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J小D的温柔而坚定,是披着羊皮的狼吗?

没有敌意的坚决,不含诱惑的深情。

——科胡特

Zoe喜欢看大J小D的文章,常常还要做笔记。记录精华,比如界限——想象身体外有一圈泡泡;思考者——给孩子时间留白。

今天要分享的是一篇带有争议的文——《养育孩子过程中,爱与溺爱的尺度在这里》,这里简单概述下。

大J家执行的零食规则有一条是,零食只能在零食时间吃(一般是上下午两次),吃零食时也必须坐在餐椅上吃。小D肯定会反抗啊,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把碗和食物全部扔在地上,然后自己就大哭大叫起来。
这时,大J温柔的是对她情绪的反馈,“嗯,我知道你很生气,因为你很想很想吃零食,最好马上吃到”,但坚定的是规则的执行,“但是妈妈告诉过你,零食只能在零食时间吃……”

于是引发了微博热议,有网友说,凭什么要定时定点吃零食啊?我要是被要求这样,不给吃还整那套温柔坚定,简直想打人啊!

李雪老师(爱与自由)回复:简直跟恐怖片一样,你不听我的,我就“温柔而坚定”的折磨你知道你服从为止。

武志红老师回复:饱含敌意的坚定,充满诱惑的虚情。


似乎温柔而坚定是一匹披着羊皮的狼,隐藏着白森森的“控制”尖牙。

我只能说温柔而坚定躺枪了,为“规则”背了锅。


一、全家的规则

什么是规则呢?

它的定义是“一般指由群众共同制定、公认或由代表人统一制定并通过的,由群体里的所有成员一起遵守的条例和章程。”

也就是说就算孩子太小不能和你探讨规则,至少大人也要遵守吧?


所以,大人吃零食有没有“双规”呢?

有没有规定时间、规定地点的必要呢?

规则的出发点是什么呢?

如果定时是为了不影响吃饭,定点是为了什么呢?好打理卫生?

好好的家长怎么变成城管了呢?


孩子三岁之后,让他遵守规则的最好办法是和他共同制定规则,讨论出双方都能接受的约定方案。

四个步骤:

1.吃零食的好处——味道好,开心。吃零食的坏处——长不高,体内垃圾,容易生病。(绘本引导)

2.有节制的吃零食的好处——又可以吃零食又可以长高,强壮。

3.我们一起想想怎么安排比较好?——让步与共赢。

4.如果你忍不住,妈妈该怎么提醒你?——有效跟进。

在共同约定和遵守的前提下,妈妈的提醒就是没有“没有敌意的坚决”。


二、妙用潜规则

之前Zoe写过一篇《成功学给我的“潜规则”育儿启示》,说的就是潜规则的妙用。

明规则是三声五令,是规矩,是约定,是意识层面的,是刚性的。潜规则是心中默认的信息,潜意识层面的,是柔性的。

低龄的孩子,并不能真正理解规则,本能的冲动总是占优势,这时候总是用规则约束,会导致孩子压抑紧张强迫。

所以明规则要少而精,挑重点,而且是孩子的年龄段可以理解的。

我们家明规则只有三条,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浪费粮食。大人小孩都要遵守。

然而把零食“双规”这样的规则,别说孩子不理解,大人也无法理解,就不要制定明规则了,用潜规则来试试看。

潜规则是一种“洗脑”工具,就是孩子第一次/刚开始接触新事物时植入事情“本身”的样子。

很多家长担心影响正常吃饭,控制孩子吃零食。而我家孩子说要吃什么零食,我从来都是说,可以啊,我们饭后什么都可以吃。

很多家长为孩子爱吃冷饮不知节制而烦恼。我家孩子刚开始要吃冰淇淋,我说可以啊,夏天穿短袖的时间,我们一个星期可以吃两次呢。

当然,根据家庭和孩子的具体情况而定,因为我家大宝脾胃弱,医生交代少吃冷的。

先认同再植入,不摇摆,做示范。

潜规则是柔性的。其本质是用孩子模仿的天性,形成动力定型,内化成习惯。

可是如果孩子非要闹着吃,“洗脑”失败,家长可不能恼羞成怒哦,说明你的孩子蛮有主见,不容易被洗脑,是不是也不错呢?

如果妈妈能如此接纳孩子,爱就是无条件的,孩子乖巧很可爱,孩子自主也很可爱,这就是“不含诱惑的深情”。


三、请勿忘初心

对于大孩子来说,见多识广了,潜规则无从谈起,明规则执行起来也有一定困难。

首先,孩子自己参与制定的规则,会更愿意遵守。

所以先按前面的约定四步骤来吧,与孩子像朋友一样互相尊重,平等协商。

其次,规则是死的,人是活的。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规则是逐渐放松的,他律总要转变成自律。家长加以引导之后,就由孩子自己体会自然后果,发展自律和觉知,只有他们自己可以做到。

我们怀着一颗欣赏的心来看待孩子的自主意识,与他重新规划协商,将会收获一个自尊、自信、自律的孩子。

最后,不忘初心,规则是用来破坏的。

Zoe之前的文《娃耍赖,娃哭闹,娃儿在咆哮?教你三招搞定》中,有个案例。

孩子要吃蛋糕当饭,我本不同意饭前吃,但考虑到他和弟弟比较之后产生的错误目的,就让他吃一点蛋糕再吃饭。因为比起规则,更重要的是孩子的感受。

所以,不要以为规矩是说一不二,得看规矩背后,你目标是什么?

不让孩子饭前吃零食是怕他不正常吃正餐,太多的孩子这样了。

但是吃一点,显然不会影响正餐,又可以让孩子得到小小满足、觉得公平,何乐不为呢?


也许有的家长会不同意,规则如此儿戏,置家长的威严于何处?

请您回想,制定规则的初心是什么?

是为了树立威严与孩子斗气?还是希望孩子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你想养育一个听话懦弱的孩子,还是自律自信的孩子?

如果规则阻碍了自尊、自律这些优秀品质的发展,那这个规则要来做什么呢?

TIPS:没有敌意的坚决,不含诱惑的深情——这才是温柔而坚定的真意,如果你觉察到敌意和诱惑,就想想第一次抱起孩子的感动,为人父母的那份初心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40评论 1 69
  • 芸豆坠竹竿,南瓜爬栅栏。辣椒红、白菜纷繁。小院无人停燕子,衣绳上,正呢喃。 窗户敞开帘,院门也不关。最悠闲,黄狗鼾...
    沙子666阅读 447评论 0 2
  • 悲与欢,分与合 我坦然,只怨情深缘浅 君生我未生 我生君已老 人走茶凉 人间情、不过如此 夜已深、车还在继续行驶 ...
    淑欣Maybe阅读 242评论 0 0
  • 经文:使徒行传10:1-33 一、分段和结构分析 (一)10:1-48结构分析 A10:1-2背景:介绍哥尼流(百...
    陈默的竹子阅读 9,6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