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白玉堂行事刻毒为人阴险”

驳“白玉堂行事刻毒为人阴险”

作者:慕诗儇

原地址:https://tieba.baidu.com/p/2413822716




摘 要:

白玉堂是清代公案侠义小说《三侠五义》最为复杂的灵魂人物,纵观对白玉堂的评价,溢美之词有之,恶意贬低有之,但总也少不了“桀骜不驯,争强好胜,行事毒辣,为人阴险”等负面词汇。其实白玉堂一生傲气堪称侠骨丹心,他为侠名惩恶扬善,为侠义以死履险,更兼心思玲珑,处世沉稳。反映出白玉堂心高气傲,行事不羁的古之侠客的自由气质。

关键词:

驳论;白玉堂;侠义精神


评白玉堂,最权威的大抵是双侠丁兆惠的评断——“唯有五爷,少年华美,气宇不凡,为人阴险狠毒,却好行侠作义,就是行事太刻毒,是个武生员,金华人氏,姓白名玉堂。因他形容秀美,文武双全,人呼他绰号为锦毛鼠。”(第三十一回)

倘若以所谓传统的仁义道德标准评断,丁兆惠评得的确客观,但却禁不起推敲。倒是九五之尊宋仁宗的评价更正确些:“此人虽是暗昧。他却秉公除奸,行侠作义,却也是个好人。”(第四十一回)

仁宗评他“暗昧”是名符其实,试想白玉堂闯进皇宫,又万寿山杀人又忠烈题诗,若光明正大行事,就是对天威的挑衅,有累及生命危险。白玉堂还要留着小命斗御猫,岂会糊里糊涂丧命?因此暗地里行事既成全了侠义本色,又不伤及性命,何乐不为?但说他为人“阴险狠毒,行事太刻薄”却是有些过了。



一、为侠名惩恶扬善


《史记·游侠列传》将侠士的侠客精神概括为“今游侠,其行虽不轨于正义,然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已诺必诚,不爱其躯,赴士之厄困。既已存亡死生矣,而不矜其能,羞伐其德,盖亦有足多者焉。”李白更在《侠客行》里吟道:“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新派武侠小说泰斗和宗师古龙也曾在一书法里写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寸心之争,生死忘矣。”纵观古今,侠客是具有“轻生死”的特点。这种超然的特性使得侠客具有独立的人格,以及行事不羁,“视州县若无有,观诏条如等闲。”侠客既对自身生死看得如此淡泊,对恶势力(恶人)下手更加不容情。

正因如此,白玉堂在惩治苗秀放高利贷之事,不问性别,只分善恶。割去苗秀之妻双耳,用布料塞其口,藏于厕旁的粮食囤内,而后取走展昭留下的一半银子。因着此事,后人说起白玉堂行事阴毒便常举此例证,错在苗秀,不该伤及无辜,但白玉堂到底未动苗秀和苗恒义分毫。再说丈夫人格正派,其妻必贤惠,丈夫为人不正,其妻大多心术也不正,苗秀之妻痛失双耳却也不冤。另胡烈断臂一事纯属咎由自取,这里按下不表。

其实,白玉堂亲手结果的人命实在不多,《三侠五义》仅有三例。一是万寿山杀郭安,其因是郭安欲谋害忠臣陈林,恰巧被白玉堂撞见。一是后花园杀牛驴儿,其因是牛驴儿起贪心欲伤柳小姐性命,被白玉堂撞破。一是三探冲霄楼杀病太岁张华,其因是张华守冲霄楼挡了白玉堂去路。其他诸如庞吉二妾姹紫、嫣红丧命等,白玉堂虽在幕后设计,到底血未沾手。

侠士“以武犯禁”( 韩非子·五蠹)古来有之,他们的信条是惩恶扬善,做行侠作义之人。忠义如南侠展昭,遇到不平之事也是一刀了之,如金龙寺斩法本、法明,庞吉后花园斩老道邢吉,荒郊斩泼皮季娄儿。有足智多谋之称的翻江鼠蒋平,手上沾染的鲜血比白玉堂只多不少,比如刺死铁岭观的观主吴道成,野庙杀无名僧人,再如彭泽湖斩杀众水寇,就有名有姓便有四个。但蒋平却是一再说白玉堂阴险狠毒的人。观如是,白玉堂削妇人双耳用“行事刻毒”论断显然言之过重。

二、侠义为知己者死

所谓“杀身成仁,舍身取义”是侠客重义气,轻生死,重朋友,轻个人的外在表现。这句话出自《论语·卫灵公》“子曰:‘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后被孟子引申为:“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孟子·告子)白玉堂虽非志士仁人,但也足以当得起“杀身成仁,舍身取义”八字。

对白玉堂真正肝胆相照的绝不是陷空岛四鼠,而是结拜兄弟柳青和颜查散。“五义”中卢方或许是最疼白玉堂的,韩彰或许是对白玉堂最好的,但“鼠猫之争”一路上,又是孤立白玉堂又是合伙算计着白玉堂。愣头青徐庆用刀来砍,蒋平断他逃生甬道,又用水来淹,逼得白玉堂不得不归顺开封府。反观柳青和颜查散,柳青本一楚狂人,在白玉堂死后三天一凭吊一大哭,颜查散则待白玉堂始终如一,以兄弟视之,丝毫不因位高权重而怠慢玉堂。

