器在我们学习中更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和消化了所学的东西,那么将所学的知识举一反三的运用自如的时候这个知识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就像武侠世界里的秘诀你先要明白秘诀的基本意思,然后每天去练习最后就是在比武大会上把你的绝世武功不仅要展现出来还要根据对手的打法见招拆招,那么这时候秘诀才算真正属于你自己的,或许更高的参悟是不仅能将秘诀运用自如而且能在最后将秘诀中的心诀根据自己的感悟提升到更高境界,这时候你就成了大师如武当派张三丰的太极拳。又如在读书人群中,我们先会学会理解作者讲的嘛意思再会把他们的观点放在现实中检验和修正最后就是学会总结和写出自己的感悟,而再高一层的境界是将其融汇贯通并写出自己的上佳作品,最后就成为了作家。活学活用,举一反三地穿插练习是我们学习的最终目的也是一个重要的密码器,否则筒单重复的复制、保存只是浪费时间和储存空间,那这又何必呢?毕竟人生也就这么一瞬间总得有点属于自己的东西,是吧?

记住这三点助你在学习道路上剽悍成长:设定截止时间、在简单实践中理解、举一反三地内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