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天的疯狂世界——一场以时间为名的旅程(上)

一场以时间为名的旅程,青春仍在继续

第一次听到五月天的歌是在小学,那时候同桌王胖胖有个小小MP3——里面有一首《听不到》——这是我听的第一首五月天的歌——后来才听了梁静茹唱的版本。这首歌其实一直都印象很深刻,但是没有刻意地去听。知道今年年初重听时才觉得又有了不同的味道,从一开始的的旋律到后来的歌词内容,这是对爱情的迟钝的呼唤。

“世界若是那么小,为何我的真心,你听不到。”有个女生用了这首歌词来暗示我,没过两天就跟我告白。我当时就懵逼了,准确的说是被这女生突如其来的转变给吓到。然而我对她并未有这方面的想法,主要不喜欢这类型的女生,最后我只好把人家拒绝了。

说实话真是受宠若惊,没想到这年头我还能被女生告白,这应该只存在我白日梦中的场景。在现实生活中基本都是我去追女生然后都是求之不得的结果和经历,更何况我我没有任何心理准备去接受这么一场突如其来的感情,毕竟去年的事情受到的打击太严重,再加上刚刚到了一个新环境,承受着许多压力,所以也没有心思去往感情方面的事情做,最终我落荒而逃。

后来把这事告诉我给我几个同学时他们都说我傻,为什么不走个流程?我没做过这事,主要是胆小不敢,求之不得,得到又不知道如何处理,这在他们形容就是“贱”。

//

五月天的歌大多非常励志而有能量,每当工作上失意或者心情不到或者是感情受挫时,听听他们的歌,看看里面的歌词,就会有一股正能量注入心头。

初中的时候慢慢开始接触五月天,每天广播台都会放几首他们的歌。那时候五月天在内地还不算特别火,正值进军内地市场前期,故没有同期的杰伦、JJ、SHE等那么出名,听他们的歌时也没去多大关注。还好坐在我前面的女生非常喜欢他们,像什么《知足》、《倔强》、《恋爱ING》都是那个放得最多的。有个学期的音乐考试中还有位帅哥唱了一首《知足》,眼神里头透露出了对那女生慢慢的青春爱意。

《天使》这首歌是初一的时候广播台里经常放的一首歌,印象非常深刻,特别是这旋律和唱法,很想在现场演唱会里听到这首歌。“你是天使,是我最初和最后的天堂”。大学的时候写了一个情景剧剧本名字就叫做《天使》,而且还获得了学校心理情景剧的一等奖和最佳编剧奖。这估计是大学时代最巅峰的第一次了,也奠定了今后胡思乱写的步调。

《后青春的诗》这张专辑刚好在初中的时候发行,这张专辑堪称青春里的经典了,至今传唱度最高。《突然好想你》、《你不是真正的快乐》、《如烟》等等。里面的歌词听到就不禁触及生情。“你不是真正的快乐,你的笑只是你穿的保护色。”

最开始有写作的意念是在将近高考的那段时期,平时的写作只能说是作文,很少带有自己天马行空的瞎编。高考前后晚上复习不下去,每天就写那么一小段故事,以至于到高考时候都写离题了。而那故事的结局也在高考后才真正完结。后来上了大学就在QQ空间不定期更新文章,看着以往中学时期写过的文章都是口水话,非常稚嫩,非常符合当时的思想和水平。一开始一个月会写那么几篇,后来懒得在电脑面前敲字便成了一年一篇,中间断断续续手写了几篇游记。虽然说自己水平还是没怎么提高,也只能说自己没有挺固执过写作这么一个爱好。相当一名作家却感知自己的水平和能力都有限。

