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好一个故事,从绘本入手》读书笔记

作者:【美】安.华福.保罗

写故事之前

第一章. 成为一名绘本学者

1. 绘本是写给不会阅读的人看的书

目标群体:2-8岁

通常页数:32页,页数以8页为基数在增加。

如何保持听众的兴趣?

1.1 写有行动的场景

1.2.故事中引入新角色

1.3. 把角色置于不同的环境

1.4. 变换场景中的情感强度。


—2-8岁儿童特点

-一切都新鲜

-孩子活在当下

-没有经验

- 情感强烈

- 有时童年不快乐

- 孩子比我们认为的懂得多

- 孩子的注意力持续时间短

- 自我中心

- 渴望独立

- 孩子是复杂的

“如果你要表演魔鬼,找到他身上天使的一面,如果你要演天使,找到他身上魔鬼的一面”

-孩子拥有想象力



 创作前期的决定

第2章. 搭建你的事故框架

故事一定要短,但意旨要高大得能撑起一本书。——李.温德姆

故事问题:一个普遍性的需要在故事中解答的问题

故事答案:回答是关于书的一个简短介绍。电影中的pitch,情节特点。

让一本书有多个层次,增添书籍的用途。



第3——5章 如何讲故事

(一)

叙述声音:第三人称,单个视点

变换角色叙述

第三人称全知全能观点(多个视点)

第一人称故事,用充满感情的声音讲述

长信

日志或日记

第二人称

(二)

自言自语

借名发声(用动物或树木的名义讲述)

双方对话

互通信件

(三)

改换时态

改变故事发生的时期

故事的发生地

把人类角色换成动物,或把动物换成人




第6章 创造引人注目的角色

你感兴趣的某个人

角色应该可爱

不管是孩子、成人、还是动物,都如孩童一般

不完美

行为可信

主角不许积极向上,不能消极被动

主角解决自己的问题


你一定要知道的关于绘本角色的5件事:

1.名字。2.出生日期和年龄。3.外表。4.和他人的关系。5.个性


针对故事情节的一些问题:

1. 是什么把角色带到了故事的起点?
2. 主角想要什么?

3.检查角色的行动和语言是否始终如一?



故事的结构

第7章 投入你的故事

一个强有力的开头包括6个W。

谁who是你的主角?

你的主角想要什么want?

- 矛盾冲突分为四类:跟自己、跟他人、与更广阔的世界、与自然的矛盾冲突。

故事发生的时刻when? 

故事发生在哪里where?

故事是什么调子what tone?

-词语和节奏构成故事的调子,严肃的?悲伤的?欢快的? 等等。

- 一个WOW的时刻!



第8章 写出绝妙的开头

鹰不会放掉猎物,诗的第一行也应当如此。——加布里埃尔.派尔(Gbriel Preil)

开头做成一个钩子!

开头的 八种写法:

时间设定

选择情绪

设置环境

摆明观点:积极、消极等

挑衅的陈述

置于行动之中

营造冲突

使用剪贴薄



第9章 三幕式基本情节结构

情节是解决问题时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让.卡尔(Jean E. Karl)

基本情节结构:主角想得到某种东西,尽管遇到阻碍(包括自我质疑),他还是去追寻,直到最终胜利、失败或战平。

开端——采取行动——结局(32)

三的节奏:增加紧张感

多样的行动

因果关系的行动

逐步升级的行动

向着一个目标或事件努力

七的节奏。如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等

悬念



第10章 把你的故事串起来

一周的每一天。

一段旅程

环形模式

对照、字母、数数、重复、季节、一年十二个月、故事套故事、问与答。


第11章 你的故事能撑到最后吗

a.结尾必须是不可预测的。

b.结尾必须解决书中提出的问题

c. 你所写的每件事都和结尾有关

d. 由主角来解决问题。

e.主角在某方面发生了变化

f. 没有幸运的偶然影响结局。

g. 在解决问题时没有多余的角色突然出现施以帮助

h. 故事中的所有角色都发挥重要作用

i.结尾在书的最后出现

j.待解决的细枝末节最后一期收尾

k.删除任何说教信息

l.结尾不一定是快乐的,但一定要给读者希望


故事的语言

第12章 让写作出色的两个S

为什么要写场景?

场景是传递冲突和紧张的最好途径,是让你的读者和听众按你所期望的那样产生回应的主要手段。

什么时候该写场景?

推动情节,或揭示角色身上的新东西。

怎么写场景?

扔进行动中。

假装你自己就是一个角色

每个场景都有一个不同的内在节奏。


展示出来,而不是告诉读者。

用行为和表情去展示。


第13章 韵律时间

学习诗歌的音乐性。

一首好诗的四个要素:简洁、集中、统一的韵脚、一致的节奏。

节奏:稳定一致。


第14章 让你的故事有音乐性

暗喻

写作是一段旅程,需要穿过又长又暗的隧道。

星星:上帝是闪烁和照耀,远在天边。羚羊:上帝是个奔跑者,敏捷而自由, 他热爱跳跃和与风赛跑。

明喻

要符合故事的时间和环境设置。

拟人


第15章 字数的重要性

了解插画师的工作

尊重孩子的智力

理解读者和听众

如何删减?
1.删掉形容词和副词

2.用主动代替被动

3.去掉重复的字

4.拿掉限制性的词

5.不要废话

6.别说刚好

7. 有,没有 there were , it is, it isnt.

8. 看见,听见

9. 有必要“归属”和“行动”两种都用吗?

10. 慎用长定语。

11. 不要双重修饰

12. 两个不比一个强

13. 角色不在故事里小便

14.删掉华丽之处。

15.不要既展示又告诉


故事的和谐统一


第16章 用好书名抓住读者

简洁、令人愉悦又容易记住(catchy)、独特、直截了当、能表达出书的情绪、暗示出书的内容、不要泄露结尾、制造悬念、能给画家的封面创作提供灵感、孩子能轻松大声读出、包含主角的名字、用文稿中一句吸引人又容易记住的话、自有组合、求助局外人、



第17章 剪剪贴贴——做一本样书


故事完成之后

第18章 分享你的故事

第19章 当个侦探——市场调查

第20章 启动你的灵感之泵

事实、想象、感情、模糊联系、

第21章 卖出你的稿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