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全栈营恍如隔世的60天

Table of Content

  1. 总结
    1.1 论坛被赞情况
    1.2 日志统计
  2. 关于我的一些经历
  3. 我为什么选择学全栈
  4. 这60天间的感受与心得
    4.1 高峰 & 低谷
    4.2 表现型人格与进取型人格
    4.3 这期间一些激励自己的话或领悟
    4.4 十几年的心结,我一下子就释怀了
    4.5 再次见证了Google的神奇
    4.6 克服了恐惧
    4.7 为什么我敢说是恍如隔世
  5. 这期间的物质成果
    5.1 Serendipity
    5.1.1 Money
    5.1.2 奖品
    5.1.3 收获了无限可能的“连接”
    5.2 我&我和队友的作品
    5.2.1 我的第一次参赛作品FutureCareer
    A 首页
    B 登录页
    C 学员评价
    5.2.2 我们的第二次参赛作品iKnew
    A Landing Page 部分
    B 首页
    C 产品页面
    D. 购物车
    E 学员评价
  6. 写在最后的附加信息
    6.1 元学习课精髓
    6.2 全栈营还学什么?
    6.3 我们需要不断地成长
  7. 你也想重塑自己的大脑吗?

    1. 总结下面是这次全栈营可以“计算”的成果列表总结

    • 把原工作的全栈变成了兼职,把学全栈变成了全职
    • 写了116篇日志与心得
    • 116篇中,其中有20篇文章发表在全栈营论坛,每个帖子都被赞过,总共获得了109个赞,最多被赞的帖子23个
    • 经历了很多的高峰和低谷
    • 在跟表现型人格做斗争中取得进步
    • 克服了投票恐惧> - 了却了十几前的心结
    • 帮助自己和同学解决了很多的bug,也因此结识不少朋友
    • 获得了全栈营的助教资格
    • 招聘网站三等奖、商店比赛获得二等奖、比赛心得也获奖
    • 简直是越到后面越是惊喜,只要足够努力,来到这里,真的赚大了!!!

1.1 论坛被赞情况

下面是我们全栈营学习交流论坛我自己界面的截图:
被赞情况信息:

此期间获得的徽章

1.2 日志统计

2016年12月,我在我的logdown上总共记录了35篇日志和心得
2017年1月,这个数字是38篇
2017年2月,是43篇看下面的统计表,还是稳步增长的。

也就是兼着要工作的3个月时间里,我写了116篇日志和心得(虽然质量参差不齐)。这个几乎是比我上一辈子(上个7年)写的文章还要多。看着这些质量参差不齐的文章,我心中有一种莫名的感动,发现自己的生命已经改变……恍如隔世。
接下来我将具体分享一下我在这60天前后的一些故事和感受。

2. 关于我的一些经历

在本科的时候,我其实学的是计算机,我当初的成绩还算不错,大学本科四年的综合排名在整个专业130多名同学中排第1名,然后被保送研究生。

可是,到了研究生阶段,我自己几乎没写过一行代码(原因很多,篇幅有限这里就先不说)…… 你们知道我去干嘛了吗?我跑去学英语了。我记得我在新生大学最开始写的文章中有一篇就是关于我学英语的故事:《当年我是如何学好英语的》

后面从事了跟英语相关的工作更多一些,虽然跟技术也有关系,但是就是不写代码了。算了一下,从我大学本科毕业到现在整整有9年的时间,也就是说,我已经9年没有写过代码了。当然,我想你也知道,学校里学的东西都是偏理论的。其实我也没写过多少代码。

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我不小心在微博上认识了李笑来老师,也是个偶然的机会在微博上看到了他关于创建《七年就是一辈子》社群的消息,于是,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感觉一本书卖两个价格一个免费,一个是2777,一定有他牛叉的地方,就花了2777加入了笑来老师的新生大学这个那个时候还只有一本电子书的大社群。

同样,也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花了200块钱听了Xdite老师的元学习课,第一次听说了高频小套路,第一次听说读文科的人跟Xidte老师一起学习两个月的线下编程可以成为编程的高级新手,相当于工作了2、3年的程序员。从而一发而不可收拾地开始了我的全栈学习之旅。

乔布斯2005年在斯坦福大学演讲里面说过这样一段话: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You have to trust in something — your gut, destiny, life, karma, whatever. This approach has never let me down, and i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in my life.