或许有一天,能像五月天那样一直坚持着自己的梦想一路走下去。

《你不是真正的快乐》这首歌的MV经常在点歌台里看到,高中时候听这首歌,主要就是听它的打鼓节拍,边听手脚边动。当时的心情

《第二人生》这张专辑也是在高中的时候发行。《星空》、《第二人生》、《干杯》、《我不愿让你一个人》等歌都慢慢得提高了传唱度,再连同早期的各区,五月天真正在大陆火了。那时候五月天的DNA演唱会就很火爆,后续又将演唱会拍成了电影,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了五月天,即使不能到达现场听。正好那时候和初中坐在前面的女生一起去看了这场电影。当时我并没有什么感觉,只是当做看演唱会和MV。毕竟没有刻骨铭心的故事。而她就看得泪流满面,应该是太感动了。

在高三时班里的元旦晚会,我弹唱了一首《温柔》。那时候我才知道这首是五月天的歌,之前听过SHE和飞轮海唱的《谢谢的的温柔》是重新改编过的词。“不知道不明了不想要为什么我的心,明明是想靠近,却孤单到天明。”飞轮海是在我初中时候火的不能再火的台湾偶像团体,班里前后左右的女生一听到广播台里放他们的歌都会尖叫,跟同期的快乐男生是同一个级别。

也就是那个时候,韩流渐渐全面流入中国,影视歌剧综艺在短短几年进入了大众视野,先是有SJ,然后BIGBANG,然后各种韩剧韩综的男女主角,引得国内各大地方电视台争相模仿。不得不说韩国的软文化植入是多么渗透。最开始当然还是“国内综艺电视剧的基地”湖南卫视的大力引进,才铺开了韩流的路。最后颁布了《限韩令》(当然这是政治问题影响)。不过现在越来越多人会理性看待和发声抵制,说要展示中华文化,做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综艺节目。其中在新一季的《中国新歌声》里谢霆锋就直言:不要一昧模仿韩风,男生要有属于自己的阳刚之气。言论一处立马圈了一波分,其实从他个人和那首《黄种人》就说明男子气概了。

像五月天除了在沟通大陆和台湾的桥梁之外,更多的也在宣传中华文化,有属于自己的摇滚天团,有那么诗意的歌词,应该值得骄傲。(这里也不能忘记“中文歌才是最屌的”杰伦。)

说回《温柔》这首歌,当时想着除学习之外,生活还是要有点东西消遣,于是就跟宿舍的舍友学吉他,每天休息没事弹来玩玩,也不求能练得有多厉害,会几首就行。所以那时候就练习了《温柔》这首歌,想着到时给班里带带气氛,所以那也是至今唯一一场稍微正式的表演。

//

大学到现在,吉他也是断断续续玩玩,来了兴致就练练,没啥意思就不坚持下去了。我做很多事情都是这样,都是一时兴起,所以我很多东西都了解,但是基本都半桶水。我觉得很大原因是没有坚持下去的动力,找不到一起共同爱好的伙伴,得不到他人(特指自己想的那些人),甚至是自己的认可。

我大学时期基本就是在电脑前的演唱会、歌友会、跨年会看到五月天的身影,四年里发行的新歌《伤心的人别听慢歌》、《步步》、《入阵曲》比较为人熟知外,基本没有其他的单曲专辑,所以这四年下来感觉他们好像消失了,除了弹吉他时候会想起他们之外,热情都冷却下来。

《步步》这首单曲算是在大学对五月天印象最为深刻的歌了,这首歌是《步步惊心》的主题曲,剧没看过,歌倒是听了N遍。最记得那句“生如浮萍般卑微,爱却苍穹般壮烈”歌词,足以表达当时卑微的内心。当时我遇到一个长得高、笑起来好看的女生,在她面前非常自卑。觉得自己能力、长相各方面都很差,配不上别人,一昧地否定自己,觉得自己没有拿得出手的成就,一无是处。

我一般对笑起来特别好看的女生的抵抗力为零,反而对撒娇的女孩子还有那么点抵抗力。直男一般都如此。我看女生都一般都是先看脸,眼睛好看,有一双笑脸,瞬间就被秒了;其次是看身材,这当然是每个男生都必须关注的一项——长得高胸大身材好,曲线优美的女生总能更有吸引力,这是定理。在刚认识一个人,不了解对方的情况下,他们的外貌长相和言行举止就是最直观的感受。这以貌取人的问题在具备这种优势的人身上是很正常的。