正是如此,白玉堂对颜查散也极为上心,比如三试颜生后,颜生对其看法依然是“斯文中含着一股英雄的气概,必非等闲之人”。所以颜生入狱后白玉堂多方奔走打点,不惜冒犯相威涉险寄柬留刀。之后颜查散执掌枢密院,白玉堂留任开封府,因不屈服权力重获自由又一试颜生,结果很令白玉堂欣慰。再之后便是颜查散身为巡按,借稽查水灾向开封府借调白玉堂,白玉堂自是欣然前往。

至此颜查散已不是白玉堂的结义兄长,而是白玉堂的知己。因此白五爷到任后殷勤差事,慰灾民,捉“水鬼”,荐蒋平,平湖寇等一派忙碌景象,与之前接手访拿北侠欧阳春的散漫对待是两样作风。白玉堂的侠义之风在颜查散身上极为突出,就连死都死在对颜查散的侠义上。颜丢印,罢官事小,性命难保,白玉堂生性桀骜,极端自我又极重义气。他既愤怒又委屈,好容易夺回匣子,打开一看却是偷梁换柱的把戏。除却自尊心受辱,更是关心颜查散官誉,于是他不顾冲霄楼重重机关,凶险异常,一探二探三探,终以惨烈决绝的方式成全“侠义之心”。

颜查散以真心相待白玉堂,白玉堂也就甘愿以命相酬。另白玉堂心思玲珑,但从不对自家兄弟用手段。如此为人处世,若评以“为人阴险”不觉是一种玷污?反观蒋平,缕缕将心计用到结义兄弟身上,即使为人再如何正义,作兄弟的也觉寒心。

三、玲珑心为玲珑事

白玉堂天生一颗剔透玲珑心,精通淫巧机关,性情虽孤傲,却不失“武中带秀”的侠士本色。在《三侠五义》叙述中,白玉堂只对两种人使性子,一是有名气的侠义之士,比如“鼠猫之争”[ “鼠猫之争”:白玉堂因展昭赐封“御猫”封号犯了猫叔相冲之嫌,于是大闹东京。] 这场闹剧针对的是有“御猫”之称的展昭,比如使性子摆官威针对的是大名鼎鼎有“北侠”之称的欧阳春。另一是自家兄弟,比如行事只求自己畅快,不顾自家四个哥哥的担忧或面子,比如对待胡烈强抢民女一事时全不顾柳青在场,由着性子惩罚。大抵是因他具有叛逆性格,忠于自我的缘故。但对待弱势群体,白玉堂的行事风格,恰又是极有气度的。

先说白玉堂见一老汉双膝跪地,老泪纵横,上前问明情况后当众汇了纹银与债主,清除老汉债务,并叮嘱今后切不可再借高利贷。此时的白玉堂行事稳重,精明练达。倒是展昭起了相争之意,留下老汉细细问债主光景。两相比较,白玉堂不动声色地既济了贫又扶了弱,而展昭当众问事则稍显不妥,不说老汉心里作何感想,但就当众问事就不如白玉堂通达世故。夜间双侠不约而同前往那债主家中,则更显得白玉机智聪明了。

对待毫无交情的陌生人如此,对待结义兄长更显心细如尘。他不仅帮颜生赎回包袱,而且还替颜生置办衣裳坐骑,又替颜生考虑到上京应试的需要,又替他想好如何应对那悭吝的姑父,最后甚至亲自去祥符县查探了一遍。值得注意的是,颜查散在白玉堂精心包装下已是衣冠楚楚,风流翩翩的佳公子,而白玉堂至始至终仍是一副不可救药的寒酸模样。白玉堂不换衣衫自有他的道理,与颜生刚结金兰,此时若突然恢复装束,变成富贵公子样,那么前面的交往就显得有些儿戏,并且会让颜生为两人的差异感到尴尬。因此这一身邋遢的破烂衣衫,是白玉堂为维护颜生面子与兄弟平等地位的苦心。这一番细致周全,复杂婉转的心思,莫说男子,恐怕连女子都要自叹弗如。

白玉堂是少年心性,常做意气之争,但他的任性也是有针对对象的,并不是空穴来风,毫无章法的胡作非为。当他的玲珑心运作时,那非比常人的细腻关怀,着实令人感动,让人欣喜。

四、结论

综上所述,白玉堂虽心高气傲,争强好胜,时常又由着性子闹翻天,但这些弱点却由他独特的人格魅力反而显得鲜活可爱。他无论做什么事,行事如何不符世俗条规,始终不离“侠义”二字,保持着古之侠客的自由气质。白玉堂的一生可以说是“以英雄侠义始,以英雄侠义终”。他少年气盛,有着极强的虚荣心和表现欲,然而“行事刻毒,为人阴险”的八字评价,委实是言重了。对白玉堂,最客观的评价应当是“少年心性,为人仗义,行事不羁。”

参考文献:

[1] 石玉昆.三侠五义[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0

[2] 刘斧.青琐高议[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3

[3] 石玉昆.误将蛰伏当归顺[A].天水师范学院学报,2011

[4] 明月熙.论《三侠五义》中白玉堂形象的悲剧性[A].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2




驳世人对玉堂的十点误读之五:行事狠毒——你永远不懂我的温柔

作者:天下有雪s

https://tieba.baidu.com/p/2441014030



扒丁兆蕙为什么会说展昭狂傲,说白玉堂刻毒?

https://tieba.baidu.com/p/5397271048




聊聊“渔权”

https://tieba.baidu.com/p/2338230985

三侠五义词:“论交情,讲过节”

https://tieba.baidu.com/p/6323699574?red_tag=148905411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