而我就是因为这段话,更加地相信,我以往所有的经历,不管是因为还太不懂事而做出的决定,还是因为经过缜密思考而做出的选择,到了我重新做抉择的时候,我相信有那么一天,我可以把以前所学的一切都连接在一起。

每当我面对重大抉择的时候,我总是想起这段话,它让我有很大的动力去做一些决定,比如这次的辞职;每当想起这段话的时候,心中总有一丝丝的感动,作为很普通的一个人,感动自己生活在这个年代,有这些牛人在指点着我,即使他不认识我,我也只是照片里看过他;而这一丝丝的感动,会让我不断地问自己,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而当搞清楚了什么最重要的时候,做出决定也就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了。

3. 我为什么选择学全栈

之前我在新生大学就有发表过一篇文章《我为什么选择学全栈》

其实当初我差点写成,我为什么会选择返回来学/做编程。后面发现这样说是大大不对的,全栈跟编程差别太大了。学全栈,编程代码只占了20%,思想80%。而以前在学校,学习的编程偏向于基础理论和少量代码,那些即使我拿了第1名但是现在仍然搞不太明白的基础和理论。而在全栈营,课程安排非常牛逼,是集认知心理学、游戏化、教育金字塔、行为设计、生物学等相关科学知识于一体的。

正如《我为什么选择学全栈》里面所说的,当初我开始思考,开始琢磨:我有什么东西?我能做什么东西?我做什么东西最划算?我这一生,究竟要什么?想怎么过?如果说”YC创业课“是对我之前毕业后放弃编程的一个刺激和讽刺,那么新生大学,就是对我职业生涯和人生的拯救。乔布斯所说的“Everyone should know how to program a computer, because it teaches you how to think.”也是侧面佐证了这点。

如笑来老师所说的,全栈不是要十八门武艺样样精通,而是,我们有6根木板,不管多短,做成木桶,就可以盛水,一开始盛水少一点没关系,大不了多跑几趟。最开始不完美没有关系,只要接着继续践行,一定会越来越好……也就是说,全栈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能解决问题的生活方式。我们掌握了一些最少的必要知识,然后使用这些最少的必要知识组合起来实现自己的想法。而coding,即编码,只占20%,且不是最重要的20%。并且要时刻记住,要学的不只是代码,而是更重要的其背后的思考模式。

备注:更多内容可以参考我这节开头上面提到的那篇文章。
如果再让我用一句话来形容在全栈营学什么,我会说:在全栈营,我们学习的其实是如何重塑自己的大脑。从这里出来顺利毕业,我认为会有无限种可能。

4. 这60天间的感受与心得

这60天期间,有一半的时间,我是工作全职,学全栈兼职;另外一半的时间,这个有点戏剧性,反过来,我把工作变成了兼职,学全栈变成了全职。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是什么因素让我做出这样的决定,那就是:在这里,我一定会变得比之前更好,而且要好上好几倍,因为跟这些高人学习牛人相伴,我感觉自己更有激情,更快乐了,后面的工作一定也会更好,而以往几年的经历,一定会为这个选择加分。