那时候每天都有联系,听着这首歌觉得自己喜欢的很卑微,越想得到就越陷入困境。虽然她比我小一届,但我能给她帮助的也只有借几本书了,除此之外什么也比不上她。她早早就凭着身高去做兼职礼仪,对于我这个啥工作兼职都没做过的人来说,简直惭愧。然而用情至深让我无法自拔,掉进坑里爬不出来。一度想要表白,甚至到她的城市找她,刚想要跨出那一步,结果她来了一句:我也想去那里,我男朋友在那边。——她跟前几任复合了。(后来得知她是和部门的一师兄在一起了,想起当时去她城市找她的前几天还对我说不想谈恋爱之类的话,其实就是不想跟你谈罢了。这种种的瞎扯淡,无非就是看不上这类屌丝男士。)

那几天天气特别寒冷,而且下着零星小雨,简直衬托出作者当时悲伤绝望的心情。所谓情到深处人孤独,是对此最好的诠释。这“还未开始就结束”的感情一直延续了半年才放下,再后来没有联系,不值得留恋。最终这故事成为了大学时期134.8的梗,不知道是开始还是结局。

日后每当听到《步步》这首歌,就会想起这段不堪回首的故事,会觉得这首歌旋律还真不错。至于故事早已了无牵挂。

直到大学毕业,也没能真正去看五月天演唱会,也没能遇到那喜欢的人。

同学之中到有不少五月天粉丝。像我两个小学同学都算是死忠粉了。期中有一个同学在高中的时候又同班了,这要么生活的地方小,要么就是缘分。她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转到我们班来,当时经常跟这女生吵架,打赌考试谁输了就跟谁姓,结果当然是我赢了。她就被我换了姓叫了一个多月,恼羞成怒的她在黑板上写下我名字藏头歇后语,中间改成了猪,以此来骂我。

当时小男生情窦初开,跟谁玩的好或者跟谁打闹得厉害就会对对方有好感,当时打打闹闹中也有那么点喜欢她,虽然不懂女孩子心日。小孩子的喜欢干净纯粹,没有太多杂七杂八的男女情感。

上了初中后就再也没联系过了。初中前她给我写了一封信,尽是一些打赌和吐槽的事情,具体的内容已记不清了,只记得她写的一句话:“其实你也挺可爱的。”这可能是真心的夸奖赞美了,女生的心思真不懂。

直到高中才再次见面。开学第一天就被一初中同学叫去,得知她果真在隔壁班。还想起当时小学说她怎么也不会考进这里来,小学那时候谈笑风生,成绩好又调皮,而如今更实在这高中属于尖子生,当然很自信。多年不见她依旧没怎么变过,然而早已没有了小学时候那种打闹的情谊,即便是后来分到同一个班级里,各自忙着学习,基本没有太多的交流和交集。更没有再打赌过,毕竟我在班里是前五的人(笑)。

到了大学依然如此,没什么话聊,偶尔节日发祝福。但不妨碍我们喜欢五月天。

//

大学将近毕业,五月天才发行了最新专辑《自传》。当时只听了《后来的我们》这一首歌,其mv正好跟《突然好想你》有关联。由于当时音乐版权的问题,五月天很多歌曲都被下架了,酷狗,网易云等基本都听不到他们的完整专辑,所以又沉寂了一顿时间。一直到去年4月份,在新的公司上班才重新开始听起来。那时候下载了虾米音乐,瞬间找回来当年失去的青春——滚石唱片的歌手全在里面,感谢马云爸爸把美好的青春瞬间停留在这里。

