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纽带

爱是世界上最美的东西

文|大唐遗少

为了让房子显得更加光鲜亮丽些,我和妻子决定,将卧室及客厅的墙装扮下,贴上一层漂亮的壁纸,但是据说,贴壁纸行业之中大都是些泛泛之辈,真正精于这种技能的人却少的可怜,到哪里去找寻这样的行家呢?

彷徨中似乎天无绝人的意思,一次偶然的朋友聚会,认识了蓝绿红装饰公司的葛经理,从他口中得知,公司老赵擅长此行,在谈妥了价格及施工时间之后,我的一颗心算是安定下来,仿佛看到了在崭新壁纸的掩映之下,整个房间是那么的光彩夺目、美轮美奂、温馨动人。

也许是好事多磨的缘故,在约定的时间点上,老赵并没有如期而至,我们准备好的茶水凉了再热,热了又变凉。

等我敏锐地听到轻轻的敲门声时,已经是十一点过一刻,我仍愉快地走过去,开了门,看到一位个头不高、略有些驼背、面部消瘦且黑的中年男人,右手拎着一个略有些破损的长条袋子,左手牵着一位约4岁年纪、扎着一对羊角辫的小女孩儿。

“抱歉,幼儿园,我是说接孩子出来,迟了些,唉,从何说起呢,还得带着她……”。中年人一直低着头,扭捏中略有些自责。小女孩儿则仰起头,盯着她父亲的脸。

“不要紧的,老赵!”我爽朗地回答。手上有绝活儿的人,一般都不善于表达,或者正是因为不善于表达,才能更加关注于手中的活儿,因此我确信,老赵的确是位贴壁纸的行家。

听出我丝毫没有责怪的意思,他似乎释然了些,飞快地蹲下来,从裤袋里揪出一对大大的鞋套,极不相称地套到脚上去,拉起小女孩儿,紧随我进了客厅。

这时妻子端着两杯水走过来,老赵接过一杯去,放到嘴边抿了抿,同时老练地环顾了一下客厅的墙壁:“干活儿吧”。“好,那就开干吧!”我再旁边摩拳擦掌,仿佛要亲自上阵。

却见老赵忽然动容,邹起眉头,横竖走到小女孩儿身边,低低地训斥道:“谁让你接的,还给人家!”

原来,妻子见小女孩儿虽然穿着邋遢些,但模样儿却很可爱,就随手抓了些糖果塞进她的口袋中。这时老赵便黑着脸,走了过来。

“不打紧,就让孩子吃吧!”看到小女孩儿低下头,咧开小嘴儿,极不情愿地要掏出糖果时,妻子急切地打着圆场。“您知道…现在的孩子……”老赵将目光转向我,支支吾吾起来。“不碍事的,您看,接下来需要我帮什么忙呢?”我有些迫不及待了。


重新审视了客厅墙壁之后,老赵略微皱了下眉头:“墙面干了些,烦劳您端一盆水来吧。”我听了差遣,飞快地跑到厨房,盛了满满一盆水,端了过来,此时老赵已经将胶水、毛刷、毛巾、海绵、砂纸、裁刀、卷尺、石膏粉、绷带等,一一从长条袋子中取出,整齐地、似乎是按照一定顺序地摆在了地上。

这个举动又送给我很大的信心:凡是手里有活儿的人,做事情总是有条理的。

他用海绵沾了些水,轻轻地、抚摸似地,将整个墙壁涂了一遍,接下来需要等待十分钟,让水慢慢渗入。


趁着这个空档,老赵从上衣口袋里取出一只烟,在征得我的同意后,蹲到一个角落里,点上,使劲地抽起来。“家里怎样?”我给老赵递过水来,

“您是说老家吗?……还好吧。”

“孩子的妈妈呢?也在北京吧?”