我认真地重新去阅读了这段时间的日志和心得,发现这个过程是高峰与低谷相互打架,表现型人格与进取型人格相互战斗的过程。

4.1 高峰 & 低谷

高峰:当自己每次取得大进展,或者研究出了个新功能,或者帮别人解决了什么问题,或者是得到了别人的认可的时候,都是我的高峰阶段。

低谷:当学习效率不高,自己不断地焦虑,或者被外界一些因素如网络环境不好,工作太忙没有按计划执行任务,被传递了负能量,就会被自己记录到了低谷里面。

还有很多时候,是自己进入了某个或某些低谷,在低谷里不断挣扎,不断战斗,不断分析总结,往往能迎来高峰。

4.2 表现型人格与进取型人格

这段期间的表现型人格:特别关注比赛的得票情况,不爱复盘和思考提前练习相关的。这些事情其实会让我非常焦虑,而最开始的焦虑我后面都还可以地把它转成了动力,写文章反思自己,写技术文章来帮忙原因完善他们的功能,等等。这样就慢慢的也帮我养成了更多的进取型人格,比如会很有耐心地研究一些功能,也很有耐性帮助别人等等。

到最后,即使我的表现型人格还是无法完全消除,我相信如果我的进取型人格部分越来越多,就能够变得足够好。

4.3 这期间一些激励自己的话或领悟

我经常告诉自己,我就是个很普通的普通人,要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一点,是需要鸡汤鸡精伺候的,所以不时的要告诉自己,激励自己:

  • 一定要把账算清楚了。什么最重要,像我这样的普通人,只能靠每天不断督促和勉励自己拉哈哈。
  • 搞清楚了最重要的是学东西,压根就不用忧愁太多比赛的事情,没必要太关注那个。正常心态就好好好了。哈哈。哟哟,进步ing。
  • 做任何事情,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而不是好像是为了应付任务似的,感觉我写的很多ORID有这种倾向。
  • 学习是一种社交,大家在一起努力,通过meetup相互促进,让人感觉到你并不孤独。
  • 音乐真的可以让编程的人专注起来,我忽略这个忽略太久了。
  • 一定要跟价值观一致的人多混在一起,“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 有些时候,一些不懂的东西,先背诵下来可能是最好的方式。
  • 学和玩是一回事,才是学习的最高境界。
  • 细心研究可能跟错误相关的东西,一字不落地对比,而不是老怀疑东怀疑西!!!
  • 把编程当作一门艺术。
  • 大显示屏真的很不错: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啊。
  • 一定要紧密地练习。
  • 死记硬背有时候是个好方法。
  • 写作一定要加强!形成习惯。
  • 分享分享分享是我们新生大学的原则。相互分享感觉很棒,再次体验到“相信我,你并不孤独。”
  • 要传递正能量,也要和正能量的人多在一起。
  • 一个思想自由的人,在哪个领域都会成为牛逼的人。
  • 魔改是拼图不是登山,但是切记在拼图过程中要记录下心得体会。
  • 资源的合理利用很重要,可持续更重要!
  • 发现我解决问题的能力比5年前不知道高了多少啊!!!英文真是好东西。
  • 找到自己提高效率的方法,比如听耳机。
  • 时刻激励自己,让每天充满激情。
  • 每天早上定目标,晚上做总结。
  • 隔一段时间就做一次总结,比如每周,每个月。
  • 经常回头看看自己曾经犯过的错误。
  • 做总结其实是做方向性的东西!!!!

我知道里面的很多条,我还做不到或者做的并不好,甚至折腾过好几次都还是没有完全做到,但是我相信我在进步,我一天进步一点点,我相信我一天会比一天做的更好,直到某一天我能做的足够好。这些东西会是我成长路上的润滑剂。下面再接着分享几点收获。

4.4 十几年的心结,我一下子就释怀了

说来真的是挺搞笑的,打从上大学一年级的时候,我看到别人会做网站,就觉得人家很牛逼,我要是会了是该有多好,也会去翻翻图书馆相关学网站的书籍,但是仅限在翻翻而已。等到大学毕业了,我竟然没有去学过。

而来到全栈营,仅仅通过几天的业余时间,就基本上搞明白了如何从无到有搞出一个网站。这还不是一个“死”的网站,而是一个能跟客户进行交互,能让客户进行注册用户的类似于京东那样的系统网站。

总结:跟谁学习以及跟谁在一起学习很重要,这个有时候是金钱买不到的学习机会。看看我后面的作品你就知道了!

