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跟名师笔记学《太空生活趣事多》,从小热爱科学了解宇宙

《太空生活趣事多》,这篇课文用非常简洁,浅显,生动的语言向我们介绍了航天员在太空中睡觉、活动、喝水、洗澡的趣事,让我们了解了太空生活的乐趣,激发了孩子们热爱科学、探索宇宙的美好愿望。下面,就跟着栗子老师整理的教学笔记,一起学习《太空生活趣事多》这篇课文吧。

二类字的认读1.这篇课文的二类字比较多,我们可以用加一加的方法,比如:木加不就是杯,禾加急就是稳。

2.还可以编口诀来记同音形近字密和蜜:山上树木密,蜜蜂是益虫。另外秘密这个词,孩子们在认读或书写的时候,特别容易前后颠倒,要根据字意来牢固掌握。

3.我们还可以根据形声字声旁表读音、形旁表字义的特点来识记:航、舱、杯、密、桶。

4.我们还要把生字放在词语中来加深对字义的理解,课后第3题中“读一读,记一记”,为我们提供了三组词语。读完这些词语之后,我们会发现这道题是由宇航员这个词拆分成了三个字,然后又拓展成了两个字的词语,再在两个字词语的后面或前面加上合适的表示修饰或限定的词语,使其变成四字,词语意思也变得更加具体,我们还可以运用这种扩词的方法来识记其它的生字。可以让孩子试着找两个二类字想一想、说一说。

一类字的书写:澡:这是我们班孩子在书写中存在问题最多的一个生字。这个生字整体左窄右宽,右半部很难写:右上部三个口,上部的口要比下面两个口稍微大一些,“竖”落笔在竖中线;左下部的小口整体在左上格,横折的折段落在竖中线,横落在横中线;而右下方第3个口整体落在右上格,第3笔横落在横中线上方。三个口的位置,整体在横中线上方,如果不够紧凑,写的太散,就会导致右半部的部件过长,或者是右下部的“木”写的太短。

容:这个生字和“浴”都含有“谷”这个部件。很多孩子在书写的时候会容易把“容”下面的“口”上面加一横。注意这个字是:宝盖头加谷,这样来记,就不会容易把下面的“谷”加一横了。

课文的学习:1.第一小节的学习

课文的第一小节只有两句话,你知道航天员在太空中怎样生活吗?说起来还挺有趣呢!以问入题,激发了我们的阅读兴趣,总领全文。也就是说全文就是围绕有趣二字展开描写的。

接下来我们默读课文的2~5自然段,发现课文从4个方面来描写太空生活的有趣,分别是睡觉活动,喝水,洗澡。

2.学习第二小节。

在宇宙飞船里,航天员睡觉是如何有趣的呢?两个句子“站着睡觉和躺着睡觉一样舒服”,以及“要想睡个安稳觉,航天员必须钻入固定在舱壁上的睡袋里。”这里的安稳觉,我们可以联系上文理解意思,安稳觉指的是睡得踏实、舒服。

在朗读这一小节时,表示转折的两个词语:不过、不然读后要稍作停顿,表示肯定的词:必须,要强调读。读出十分新奇,特别有趣的感觉。

3.学习第三小节

读完第三小节,我们可以感受到在宇宙飞船的活动最有趣的地方在于:跟在地面上用腿脚行走不同,航天员在舱体里移动主要靠手臂。

我们可以联系我们的生活,在地球上能实现移动主要靠手臂吗?不能因为在地球上有引力。我们还可以结合图片和动态视频,让孩子们形象的理解在宇宙飞船里,活动是如何的有趣。

4.学习第四小节

在宇宙飞船里是没有办法用普通的杯子喝水的,为什么呢?因为水处于失重状态,即使把杯子倒过来,水也不会往下流。这一句话我们可以用,“因为……所有……”的句式进行改写,体会不同的语序不同的表达效果。

之后可以借助图片或动态视频,让孩子们理解在宇宙飞船里喝水的困难。那么航天员们是怎么解决喝水难题的呢?是用一种带吸管的饮水袋直接把水挤到嘴里,就像小朋友们吸果冻一样,特别的有意思。

在朗读这一小节时,“即使、也、得”要重读,“带吸管的饮水袋”要读连贯。

5.学习第五小节

在宇宙飞船中喝水都如此的艰难有趣,那洗澡肯定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从喷头喷出的水总是飘浮在空中”,我们可以联系前文说说洗澡还会有什么困难。

在前文有这样两句话,“即使把杯子倒过来,水也不会往下流”,“一不小心就会飘到别处去”,都可以让我们感受到航天员在宇宙飞船里洗澡面临着非常大的困难。

那么他们是用什么方法来解决洗澡难题呢?一个是密封浴桶,但是因为洗完澡之后,清理身体上和浴桶里的水要花很长时间,非常麻烦,所以航天员们选择了简单省事的第2种方法:用免洗湿巾擦拭身体。

6.课文的最后一小节

最后一小节是一个反问句,呼应开头。再次强调太空生活真的很有趣,我们在朗读有趣时要语调上扬,尾音干脆,不拖长。

产生这些有趣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因为在宇宙飞船里一切都失去了重量,也就是失重。

最后可以让孩子当一当小小太空解说员:假如你是在太空中宇宙飞船里的一名航天员,需要你为家人做直播,你能围绕课文中的睡觉、活动、喝水、洗澡,给家人说说太空生活的趣事吗?

也就是需要让孩子对课文内容进行语言的加工,进行复述。

最后,在太空中生活还有很多有趣的现象,可以让孩子们结合阅读和在影视资料中了解到的,跟家长进行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