“在老家呢,农村,您知道,总是有事……”老赵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这么说,您一个人带着孩子。”我忽然觉得眼前的这个男人着实不易。

妻子也在远处叹了口气,起身进了厨房,拿出一盒酸奶要让孩子吃,老赵扭捏着低下头,算是默认,小女孩儿便高兴地接过去,愉快地吃起来。

老赵抽完了烟,便又默默地干起活来:拿些石膏粉对墙面有裂痕的部位进行填补,待平整后再贴上绷带。然后裁剪墙纸,涂刷胶液,张贴完客厅的最后一张壁纸后,老赵显然有些筋疲力尽,问我可否允许他再抽根烟。

我欣然同意:虽然没有完全成型,但整个客厅却亮丽起来,没有一丝瑕疵,堪称绝美。

抽完一支烟,老赵恢复了精神,将工具飞快地搬进主卧,又忙活起来。妻子下了楼,为我们购买午餐,我则有些累了,随手拿了份杂志,进了书房,躺在椅子上,打起盹儿来。

我似乎还在梦中游离时,被一声惊叫唤醒,快速来到客厅,看着妻子手里拎着四份盒饭,眼睛直直地盯着一面墙壁,发起呆来,我随着看过去,突然感到天旋地转,风似得冲到主卧,对着全神贯注中的老赵大吼:“看看你的女儿!做的好事!”老赵顿时慌乱起来,步履竟然有些蹒跚,急速中险些跌倒,出了主卧,便立即弹跳过去:“你是要把我气死吗,小坏东西!”老赵将大手高高举起,颤抖着。

孩子惊恐地看着父亲,终于“哇”地一声哭了出来,老赵脸上地肌肉抽动着,将高举着的手缓缓放下,又重新举起来,犹豫着:“总是舍不得打,都是我不好,我打自己好了吧!”说完就对着自己的脸狠劲地抽打起来。

小女孩儿抱着父亲的腿,使劲地摇晃着,脸上满是泪花。妻子赶紧过去解劝。等老赵平静下来后,我从鼻子里“哼”了一声:“看看你孩子,将这么好的壁纸涂成什么样子,这面墙不是废了吗!”“您别生气,我来赔吧……”“赔,如何赔?是将这块壁纸撕下,再换新的,还是直接在上面贴上一层?哼,自己在外干活儿,还带个孩子!”此时老赵蹲下来,并试图用抖动着的手掏出一支烟来抽,却没有成功。

“她以前不是这样……”“她如果总是这样,那还得了,我直接找你们经理来谈。”说着,我便拨通了葛经理的电话,告知他当前发生的事,他给我道了歉,并说马上来。

原来,大人们不在的时候,小女孩儿拿起他父亲的毛刷,从墙角的铁桶中沾出些残余的粉色涂料,在一面刚刚贴完壁纸的墙壁上涂抹起来。


妻子将一份盒饭拿给小女孩儿:“不管怎样,孩子饿了,得吃些饭。”小女孩儿抽噎着用小手接过来,正准备吃时,却被冲过来的父亲一把夺过去:“闯了祸,还敢吃饭!”“老赵,你这又是何必呢!”妻子有些不高兴。“我想妈妈,我要回家”。小女孩儿一面哭着,一面无助地向门口移动着脚步。“走吧,一直走,滚回老家去!”老赵声嘶力竭地吼道,此时葛经理进了屋,一把将小女孩儿抱在怀里,微微笑着:“咱娃不哭,告诉伯伯,闯了什么祸了?”

“请帮我找到妈妈,好吗?求求你了”。孩子哭的愈加厉害,看到此情此景,我的鼻子一酸,竟然要流下泪来。

葛经理看了看那面墙壁,邹了邹眉头:“涂的挺厉害,这样吧老林,公司来赔,就别难为老赵了,他很不容易,父母在老家卧床不起,又要种地,里里外外全靠他老婆,据说去年干农活时还扭伤了腰……”

“葛经理……”老赵的挣扎着站起来。“唉,乡里乡亲的”葛经理摆了摆手。

“你们快看!”妻子对着墙壁盯的出神,忽然眼睛亮起来:“孩子,你快下来,指给我们看,讲给我们听,好吗?”