4.5 再次见证了Google的神奇

一定要学会用Google,Google是个神奇的世界,这个是我之前一直相信的,因为这几年,Google帮了我太多的忙了,通过Google我总是可以把原本我可能不擅长的东西做到个至少7、80分(总分100分)。而来到全栈营,Google的作用更加明显和彻底,我几乎遇到的95%以上的问题都是通过查找Ms. Google解决的。为此,我还专门写了一篇文章介绍怎样使用Google:《利用google成为解决问题高手》

总结:如果你还不会用Google,来全栈营里学习也是不错的主意,这里会有很多人很热情的教你怎样高效率地使用这项服务。

4.6 克服了恐惧

这是门超神奇的课程,即使是比赛,老师也是很有套路的,此次学习过程中,我们参加了两次的编程比赛,这种比赛其实是游戏化编程比赛,老师设计的这种比赛会让学员动力十足,甚至不惜熬夜赶作品。这种比赛打破了我们所接受过的刻板的传统教育模式,它可以让一个毫无基础的学员,能够在学习的这段时间内保持注意力不掉线,做到快速贯通编程理念并可以灵活实践。


而我自己为什么会对比赛有点恐惧呢?因为比赛跟投票有关,而在我的印象中,凡涉及到跟投票有关的,很多选票不是跟作品质量有关。而是跟人气有关。所以听到比赛总有那么一丝丝的恐惧感。


可喜的时候,当我迈出这一步,投入到了老师设计的游戏化编程比赛中,努力地把自己的优势和在全栈营所学的东西都运用起来,把拉票的方式变成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写成教程,帮助别人解决问题的结果,竟然会是收获满满,认识了很多来加我跟我聊学习经验和感受,最终我们队还能在接近100队的参数队伍中拿到了第四名。

4.7 为什么我敢说是恍如隔世

在我们这些人眼里,七年就是一辈子,而这期间的收获实在是太多了,我这上个七年的收获,都没这次学习的收获多,特别是认知上的收获。

下面是福建厦门本地的一些人的收获感受:

  • 学了Growth Hack(备注:Growth Hack是全栈营线上课程的其中一课),我现在知道为什么一些网站没有灵魂了
  • 项目管理的课程早就值会那2万块的学费了

另外下面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在全栈营学习的一些感受。

备注:全栈营线上课程开课第一期,学员已遍布全世界,来自美国、澳洲、日本、新西兰、德国等等。

5. 这期间的物质成果

5.1 Serendipity

5.1.1 Money

在我看来,就是收获了好几万。因为本来我以为要上线下班的,而这个线下班我是要准备比较多的学费的,这个学费对我这个上有老,下有小,而之前2、3年其实这个家只有我一个人在工作,而且去年刚刚把积累的一点点钱拿去老家盖房子的我来说,其实压力有点大。而现在回想起来,我真的是收获了满满的Serendipity。在这里,只要努力了,就很有可能收获Serendipity。

5.1.2 奖品

刚刚得知我们获得了二等奖,一台4、5千块的显示器和一个几百块的神奇笔记本。老师们设计这个比赛真的是用心良苦。他们为了让大家把课程学习得更好可谓费劲各种辛苦。在此我也说一声谢谢了。

5.1.3 收获了无限可能的“连接”

很感谢这期间分享和帮助学员们解bug的过程能得到很多人的肯定,以及主动过来加好友认识,我一直就认为这一群人,真的不一样。谢谢你们。这期间我也跟同学学到了很多。我们这群人,本身分享出来的东西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而跟这里的学员们产生的这些连接,让我相信,我们这群人真的不一样,我们会有更多的可能性的,因为我们不是伸手党,我们愿意付出,愿意花钱来买时间和快乐……

比如下面这位同学微信公众号竟然也提到我(里面提到的戴同学是我),还被Xdite老师转发到朋友圈。


我们来自福建各地的更是通过几次在厦门的meetup建立了连接,下面是两次meetup的信息:

2月26日厦门线下meetup 总结-“相信我,你并不孤独”
跨年冲刺线下组队总结-全栈厦门小分队“众创总结”

有机会一定要多参加meetup,我们就是通过meetup建立了连接,相互鼓励,相互支持,相互学习,走过来的,meetup的效果非常棒!

