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觉得活着的事

“静姐,有客人来了”小玫的声音,从听筒的另一端传来,小玫的声音原本就好听,但是说着这句话的小枚的声音,尤其好听。

“先带他去第一咨询室,我马上就来。”放下电话,我从衣橱里找到了一件白大掛,又戴上了一副眼镜,这是我特意托人从医院里买来的,这样的打扮可以给咨询者一种安全感,会给他们一种暗示,你是医生,可以带着他们康复,他们会更愿意把自己的柔弱给你看,这样对于给出指导更有利,他们会更愿意去按照你说的去做,能保证开出的药方被执行。

我推开了第一咨询室的门,看到了一个年轻女子正背对着我,坐在椅子上。

她的上身穿了一件雪纺衫,下身是一件与之搭配的阔腿裤。从衣着品味上看,她应该是一位女白领。

“您好,欢迎来到我的心理咨询中心,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吗?”我一边说着。一边在她的对面坐了下来。

“我,我”我着眼前的这个女性几次想要开口说话,却迟吃说不出话来,我开始把我的外套脱了下来。

“喜欢吃荔枝吗?”我问她。

她机械地点了点头。

“那我带你去我家吧”

没等她吧把惊讶表现到脸上,我已经从大褂里抽出一个眼罩给她戴上。

然后,当然是把她领到了我的卧室旁的客厅里。

然后打开了一部电影。

“电影票5元钱,桌上的荔枝,20元,如果你愿意请我吃的话,我很乐意坐下来,和你一起吃荔枝,看电影。”说完这句话,我一下子坐在了沙发上,她的旁边,用一脸讨好的笑看着她。

“好呀,那我们一起””

她说出了我预想的话,接下来就会很顺利了。

我一边拿起一颗荔枝,一边看着大投影,问她:“知道这是什么电影吗?”

“知道呀,最近很火的布莱特星球。”

“你以前看过吗?”

“没有这个不是最近才上映的。”她回答的时候,眼睛还在看着屏幕,看来她对这个电影有了一点兴趣。

“你上一次看电影是什么时候呢?”我也看着屏幕,边吃荔枝边问,尽量让气氛很随意。

她作出记忆搜索的样子,然后说了句:“一个多月吧。”

“最近怎么没有去看电影,很忙吗?”

“我说我最近忙着玩游戏,你信吗?”看到她深吸了一口气,然后回答了我,我知道她已经在准备说出她来找我的真正原因了。

我于是轻轻点了点头。

“你知道吗?我最近不知道怎么回事,玩游戏玩到停不下来,明知道不应该一直玩游戏,可我就是控制不住。”

“现在很多人都这样,最近游戏特别火。”我拿起一颗荔枝,随意地说。

“我觉得我很严重,有时一开始起来,甚至会不睡觉,因为玩完睡不着,我索性就继续玩了。”我从她的脸上看到了十足的焦虑,我知道,她今天应该就是为此事而来了。

我并没有记着劝她不要玩游戏。我让她把她玩的游戏介绍给我,然后我们一起玩了一下午。

最后,我让她回家了,并让她明天还要来。

在玩游戏的过程中,我和她聊天,了解到,她是一个研究生,一个月收入过万的上班族,可就是这样,她竟然会因为一个游戏而停不下来。

我还是很惊讶的。

但是在她走之后,我仔细地分析了一下她是情况。

首先,她是一个独居的单身,周末没有什么固定的生活安排。

另外,她每一局输掉的时候,她都会极度地不甘心,会还想再玩。

最后,她有时可以停下来,但是会觉得无聊,游戏是能让她迅速进入活跃状态的办法。

我看着研究生,和高收入发呆,慢慢地已经计划好了明天的安排。

第二天她来到我这里之后,我什么都没有说,只是让她玩游戏,她一开始说是已经不打算玩了,但是没想到,一玩起来,她又停不下来了。

她玩游戏的时候,甚至会忘记吃饭,正如她跟我讲的,最近她的胃很不好,我想,和她一玩起来,就会忘了吃饭脱离不了关系。

中午的时候,我邀请她和我一起吃饭,饭后,又任由她继续去玩游戏。

中间我回到我的卧室,打开电脑在微博上给我的两个粉丝解决了一些疑惑,还画了一幅画。

天黑的时候,我走到她的旁边,送给了她一个红包。

她先是惊讶地看着窗外,感叹:“天这么快就黑了”然后又抬起头问我:“这个红包是?”

给你的工资。

我们这里其实最近正在招聘体验员。我觉得你正好满足了我们的要求,昨天我联系了总部,刚才你玩游戏的数据我提交给总部后,总部传来的工资。

她一脸疑惑地打开了红包,看到里面的50元钱笑了。

“你知道吗?我月薪过万的,我一天的工资就差不多是这两天工资的十倍。”

“那你愿意不愿意接受这份工作呢?”我若无其事地问。

“不愿意,我怎么能做这么廉价的工作。”她突然情绪有些激动。

其实昨天,我和她聊天的时候,就有注意到,她我在为自己的工作缺少技术性而有些焦虑。

能掌握的技术,她已经掌握了,继续在当前公司,她觉得没有什么发展。她想学习,想改变,可是却因此更加焦虑,越是焦虑,越会在玩游戏时,找到解脱。

我用这样的方式,是想让她从价值的角度,去看她自己玩游戏这件事,改变,她对游戏的印象。

接下来我又继续问她:“你今天都做什么了?”

她举了举手中的红包:“玩游戏,我觉得我还没做什么呢呀?怎么就这么快”

“那是因为你过的是另一个世界的时间,没有在这个世界活着,所以才会感觉不到。可是你的时间和精力却是消耗了,换句话说,你感觉什么都没有做,时间却过去了,是因为,你没有做着让你觉得活着的事”说着,我把我下午解决的两个case 和她们得到解惑后的好心情,给她看,还有我下午画的一幅画。

我骄傲而自豪地说“我比你多活了一天。”

她一脸崇拜地看着我,然后说:“我现在觉得很讨厌游戏这个事情,因为它不值得我把生命给她。”

我笑着点了点头:“意识上,你算是已经种下种子了,下一步,需要一些行动,就是还要加入一些活动,用行动来对抗,首先,就是可以让你觉得焦虑和无聊的时候可以做的事。”

我给她一个电影清单:“下一次,你再想玩游戏的时候,先看电影吧,至少,电影是更容易随时停下来的。看电影的时候,可以给我发个信息告诉我一声。”

送走了她,算是完成了我对她的第一阶段治疗。

我开始着手写下一个治疗阶段的方案,做我觉得活着的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轻风细雨,断断续续,你还好,那就好」 试图习惯一人生活,让过去过去,让开始开始,让那些曾经难过的事情,渐渐淡忘。...
    喵记几阅读 375评论 4 1
  • 今天我又和妈妈去了文化中心,上次我们只去了图书馆,其他地方都没怎么转,今天我们先去转一转然后再去图书馆看书。 我们...
    赵正源的日记阅读 125评论 0 0
  • 《未来千年文学备忘录》又称《美国讲稿》,是卡尔维诺在诺顿讲座上的课堂讲义,讨论了未来文学应具备的轻盈、迅速、精确、...
    孽孽阅读 1,70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