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零基础必看!3个方法教你写出好书评

关注“笑薇读书”,每天带你一起学习和成长。

最近一直在带书评写作,发现一个问题:学习一段时间后,大部分同学都能理解并掌握书评的写作结构,但距离写出一篇好书评还是有不小的差距,主要问题体现在:

论证力度弱,难以令人信服;句子太长,观点不清晰,读起来费劲,不重视修改等。

这些典型拦路虎不攻克,我们将永远无法写出满意的作品。但我们应该庆幸,写作在成为一门艺术之前,它首先是一门技术和技能。

所以,只要掌握方法并多加练习,我们一定可以写出好文章、好书评。

刚好前几天读到了一本讲写作的经典好书--《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作者布兰登•罗伊尔毕业于哈佛大学,潜心研究写作和逻辑教学多年,在书中,作者分享了很多写作的方法和技巧,不仅适用于常规写作,同样也适合书评写作。

除了这本经典的写作书籍,布兰登•罗伊尔还出版了《一本小小的蓝色逻辑书》、《一本小小的金色语法书》等经典著作,成为全球英文写作、语法、逻辑推理领域的标杆之作。

今天主要从书评写作的角度,和大家分享3点阅读收获,希望对大家写书评有所帮助:

01.

引入案例和名人名言加强论证力度

“好作品和普通作品最大的区别,在于你是否使用了准确、具体的例证。”

书评是议论文,抛出观点后,必须要进行论证,列举一个妥当具体的例子就是很好的证明。

举个例子。你想告诉别人,你很喜欢读书,你总不能就这么一句就结束了,是不是还得举个例子来证明一下?

比如,你可以介绍自己工作之余每天阅读,尤其喜欢《红楼梦》等经典名著,还经常参加读书会等等。这样展开来讲是不是更有说服力?

用作者的话来说,“人们最容易记住的是故事和细节”, “没有论证的陈述应当受到无理由的辩驳”。

如果你仅仅只是表达观点,而不说明理由,那么别人反对你也不需要理由,只需要告诉你一句“你错了”。

所以我们在写作的时候,不仅要告诉别人,我们的观点“是什么”,更要说明“为什么”,可以举自己的例子,或者听说过的例子。 如此,你的观点才能真正立得住 。

新手作者书评写不好, 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就是文章缺乏案例和细节,泛泛而谈,观点论证的力度弱,不注重结合工作和生活实际,仅浮于表面。

其次,引用名人名言或者书里的知识点和概念,选择得当会为文章增色不少。

比如,《独居冰岛的一年》:一个人最绝望时,不是死掉,而是重新开始中,我就引用了英国作家珍妮特的话加强论证:

建议写作新手要有建立素材库的意识,读过的好书,看到喜欢的句子都要做好笔记和摘录,平时养成随手收集的好习惯,这样写作的时候就不缺没素材了。

我自己就是这么做的,通常会把读到和看到的素材保存在印象笔记里。写作的时候直接搜索关键词调取即可,方便快捷,写出来的文章也会更加翔实有力。

不管你是学习书评写作,还是其他形式的写作,或者是演讲,这些小技巧都能帮助你更有效地表达观点。

02.

用短句增强文章可读性

作者在书中写道:

“保持文章内容清晰的方法之一,就是限制长句的使用,最简单的方法是把长句拆分成两到三个短句。”

看学员作业的时候,很怕看到一大串的长句,因为不仅仅看得容易累,而且长句会使你的文章显得很乱,无法快速捕捉你的表达重点,一篇无法让人一眼看懂你在写什么的文章,是很难获得认同和好感的。

但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也很简单,就是把句子写短,多用短句!多用短句!!多用短句!!!重要的话强调三遍。

短句蕴藏着强大的力量,千万别低估它的作用。

“好的短句(3到5个词),能迅速抓住读者的眼球,偶尔使用短句还能给你的文章增添一份灵动。”

举个例子,最近读到了一本很喜欢的书--《独居冰岛的一年》,这本书的作者就很擅长使用短句,比如:

“早晨5点睁眼,再也睡不着,推开窗户,像是拆开一包全新的空气,冰冰凉,呼吸一口,扫去睡意,两头驯鹿在窗前田野上追逐奔跑。”

“这些放出去的羊,整个夏天无忧无虑,自由自在,没有天敌,徒步环岛,渴了,饮冰川水;饿了,啖野生草莓;累了,在草地上酣睡。”

这些短句赏心悦目,读来鲜活有趣,真正给人带来阅读的享受,所以,我由衷喜爱短句。

其次,书中还有一个观点--“主题句一行原则”。

作者认为,在理想情况下,主题句的长度不应超过一行,以确保读者能迅速理解你的观点。

书评写作中的引题部分,就要求用一两句点名写作的主题,也是书的核心内容。

《独居冰岛的一年》:一个人最绝望时,不是死掉,而是重新开始中,我就用了一个简短的句子表达了书评的主题:生活难免困顿失意,但依然要保持最朴素的生活,最遥远的梦想。这是我读完此书的最大感受,同时也反映了原书的核心内容。

所以说,短句比长句在表达上更具有简洁、清晰、有力的优势,能够让读者一眼就能看出你想表达的是什么。

关于增强文章可读性,书中还提到了可借助一些工具,比如,粗体、斜体、破折号、项目编号、列举和阴影。

但要注意适当使用,过于随意使用反而会减弱效果,使读者感觉不舒服。

我们写书评强调观点的时候,最好使用粗体,明明白白地把自己的写作意图告知读者,这样阅读难度会降低,尤其在屏读时代,我们要注意借助工具增强文章的可读性,把重点清晰明白地呈现给读者。

03.

好文章是改出来的

“直到你的文章改到无可修改,否则不能说已经完成了。很少有作家能够一气呵成地完成一篇完美的文章,大多数写作高手需要至少三遍稿才能完成一篇短小写作。”

好稿子是改出来,即使最专业的作家,写作也需要不断地修改修改,所以对于普通人来说,改稿真的没什么,改就对了。

写作是创造性的劳动,这注定了它没那么容易,但当我们写出了好作品时,它所带来的成就感也不是一般工作所能比拟的。

此外,和一般事务性的工作相比,写作还具有复利效应。

自媒体时代,写出一篇好文章可以多平台分发,能带来收益不说,而且还能建立个人品牌,为自己带来各种机会,比如约稿、出书、商务合作等,这些我都体验到了。

其次,写作能够训练一个人的逻辑思维和思考能力。

想要写出好的文章,我们就必须不断阅读,不断思考,我们的大脑也因此变得越来越聪明。

我的体会是,写作久了,思考问题的角度更丰富了,而且思考问题的深度也得到了加强。

我个人有一个有趣的发现,以前吵架总吵不过斌哥,他可是培训师的嘴,但现在斌哥却感叹,真是说不过你了!

想来,这可能是因为长期读书写作带来的潜移默化的效果吧,因为你会在不断地阅读和思考中形成自己的观点,而不是轻易被对方说服,这样一想, 我还挺得意的!谁让斌哥你不看书不写作呢!

当然了,写作还有更高的意义和价值 ,对于我们作者来说,如果能写出一部优秀的作品, 这无疑是对我们写作最大的肯定。所以说,写作给一个人带来的影响几乎是全方位的。

《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 全书篇幅不多,言简意赅,都是关于写作的基础方法和技巧,非常适合写作新手学习,而且这本小书每小节的内容都各自独立,可以打乱顺序看,可以把它当作字典来用,哪里不懂就查哪里,看哪里,非常实用。

作者:笑薇,终身阅读者,多平台解读人,阅读曾改变了我,也希望它将照亮你未来的路。

更多文章:

《独居冰岛的一年》:一个人最绝望时,不是死掉,而是重新开始 - 简书

读书速度太慢怎么办?一年读700本书的职业书评人为你揭秘 - 简书

早起3个月,我做了这12件事,终于不再焦虑 - 简书

非洲17年,离婚、不育、爱人坠机、农庄焚毁,这个丹麦富家女究竟收获了什么? - 简书

新手小白学写作该如何起步?一个撰稿人最真诚的经验分享 - 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