晒几张聚会照片吧

5.2 我&我和队友的作品

5.2.1 我的第一次参赛作品FutureCareer

当初的我因为还在全职工作,而且经常一天上10个小时以上的班,所以其实只有周末一点点时间在做,所以能够在这么有限的时间里做出这个,然后拿到三等奖,也算是还不错的成绩(也算是安慰一下自己吧哈哈)。

https://futurecareer.herokuapp.com/

A 首页

B 登录页

C 学员评价

下面是一些学员对我们作品的评价:https://fullstack.xinshengdaxue.com/works/32

5.2.2 我们的第二次参赛作品iKnew

这是我和同样来自厦门的伍兰一起做的作品,参赛开始的时候,我已经把原来的工作变成了兼职(花了工作时间的四分一在做兼职),全栈学习是全职,但是我的队友因为全职工作且工作也特别忙,所以我做的可能会稍微多一些。

具体看一下下面的效果:

A Landing Page 部分

B 首页

C 产品页面


D. 购物车


关于此作品,您也可以参考我之前的一篇文章,专门说明怎么做出此作品的:《全栈营商店魔改总结-作品蜕变过程及成长分享》

E 学员评价下面是一些学员对我们作品的评价:


6. 写在最后的附加信息

6.1 元学习课精髓

那么元学习课的精髓是什么?拼图理论+高频小套路+重复练习看更多内容,可以参考我之前写的一篇心得:《元学习课-总结->开启全栈工程师之路》

6.2 全栈营还学什么?

  • 放下你的无效学习方式(https://fullstack.xinshengdaxue.com/posts/250 )、领悟 “学习的黄金通道”(https://fullstack.xinshengdaxue.com/posts/249
  • 如何保持充沛精力、如何多活七辈子、如何高频快速提练小套路学习任何东西
  • 如何做提取练习、计算机思维、用户故事、任务拆解
  • 甚至还有快速读书方法论、如何项目管理、如何提高效能、如何用User Story的方式做项目、学习如何与队友协作
  • 在接下来接近9个月的时间里还有很多的选修课程可以让我们不断充电和学习,课程包括SEO、高阶程序员的自我修养、技术协作、架构拆分、JavaScript等等

6.3 我们需要不断地成长

一路走来的过程中我亲身看到很多同学包括我自己,学习上瘾了,压根就没有所谓的要”要努力”的概念,想想这是件多么震撼的事情啊。这一路我也看到了一部分同学喜欢跟别人比较,但是很多最终在同学们一起相互学习和帮助,一起线下meetup的过程中,克服了这些不正确的念头,最终关注自己的成长上面。

我知道我还有很多事情做的还不够好,特别是一些跟复盘,提取练习相关的,有时候在做一些事情的时候甚至会犹犹豫豫(这算表现型人格的一部分吗?我也还搞不懂),但是我相信,有全栈,有这么多人一起在相互学习和相互促进,我有一天一定会变得更好。

7. 你也想重塑自己的大脑吗?

如果你也想开启自己的全栈之旅,重塑一下自己的大脑,我的这个专属推荐码:af89-b7b8-9c2e,可以为你优惠2000元报名费用哦,欢迎联系我要推荐码。还有记住一点,越优秀的你,学习中越努力越优秀,全栈营的老师绝对会对你越好哦。具体的报名网址为:https://fullstack.xinshengdaxue.com
有任何问题,也可以加我微信,我微信号soarmarc>即使你已经是新生大学的学员,用我的推荐码,在新生大学学员优惠的基础上,将额外得到一本来自美国的黑科技笔记本 — Rocketbook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