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羞羞的铁拳》:搞笑与情怀并存的佳作

这两年开心麻花对于喜剧电影的贡献,不容小觑。从两年前爆笑上演的《夏洛特烦恼》到去年人气口碑双丰收的《驴得水》都赚足了票房。《羞羞的铁拳》也是来势汹汹,成为国庆期间的热门电影。那么,今天就聊聊这部喜剧。

影片借助平常的交换身体题材演绎出了一段不平常的故事。艾迪生(艾伦饰)是打假拳专业户,打的最假,输得最真。马小(马丽饰)是很有正义感的记者。二人受电击互相交换了身体,男女主角开始借用对方的身份恶整对方,上演了“铁锅炖自己”、“拳击场上认怂撒娇大哭”、“掀起游泳选手的裤衩”、“拳击场上自尽”的闹剧。

而后变身的马小发现了吴良的不良勾当,吴良脚踩两条船,三年前吴良陷害艾迪生打假拳,并且那篇不实的报道恰恰是自己写的。马小决定认真练拳,打败吴良。于是两人上山找大师(沈腾饰)学艺。三个月里,极大的锻炼了自己的耐力、灵活性以及毅力,最后在与吴良决斗时,男女主角又意外的交换了身体,艾迪生坚持比赛,将吴良打败。

有意思的是,吴良和他的父亲吴德暗箱操作,贿赂裁判及选手,正好呼应了他们的名字,无德无良。

虽然《羞羞的铁拳》不如《夏洛特烦恼》的笑点那么密集,但有很多搞笑的生活梗,比如男生变成女生后,洗完澡就只用浴巾围住下身,大摇大摆地出去开门……女生变成男生,走上擂台,披风一脱,下意识捂住胸前……

而且演员演技一绝,马丽将男人的阳刚之气、大大咧咧、不拘小节表现得惟妙惟肖,艾伦演绎的扭扭捏捏的阴柔女娇娥形象更是深入人心,眼神和举止间洋溢着神似女生的搞笑味道,他打拳比“文松萌萌拳”还要萌。艾伦的娘娘腔与马丽的女汉子形象相得益彰。

影片主题鲜明,宣扬了信念和坚持的作用。

当马小告诉艾迪生,三年前那场比赛其实是他赢了,是吴良买通了裁判,此时艾迪生十分气愤,喝着酒红着脸喊道“我要干死他,一个都不放过”。在这里,马丽(饰演变身后的艾迪生)的演技真的很好,将义愤填膺表现得淋漓尽致,必须要打败吴良的念头也在他们心里生根发芽。

沈腾一出场,我就乐了,他是自带喜剧光环的人。谦谦君子腾空出现却闹了个大乌龙,跪在男女主角面前,“飞天跪地梗”笑料十足。贱贱的神情配合贱贱的台词可谓一绝,“一别三十年,你可曾想过,师弟我依旧貌美如花”、“是不是有种恍然大明白的感觉”、“能赶上重播就算烧了高香了”等台词都让人忍俊不禁。

但是,这个看起来不靠谱的大师却有一套训练徒弟的绝学,在河里抓红鲤鱼与绿鲤鱼锻炼了速度和灵活性,和熬鹰比拼耐力,最后在高速路上向疾驰而过的车辆发小广告提高了精准度、速度等综合能力。

他所教授的最关键的一点是右手伸出,握紧拳头,伸出食指慢慢来回晃:“你过来啊!”也就是所谓的拥有信念,气势要足,“你过来啊,我不怕你”。

音乐是电影的一个重要因素,歌词与画面相得益彰。有一段歌词是这样的:“娇羞藏在身后,傲然垂立风中。有输有赢有烦恼,有你在就好。虽然前途未卜,我愿陪你吃土。有人陪在左右,才能风雨无阻。虽然前途未卜,我愿陪你吃苦。陪你乘着风,我们该有多酷。”艾迪生与马小相互陪伴着一起训练吃苦,一起苦中作乐,度过了一段快乐又难忘的时光。

这时,马小已经能够设身处地的为艾迪生考虑,将艾迪生打败吴良的愿望变成自己的梦想,两人在交换身体的同时懂得了换位思考。

马小从原来和对手打拳不会反击,只会一次次被对手打趴下嗷嗷大哭,到后来凭借自己的努力打败了四个对手,取到了挑战拳王吴良的资格。她的进步是不可思议的。

艾迪生与吴良打斗的场面更是相当精彩,艾迪生左臂受伤,吴良抓住艾迪生的弱点攻击他的左臂,艾迪生硬撑着并痛击吴良。场面暴力又残忍,流血挥拳脚踹都是那么真实,时不时再来个慢镜头让观众看的更加揪心,隔着屏幕都感受到了受伤者的疼。

最后关头,艾迪生死拼站起来,眼神狠狠盯着对方,右手指着左臂,再伸出食指来回晃:“你过来啊!”虽然和当时大师临别之际传授的一样,但却少了搞笑的成分,更多的是艾迪生的决心和力量:我,就是要把属于我的金腰带拿回来,我左臂伤了又怎样,有种你过来,我一定还要将你打趴!

艾迪生能够致胜的关键是他一直没有放弃。就连评委都在说“他居然还在坚持,真不知道他在坚持什么。”他赢了的那一瞬间,所有人热泪盈眶,我们都很感动,坚持的力量是巨大的。

这部电影是良心之作,没有大牌云集,都是实力演员;不过分夸大梦想,强调的是追梦时的陪伴、坚持与信仰。我们看到了开心麻花的努力与付出。影片专注于升级笑点,满足观众最普遍的刚需——笑,在笑过后又会有一定的感悟。总之,这部电影让我们意外,也让我们惊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