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讲法》读后感

       2020年第一本书《讲法:从说教到赋能》,作者田俊国。这是学习田老师的第3本书,前两本分别为《精品课程是怎样炼成的》,《上接战略,下接绩效》。讲法这本书区别于前两本书的是,本书阐述了作者在培训方面的基本原理,主要方法,以及多年的感悟,是一本融合了理论和实践的书籍,西方讲究的是术,中国讲究的是道,在本书中你能深刻体会到道术结合的快乐。下面分享几点个人在读书过程中获取的些许心得。

       一、我们要不断的折腾自己,才能获得进步。书中章国强老师序言提到田老师早年说过的一句话“你的点滴收获都是自己折腾的结果。“这句话我很认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舒适区,当你随着年龄的增长,工作,家庭的稳定,你会发现自己会越来越“懒”,懒的去想,懒的去动,没有了奋斗的目标,缺少了激情,最喜欢做的事情,从探索外面未知的世界,做一些肾上腺加速的运动,变成了呆在安静的房间里,做你熟悉的事情。虽然你知道这个不对,但是你提不劲。再想想我们这个春节假期,因为疫情的原因,假期一再的变长,回顾这个假期,你做到哪些事情?你是光明正大的对自己暗示,现在外面太危险,为了防止被传染,我就宅家里,家里太小了,不方便运动,就躺着休息好了,结果睡了一个假期|?又或者暗示自己平时工作太忙,没有好好补补,在家可以大吃特吃,体重多了好多?假期是用来休息的,在床上刷着手机,眼一睁一闭,一天就过去了,结果书一页都没有翻开。其实你有没有想过,当你做着上面的事情的时候,你关注的公众号是否断更?你看的抖音播主是否停止了视频的更新?没有,他们仍旧在路上努力着,而且你发现他们是让自己过的更加的充实。人要折腾自己才会让自己长记性,再回头看看我们走过的青春,有多少事情是能刻画在你人生的轨迹上的?为了向别人证明自己,考试过关,学习通宵?为了心爱的她,准备了许久的求婚仪式?又或者为了金榜提名,自己学习的艰辛?我们会发现能留下来的除了欢乐,还有很多场景是折腾自己的艰辛。培训,学习也是如此。这个世界最贵的其实就是免费,因为免费可以让你放下心里的戒备,让你失去前进的动力,因为免费可以得到。所以当我们耻笑他人花了很多钱,很多精力去学习那些你能免费得到的课程的时候,请告诉自己,其实是自己错了,花钱,花精力,他们是为了折腾,为了真真切切的折腾过自己,是为了在自己的人生轨迹上刻画,才会对某些事情长记性,并且通过不断的反思,促进自身的成长。经过反思的经历才能成为经验,没有经过反思的经验只能叫经历。

         二、能量的传递。书中提到”能量运用方式的区别才是人和人最本质的区别,学习本质上是一个人能量运用方式的持续优化过程。“人其实和电池差不多,有些人精力充足,有些人就像手机广告里说的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但是有些人看几页书就开始累的想睡觉。个人的能量消耗就像手机APP用电一样,有些耗电多,有些耗电少,有些人用的持久,是因为这些人优化做的好。当然人的能量不仅供自己的使用,同样也是可以传递给他人的,就像现在的反向充电一样,讲师是需要能量充足的人才担任,试想上课堂上讲师无精打彩,就算课程内容再精彩,有多少人能场域低的氛围中学习的好的。场域能量越高,单位时间传递信息的有效性就越强。所以对于我而言,是要把自己锻炼成一个能量强的人。当然,生活中需要身体的锻炼,授课技巧,沟通技巧,认知心理学等各种方面。书中提到目睹-感受-改变,实现课堂中的三脑合一,即认知脑,行为脑和情感脑。通过自身能量的改变自己,进而去影响他人。在我看来讲师不是燃烧自己,成就他人单赢,而是成就自己的同时成就他人的双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于幸欣 公司:扬州市方圆建筑工程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377天】 《六项精进》诵读5遍,共1760遍 《大学》诵...
    幸欣阅读 101评论 0 1
  • 我觉得我的妈妈最喜欢的就是拍照了,尤其是是看到美丽的花草树木就迫不及待地拿出手机来拍照,从不同的角度很认真的拍...
    桐赫的小书屋阅读 5,598评论 0 0
  • 从深圳回到了娘家,老爸做了我最喜欢吃的鱼,红烧猪脚,感觉很温暖,要长胖了…… 爸妈店里有着上百种食...
    赖红艳阅读 2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