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自己,离开职场的妈妈?

        最近和一个很久不见的好友相聚,感触颇深。在我的观念里,她是一个能干而上进的女人,因为一些原因,在孩子出生不久辞职回归家庭照顾孩子。在这两年里,她一边照顾孩子,一边进修,一边做着创业的准备。现在孩子上幼儿园了,老人也能来帮忙,近期准备正式和人一起创业,但此时发现自己怀孕了。夫妻俩一致认为生二胎对家庭现在来说是最重要的,但妻子还是因此感到自己面临巨大的挑战和忧虑,因为计划被打乱,看着自己的年龄,想着怀孕和老二的长大,她担心自己的未来。

        她说,当想到正式工作至少要推迟1年,这期间各种因素都可能会变化,未来再一次充满未知,突然觉得人生没有目标,生活没有意义,做什么事情都没有动力,打不起精神。近半个月,她以怀孕为借口,成天睡觉,日子过得浑浑噩噩。我想想自己也曾经经历这样的煎熬时期,一边不甘平庸,一边却为眼前的困难吓得止步不前,或者因为留恋当下舒适的环境而不愿面对挑战,于是选择刷手机、看电视来逃避和麻痹自己。这种煎熬消耗着人的心力,让人消沉。我能感受到她的难处,也能看出她不喜欢这样的生活,希望走出这种状态。我想我们都知道这种事别人帮不了,但通过与人倾诉和梳理还是有好处的。


我:这种状态应该很不舒服。

她:是的,生活沉闷,无聊,感到很压抑、无奈、担心。

我:为什么无奈、担心?

她:因为在浪费时间,没有做任何有意义的事情。我到了这个年龄,再不做点什么以后还能做什么呢,但是现在我也做不了什么高强度的活。哎,很无奈。

我:既然你们夫妻都认可生孩子更重要,那么在这个前提下你可以做些什么呢?

她:本来是打算和合作伙伴一起做点事情,现在我做不了高强度的工作,人家可能也不愿和我一起做。我一个人做,又能做什么呢?

我:是不是也有一些可能朝着你们创业方向去做的准备工作,可以一个人做的呢,哪怕以后合伙人换了你也可以去做的?

她:倒是也有,我也想过,但是那样积累不一定有效果,而且要费很多时间和精力。

我:所以躺着、只是想想,你觉得没有什么风险?

她:我也很纠结,躺着其实特别难受,心情也不好,整个人都很混沌,但是一想到要真去做,又感到很怕。

我:怕什么呢?

她:现在想想其实是怕失败,怕做不好。

我:做得不好,失败了会怎样呢?

她:哎,要是真失败了,别人会笑话自己能力不行。起码以前和现在别人还觉得我挺好的,前两天还有朋友邀请我加入他们公司,但行业不同付出的成本更高,也就拒了。如果我真的做砸了,别人觉得我没能力,可能真会离我而去,去找更优秀的人。

我:按照你目前的状态,一直这样待着,你觉得会怎样呢?

她:可能会更加懒散,能力退化,会更加缺少和朋友的共同话题,慢慢的更加封闭……没有竞争力……

我:说到这里你感觉如何?

她:那样更可怕,这是最看不见希望的一条路。我其实真不想这么浑浑噩噩的过。

我:那可以做点什么改变这种状态吗?

她:还是得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围绕创业的方向每天制定计划做一些实事,积累实力,哪怕以后其他因素都发生了变化,不变的是自己身上的能力。

        之前因为没有目标,没有动力,好友没有细想依靠自己的力量可以切实实施的计划。经过讨论,好友发现未来的工作方向需要她了解更多国外的资讯,需要有写作能力和更扎实的专业知识技能,于是她把之前脑海里想过的一些可行的内容梳理了一下,决定每天学一课英语、每天看一小时专业书,每天写一篇感悟。

         昨天,好友说把从自己编织的“舒适区”中拉出来感觉清爽轻松了。上周还报名参加了一个在线课程,越来越清楚自己可能怎么走,因为有了具体的目标,自己又满血复活了,生活又充满了意义。


        很多为了家庭而离开职场的妈妈会面临一个问题,当孩子长大了,我们能干什么,我们的人生价值如何延续?当然,如果本身就喜欢管理家庭事务,高效和周到的处理家庭事务本身就是非常有价值的工作,全职妈妈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如果期待孩子长大后可以换一种方式来打发时间,这可能就是一个需要提前思考的问题,而且只有我们自己才能解决。

          在孩子还需要我们照顾的时候,如果我们意识到这样的问题,但却总是不愿意去付出行动,这无异于温水煮青蛙,未来只会更被动。由于没有在职场环境中与时俱进,与爱人朋友拉开了差距,年龄也大了,没有竞争力,到那个时候可能更没有勇气改变,自己的人生危机可能导致婚姻危机,也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负面影响。

         为什么很多时候我们隐隐感到了危机感,却迟迟不肯行动呢?因为我们过于追求完美,害怕自己不行,害怕失败,还没开始干往往被自己想象的困难吓倒,于是用各种理由做借口来逃避,比如孩子还小需要我照顾,比如怀孕做不了重活,比如如果我去上班了,家里就会乱作一团,等孩子长大一点再说……我们用借口编织了一个“舒适区”,帮助我们堂而皇之的躲在这个舒适去逃避外在的困难和挑战,但是这些借口是有“有效期”的,有效期一过,我们依然要面对挑战,而且要面对的是更严峻的挑战,只是日复一日的逃避让自己失去了很多宝贵的时间。

         作为离开职场的妈妈,我们不用一定依靠别人才能去做,也不用要求自己完美无缺非得成功,探索一个适合自己或自己喜欢的方向,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一些具体的计划(不清楚的时候招聘网站看看自己喜欢的工作需要哪些能力也许可以给自己一些参考),依靠自我的力量一步步成长。迈出那真实的一步,是帮助自己最实际的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命流水#20170214 这个情人节,过得有点特别。和两枚小鲜肉一起度过,他们俩的年龄加起来还没我大。 第一次...
    周洋_图乐园阅读 696评论 4 3
  • 2014……1……27 群里面,热热闹闹,想起那句话,热闹是别人的,与我无关。确实可以拿起千钧的力量,用来轻轻放下...
    不够嗲的哆啦梦阅读 151评论 0 0
  • 是怎么喜欢上雨天的呢 是童年阁楼上独自的远望么 牧童扛着一把红色的伞 牵着牛 缓缓地走在田埂上 象田野里开出了一朵...
    听雨公子阅读 19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