当时每天下班后就会到健身房里运动跑步,打开音乐播放着五月天的歌。当初在家宅了将近半年什么都没做,每天起床吃饭睡觉玩手机,少有的外出运动打球。整个人的精神状态都非常不好,整个这个新的环境非常适合疗养。通过每天的运动健身,整个人也慢慢恢复了活力。运动过后会在办公室下边的书吧看书,听着五月天的歌,日子过得十分惬意。

当时和那里的一女生聊的很来,几乎每天都坐着闲聊,还有几个同部门的同事,大家都年纪相仿,玩得很来。我们组成了一个玩耍团体,叫“卡隆八筒”,各式各样的玩耍。那段时光确实是很美好愉快。只可惜赶紧不长,自己在那里背地里受到排挤,最终被迫离开。想想一个仗着后台,可以随意玩弄权势的人是有多么的可怕。

离开后待在家里无所事事了一个多月,跟那女生还有着暧昧不清的关系。每天都有闲聊,偶尔还会约出来吃个饭。女生本身有个谈了几年的异国恋的男友,感情上出现了一些问题。我本想着自己可以追到手,她却迟迟不愿意分手。所以我自已一直陷入了这个坑里越来越深。总想找到事情的真相。再后来得知的事实让我震惊了——他们已经是领证结婚了,女生一直在隐瞒着这个问题。(当初是从另外一个同事口中得知了这个事情,我在震惊之余也做好了各种准备,最后从她口中知道真相也只能无奈地叹一口气。)

五月天演唱会正好在深圳举办,所以当时已经约好了要一起去看。而且票已经提前两个月买好了,所以这也是为什么陷入那么深的原因。毕竟五月天才是真爱。

我一直絮叨着人生一定要听一场五月天的演唱会,所以这次机会非常珍贵,宁愿自己再多折磨几次都要好好珍惜,完成这一心愿。那段时间我一直在听他们的歌,看他们的mv预热。那段时间也是我跟那女生聊得最深入的时候,我几乎把我成长岁月的一切说给她听,而他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偷看了我qq空间写的心历路程,相片等等,看了我的公众号问,看了我的大学事迹,把从初中到现在的我都了解了一遍,当时我产生了巨大的恐慌,觉得自己就像是赤裸的人暴露在外。我如此自闭,她却戳破了我的窗,窥探我的世界。而她自己身上却锁着一个不可告人的秘密,遮遮掩掩地隐瞒自己,那时候的我真的慌了,在那一瞬间觉得害怕,如果竹篮打水一场空,我的故事生活就这么被人了解完全。这对于自尊心和自卑心极强的我来说无疑是要把我给打入十八层地狱。

现在回想,不再有联系也不过如此。

所以自从这件事以后,我把自己锁的紧紧的,完全不敞开心扉来让别人了解自己。这无疑对我造成了巨大的心理阴影,受到的隐瞒和欺骗是无法真正原谅的,只能说过去就算了。作为一个女生,既然已经有男朋友(一开始还说没,挑逗地要人介绍),既然自己已经结婚,那么就该表露出来,何必遮遮掩掩,让人误会?玩弄别人的感情,把自己也搭进去动了真情,却又无法改变结婚事实,也无法为了爱情离婚,苦苦让人越陷越深,这不是寂寞又是什么?而且这精神出轨的举动实在是无理至极,胡作非为!每每提到都难免有把火。这女的性格又是沉默寡言,弱小无主见的类型,想两全其美,做梦吧。

所以,在看完五月天演唱会后的几天,我向她证实真相,她也终于承认了。听到这一刹那,我释然了。这一切都是虚无,我立马从坑里挣脱出来,拒绝密切联系。回想起来自己有付诸了真感情,也有伤心欲绝的心痛。但长痛不如短痛,也不值得流下眼泪。女生动了真情,那也是短时间内的虚幻,对我来说这事情本身超出了法律边界,所以后来不再搭理她,也不想去说什么坏话狠话,当作都是一个劫,一切都是虚空。

以上编的故事,可以去写情感专栏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