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来民谣界到底经历了什么,以至于取了这些又长又奇葩的歌名

前段时间刚结束的《我是歌手》,赵磊和李健的登台,差一点让民谣变成了流行。

总决赛上,李健放飞自我,带来了一首《唐僧在女儿国抒怀并看着女儿国王的眼睛》,李健的高冷配上岳云鹏的KTV唱腔和迷之笑场,总让人觉得这俩不怀好意的大叔正在干一件蓄谋已久的坏坏的事情......

当然,最不怀好意的还是这个嘴角带着坏笑的歌名。从孤独和悲伤里走出来的民谣,什么时候开始偷偷取这么奇怪的名字了?

仔细分析一下,这种奇怪主要是由歌名的两个特点带来的,一个是长,一个是调皮。

身为一名不怎么爱动手的字媒君,我果断查了查现今的民谣歌手都在玩什么。

不查不知道,你们看下面这些歌曲名:

1.png
2.png
3.png

不得不说,李健对于他们来说,也只是个中等长度的娃。

所以这些年来,作为小众音乐的民谣,到底经历了什么?我记得我年轻那会,民谣的画风还是这样的:

一个字民谣歌名:

退

两个字民谣歌名:

日子

无眠

孤寂

空城

挣扎

恋曲

心恋

漩涡

离人

过火

故乡

心事

飘摇

幻灭

慢慢

天堂

飘雪

乡愁

立秋

告别

...
...

除了上面列举的民谣歌名外,还有几首更加奇葩,歌名恨不得比歌词还长,大概是想测一下在线音乐APP对于歌名溢出情况的处理吧:

4.png

来,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些歌名的特点。

首先,从语言式上来看,这些歌名都是一个完整的句子,几乎没有一个是单纯的名词或动词,而且都是叙事性的,它不是疑问句,也不是感叹句。

其次,从这些叙事性的句式所讲的事来看,它们都是生活琐碎,随性而发,非常随意,甚至让你感觉实在闹着玩儿。

第三,从语言风格和选词用语上看,它们往往简单粗暴直接表达。

更关键是,这些歌名长而怪的民谣,还挺受欢迎。比如尧十三的那首110字的民谣,仅在网易云音乐,评论就有12474条。

为什么我们的民谣,会有上面这些特点呢?这种奇怪的标题,到底意味着什么,连脱离了低级趣味的、纯粹的李健也难幸免?

我们继续分析下去,就会发现,原来:

第一,这其实是很民谣的——反媚俗,反流行:既跟自己过不去,也跟听众过不去,这可能是民谣歌手的本来品格。

第二,这种长而又随意的歌名,可能正反应了民谣风格的某种转向:家国情怀→个人情感→即时琐事

这种随意得仿佛胡闹的歌名,它比起高晓松、朴树、李健时代的民谣风格来说(《恋恋风尘》、《风吹麦浪》、《生如夏花》),更加的场景化、生活化、调皮化。在高晓松、李健、朴树时代的民谣,注重的是个人的自我感情,这种感情以孤独、悲伤、愤怒为主,但是这种感情也是大而化之的、是人类全体共通的基本情绪。

而本文分析的这些民谣,它既不谈情怀、也不谈情感,而是通过这种奇怪的歌名行为,消解一切正统的音乐话语,消解意义(就是不好好说话,不正经说话)。

第三,这种叙事性的标题,借鉴了当今的文学笔法,尤其是现代诗的特征(如周云蓬的民谣,既是歌词又是诗歌,还非常口水),可能是一种更高级的文字手法,符合当今流行的讲故事潮流,也符合当今阅读和理解的趋势。

第四,这还可能跟民谣歌手的创作环境和生活环境有关。民谣歌手大多出生草根,没有过重的音乐包袱,所以很容易把灵机一动的想法付诸实践。这些民谣作品直接的表达,让这些歌很有人情味,更贴近生活。

所以,长只是表象,本质是骚动与不安。这一点呢,我们可以从那些被民谣歌手在歌名中玩过的姑娘中得到证明:

佳妮

美人

佳佳

傲寒

姑娘

小蔓

戚姑娘

吕姑娘

董小姐

莉莉安

萨琳娜

北方姑娘

马尾姑娘

南方姑娘

阿楚姑娘

拇指姑娘

我的姑娘

邻家女孩

苏菲小姐

北方女王

南方的女王

北方的姑娘

再见吧喵小姐

沉默的南方姑娘

写给董小姐的一首歌

远方的姑娘我想念你 你可知道

......

以及他们到过的城市(歌名中带有城市):

成都

热河

西安

杭州

扬州

长春

长岛

天水

山东

贵阳

南浔

丽江

兰州

长沙

济南

信阳

锡安

大理

南京

昆明

淮安

安阳

大连

武汉

深圳

重庆

去大理

安和桥

六郎庄

长安县

鼓浪屿

秦皇岛

安阳安阳

济南的夜

那年南昌

长安西安

上海迷途

广州光影

瓦尔登湖

沈阳北站

重庆重庆

你好重庆

丽江古城

福州福州

鼓楼先生

长春的夜

丽江云飞

多伦淖尔

济南济南

烟雨天水

一个西藏

长在银川

离开盐城

你好无锡

额尔古纳

厦门之夏

白银饭店

兰州故事

北京情结

再见兰州

兰州 兰州

......

总之,现在的民谣歌手,不仅要反流行,还要反民谣中的老三俗:酒、故事、姑娘。所以,他们就带着把玩的态度,随性而写,把非常细节性事件性的东西拿来做标题。

在这些民谣歌手的眼里,长度不重要,观点也不重要,态度最重要——反媚俗,反流性,反意义。

作为一个相对特立独行的音乐流派,他们的这种做法颇有行为主义的作风,最重要的意义在于行为本身,通过行为表达态度。至于为什么是这个行为(长、调皮、随意),这个歌名到底有什么意义,反而没那么重要了。

民谣的世界,它本来就是一个不正经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减少重要且紧急的事情,如何做到?就需要我们提前将重要且不紧急的事情做好,不用等它变成重要且紧急的事情的时候才去救火。
    肉豆须张巍阅读 142评论 0 0
  • 7月18日深夜,经过十个多小时机程的我到利雅得机场转机,刚下飞机,热浪扑面,42摄氏度。我在想:我只是个“娇...
    wolfgang_lliad阅读 316评论 0 0
  • 经文: “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约12:24) 一位基督徒在事隔三十...
    术兵阅读 149评论 0 0
  • 元旦马上到了, 提“钱”祝你元旦快乐! 愿你生活...
    你闭眼我转身阅读 3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