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100多本书后只向你推荐这6本​(豆瓣评分8.0以上)

从我幡然醒悟开始读书到现在,可谓是走了很多弯路,跌跌撞撞之中,转眼间也已经读了很多本书了。

有的书读起来津津有味,有的书读起来味同嚼蜡,有的书读起来迷之尴尬。

万事开头难,开始阅读的时候选择好书很重要,上半年差不多读了100多本书,向你强烈推荐这六本,希望可以为大家打开读书之路。


01那些我走过的弯路

刚才也提到在之前的阅读经历中,我也走过很多弯路。

首先,我在开始的时候阅读了很多文学类的虚构书。

并不是说这类书不好,文学类的书可以提高自己的共情能力。什么是共情能力?

简单来说就是,你体验了小说中主人公的人生,这个可以提升多角度思考的能力。

但是,虚构类的小说读完,合上书本回想。或许你只能记得,这本书讲了个精彩的故事,能留下的东西很少。

常和朋友开玩笑说,国外的文学类名著都可以一句话总结。

这本书讲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

这类书可以适当的阅读,但是文学类的书只能是调节你口味的蔬菜水果。还是需要阅读非虚构类的书籍,这才是可以管饱的主食。


第二,就是当时在读书的时候不管书本身的难易程度,只考虑出名与推荐程度,没有考虑到自己的能力,导致一本书停滞好久读不下去。

比如《思考,快与慢》这本书,这本书属于认知科学类的书,有很多大牛推荐,也出现在很多书单中,确实也是一本好书,但是太过于学术化,而且讲述的道理对于我来说比较难懂,说句实话我现在也没有读完。

建议大家开始的时候从难度偏低的书入手,多看看书评和简介,在网上看看试读的内容,觉得诶这本书我需要,再买来认真阅读。

今天推荐的书,可能读起来不如小说那么轻松,但是也并不是难以下咽。阅读进去,你一定会有所收获。

02视野类书籍推荐

推荐的这三本书都是作者博客的作品集整合而成的,每章独立性较强,内容丰富但是略有散乱,对于刚开始阅读的人来说,用碎片化时间按章节阅读是很合适的。

书的作者都是领域内的大牛,看他们的文章体会他们对问题的思考方法,学习牛人的思维方式。

对自己的认知进行一定的升级,对于其中的内容取其精华,也不要全盘接受,思考如果我看这个问题,我会怎么想,这个过程也就是你进步的过程啦。

1)《万万没想到》 豆瓣评分:8.3


副标题是用理工科的思维看世界,万维钢老师的一本书。

万维刚是物理学的博士,他的文章从多个前沿的科学视角解读生活,比如行为经济学、认知心理学、社会学,为我们提供认知的新方法,介绍这种思维方法是本书的核心,让我们认知升级。

里面有很多有意思的小故事和实验,我看这本书的时候有时候会忍不住会笑出声来。

2)《暗时间》 豆瓣评分:8.4


作者是刘未鹏,是从作者8年的博客文章中精选出来的,主要关于心智模式、学习方法和时间利用。

为什么同样的时间别人比你做的事情多?暗时间指的是什么?我们应该怎么利用?

84年出生的刘未鹏在写这本书的时候也才30多岁,心智甩了同龄人好几条街。

这本书给我的启发很大,让我重新开始审视我所知道的时间与生活,其中三个章节“暗时间”、“如何有效地记忆与学习”、“我在南大七年”让我思考很多。

本书的后半部分比较偏计算机方面的专业知识,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性阅读。

3)《把时间当朋友》 豆瓣评分:8.5


李笑来老师的一本书,李笑来老师是新生大学的创始人,得到的专栏作者。

在看得到专栏的时候我发现,他现在所写所说的大部分知识的基础几乎都在这本书里面浓缩了,想了解笑来老师思想的可以系统阅读这本书。

里面涉及到的认知改变类的东西很多,看起不经意的一句话,往往扎到了我的痛点,一针见血,而且给出了合适的解决方案。

03潮流类书籍推荐

4)《智能时代》 豆瓣评分:8.5


吴军教授的一本书,吴军教授是原腾讯副总裁,也是畅销书的高产作者,他的其他经典书籍我会在以后推荐。

推荐这本书的原因是因为这两年是人工智能风口,在无声无息中,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来临。

自从阿尔法狗之后,这个概念也是越来越热,如果你还没有这方面的感觉,真的需要好好阅读这本书。人工智能已经涉及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到各行各业,值得我们了解。

5)《创新者的窘境》 豆瓣评分:8.6


这本书在国外出版其实已经有20年左右了,中信的中文版出版是在2010年。

是“颠覆性创新之父”克里斯坦森教授的奠基之作。颠覆性技术在国内大热也就是这两年,企业社会常常将颠覆挂在嘴上。其实,很多企业完全误解了颠覆性技术的真实概念,只是按照自己理解的字面意思。

书里面有案例有分析,深入浅出的分析大企业是如何被颠覆。作为管理者,企业家应该怎么做,如何去判断颠覆性技术,推荐大家去看。

04文学类书籍推荐

最后,你们最爱的文学类书籍来了,毕竟,谁能天天啃下去大部头呢,来些调剂也是极好的。

6)《三体》 豆瓣评分:8.8


如果文学类的书一定要推荐一本的话,我一定选择《三体》。

因为它已经不仅仅是培养你共情能力的文学类的书了,也是一本可以让你学到很多物理天文学知识,以及培养思维方式的书。

最早看到这本书是在高二,当时朋友推荐给我,翻了几页之后觉得很不错,放弃我语文课上做数学卷子的念头#就是这么倔强#。把第一二部在利用语文课时间翻完了(第三部还没有出),当时并没有太大的概念,也没有接着往下读。

再读三体已经是大三的时候,这一次一口气读了两遍。第一遍的时候一直想知道后来发生了什么翻的飞快,第二遍才咂摸出滋味来。

这本书对自己世界观以及思维方式的冲击不小,黑暗森林理论,末日前后的人类的状态….推广到现在的生活中也是毫无违和感。

书中自有黄金屋。

希望阅读可以成为你的一种习惯,为你带来改变。


我是灵姗,误入文科的工科女生,管理研究生在读,技术创新管理菜鸟研究者。末流二本逆袭211硕士,论文实习小达人,读书爱好者。

前路漫漫,与你分享走心文字,把每天过成想要的样子。喜欢我的话就关注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