“嗯”小女孩儿抽噎着点点头,葛经理将她放下来。“这是我家,这是屋后的几个柳树,这是我家种的麦子,这是我们村旁边的马路,妈妈说,等收割完麦子后,她就可以沿着这条马路到北京来看我和爸爸……”

于是,我们都一同落了泪。

我们原封不动地将那面墙壁保留下来,只到今天。后来我的女儿也渐渐长大,偶尔会问起这面特殊墙壁产生的缘由,我们就讲给他听,女儿便会瞪大眼睛问:“当我想爸爸妈妈时,也可以在上面画画儿吗?”

“当然可以”,我们愉快地回答。

于是,那面墙壁上逐渐增添了许多新内容,我们称它为“爱的墙壁”。当我因工作原因在外出差时,除了每天电话联系外,女儿总是会拿出一张纸,认真地描着、画着,最后标上“爸爸,我爱你”,吵闹着让妈妈拍了照片发给我。


也有许多时候,当我加班到深夜,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洗刷之后,蹑手蹑脚地在她身边躺下时,她像知道似的,翻过身来,伸出胳膊搂住我的脖子,我小心翼翼地任由她搂着,因为我知道,没有爸爸的脖子,通常情况下,她是睡不安稳的。

我也曾和女儿有一个约定:每天给她讲一个睡前故事。刚开始的时候,我会拿着一些童话书给她读,后来上了学,需要早早熄灯睡觉,就只能先陪她躺下来,一边想,一边讲,有点类似于“现场脱口秀”,这样几年下来,生生地让我编出一套“小萝卜头故事系列”,刚开始主要是讲述一些小萝卜头(一个孩子的名字)在幼儿园的故事,后来素材越来越少,就逐渐玄幻起来,诸如小萝卜头大战孙悟空、小萝卜头醉打隋炀帝等。

有时还会穿越到未来,发明出许多梦幻般的武器,孤身一人同外星异种作战,往往故事听到一半,女儿就会甜甜睡去,而此时我的脑子却因异常活跃而无法入睡,就轻轻地爬起来,到隔壁屋去,拉伸一下肌肉,做上一些俯卧撑或者仰卧起坐,或者看一些无关痛痒的书籍,使自己慢慢平息下来。

有时实在编不出什么来,就会试探着问:“要么爸爸给你唱首歌吧?”“您比孙楠唱的好吗?”“当然不如”“沙宝亮呢?”“也肯定比不过”“好吧,继续讲您的故事吧”。

也许一个人,没有孩子的时候,无论走多远,都觉得义无反顾,有了孩子后,每走一步,都要回过头来看,仿佛有一根无形的纽带,将你和他(她)联结起来。

生活非常不易,每个人为了生活而奔波,当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想想抚摸过你脸庞的一双可爱小手,你就会充满无穷的力量!

无论多忙,都要多陪陪家人,多陪陪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的天花板上贴有一张世界地图,每晚睡前都会一直看啊看啊直至睡着。 文对英说,你是用脚在旅行,我是用眼睛。 默默独特...
    亦各阅读 305评论 0 0
  • 凡尘星光落华年, 皎洁月宫无心眠。 沙场醉翁冰水凝, 碧血花海何相连? 往事虚度华年闲, 今日方悔渡余舢。 世间肠...
    清洪映雪阅读 234评论 0 2
  • 一辆马车悬在崖上时间就静止了挥舞的刀停在半空中像一个哑巴张大的嘴或是一只被捅破了肚皮的猪 就打开这凝滞的闸门吧放掉...
    勒普兰斯阅读 153评论 3 0
  • 这是一种洒脱与自由 不是遵守规矩困在里面 而是对宇宙运行法则的明了后 可以玲珑活泼地运用而不被其束缚 世俗的身份可...
    禾人爱阅读 350评论 0 0
  • 从九月十一日的傍晚一直睡到十二日的清晨,准确的说天还没有亮。天气渐凉,白露都成了霜,就连蚊子也被冻得飞得缓慢,...
    小付物理阅读 3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