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

一.国内行业现状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以及现如今处于信息爆炸社会,在线旅游市场一直较为火爆,但具艾瑞数据表示:中国在线旅游市场规模虽仍在不断增长,但增长速度已见疲软。随着各家寡头企业占据市场主要空间,剩余市场不断缩减,增速也相对减缓。

随着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增速的减缓,在线旅游OTA市场的交易规模同比增长率也略有下降,在线旅游OTA市场爆发期已过,未来随着非OTA企业在各细分赛道的扩张与发展,在线旅游OTA市场进入平稳发展期。

在日益稳定的旅游度假市场,携程、去哪儿等头部企业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但由于头部企业难以兼顾到行业中的每个细分领域,各大中小企业利用各细分领域机会得到其发展,并得以拓展市场。同时,据中国在线旅游市场流量分析,第一应用梯队长期维持不变,二三梯队多为OTA以及票务预订类型应用。在线旅游市场可以以月度独立设备数为指标划分为三个梯队,其中铁路12306、携程旅行以及去哪儿旅行长期占据第一梯队,月度独立设备数均超过4000万台。

同时,纵观整个在线旅游产业链图谱,头部的核心企业也在整合上游资源,比如:投资景区、收购目的地服务商,并购相关业务等,企图布局整个旅游产业链,全面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

除了整合上游的旅游资源,扩大竞争优势外,各大企业同时也在积极布局线下的体验中心和门店等方式,增加获客的渠道。同时由于出境游交易额逐年攀升,市场份额逐年增加,各企业也在加强对于全球化布局,进一步抢占出境游市场。

整体来看,在线旅游市场发展已趋近平缓,头部企业(如:携程、途牛等)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中小企业依靠特定细分领域得以发展。头部企业在积极扩展整合上游资源、发展线下门店,打通在线旅游产业链,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

二.产品介绍与分析

2.1 产品基本情况

产品名称:携程

版本号:V 7.9.1

体验环境:IOS 11.1.2

slogan:携程在手,说走就走

产品介绍:随时随地预订酒店、机票、火车票、汽车票、景点门票、用车,团购、跟团游、周末游、自由行、自驾游、邮轮、旅游度假产品任您选!畅享旅游攻略、旅游保险、旅行特惠。出行、旅游不用愁!

2.2 产品定位

携程的定位为:在线旅游一站式服务平台。服务内容几乎包括了在线旅游过程中的所有方面。

2.3 竞品分析

由于携程先后已收购艺龙以及与去哪儿合并,故不将艺龙与去哪儿作为其竞品进行分析。在此选取途牛作为携程的主要竞品分析。

2.3.1 功能结构对比



从功能架构可以看出,除少许功能不同外,两者功能模块高度重合。

2.3.2 信息框架、产品性质对比


左为携程,右为途牛。从其底部分类可以看出,除了较为重合的首页、行程、客服以及我的外。途牛还有个较为注重的板块,为发现。结合上一小节的功能架构,途牛的发现栏目提供了许多各地热门景点、旅游达人、美食活动的推荐,引导用户进行消费。

同时,携程与途牛的产品也具有一定差别。携程的产品多来自不同的供应商,携程自身主要做代购、平台与服务;而途牛不同,其主推的都是自己平台提供的商品。同时,携程中的路线稍偏重商旅,而途牛路线偏休闲旅游路线。结合这一差别,也可以看出途牛发现一栏的设置目的,引导消费群体发现更多有趣的目的地、美食以及达人。

2.3.3 市场对比

近两年来,特别是2017年,在线旅游行业增速明显减缓,中国作为一个人口超级大国,其人口红利已渐渐见底,不再有大批用户涌入市场,因此对于用户流量的焦虑渐渐出现,如何把握住现有用户,留存住一封顶的用户数量成为各领域都共同焦虑的问题。OTA行业对此的敏感度也非常的高,因此近两年整个OTA行业发生了很多变化,运营推广方向也随着市场产生了转变,下面首先来看看近两年携程与途牛在行业发展中发生的变化:

2015年5月,携程战略性收购艺龙37.6%的股份;

2015年10月,携程网宣布与去哪儿网正式合并,合并后将持有去哪儿网 45% 的投票权,成为后者最大的股东;

2016年1月,携程以1.8亿美元投资印度在线旅游公司MakeMyTrip;

2016年4月,携程斥资30亿元战略入股东航;

2016年6月,艺龙完成私有化;

2016年10月,携程完全控股旅游百事通;

2016年11月,携程14亿英镑收购Skyscanner(天巡);

2017年1月,携程宣布收购境外专车服务品牌“唐人接”,谋划共同打造境外专车平台2.0版本;

2017年3月,去哪儿完成私有化;

2017年10月,同程艺龙合并;

与OTA大佬携程相比,途牛相对弱势些,近两年主要获得了海航的大量投资。

2015年5月,京东与途牛达成战略合作,京东成为当时途牛最大股东;

2016年1月,途牛引入海航战略投资,金额为5亿美元;

2016年9月,海航集团增持途牛股份至26.61%,成为第一大股东;

携程作为龙头企业,近两年发展得非常迅猛。正如前文所述,面对流量见顶的现状,携程在积极拓展业务并涉猎产业链各环节,整合各类资源。

途牛资本方面背依海航集团、京东;海航拥有较为丰富的线下资源,服务网络与业务遍布全球,并且也在力图打造旅游全产业链条。

2.3.4 运营对比

运营方面,近两年OTA都有一大较为明显的特征,开始重视对于娱乐IP产业营销的重视。OTA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作为一个旅游服务平台,并不注重营销。但是今年热门IP的大热,营销效果之好,令许多产业都投入IP营销这一方式。下表为近两年携程与途牛IP营销的对比:


借助这些热门IP的影响力,把握年轻群体消费力量。从表格中可以看出,OTA利用IP营销已经覆盖综艺、影视剧、演唱会、见面会等各个方面,几乎较为全面的覆盖了各类娱乐类型。

携程2014年开始做综艺植入以扩大品牌影响力,冠名爱奇艺的《奔跑吧兄弟》《吃光全宇宙》,赞助《爸爸去哪儿》、《花样爷爷》、《萌宝秀》,合作《叮咯咙咚呛》《火星情报局》,初尝甜头后开始影视剧植入,植入了《漂洋过海来看你》《老九门》等多个影视剧。同时还合作了包括宋仲基在内的明星见面会等,打造一条龙追星服务。

从营销方式来看,携程营销初期只是借助明星或是节目的影响力进行营销,并没有针对自身特色进行较为定制的推广。但后期的推广方案更加结合自身特色,比如:携程在《河神》等网剧中,对酒店、机票和门票三个促销活动以剧情中插的形式进行各30秒的内容植入;在综艺节目《吃光全宇宙》、《24小时》中进行品牌呈现,将节目诉求与美食、旅行玩乐紧密结合‘这类展现方式都更为契合目标用户的需求,可以进行更为有效的推广。同时,携程推出《说走就走》作为其主题曲,将Slogan拍成MV,推广了携程在旅行中的全方位服务和“让旅行更幸福”的品牌气质。

而途牛在被注资后,营销动作颇多,启动周杰伦与林志颖双代言,且先后赞助了多个时下超热门综艺《爸爸去哪儿》、《非诚勿扰》、《奔跑吧兄弟》、《花样姐姐》、《最强大脑2》以及《中国好声音》。同时途牛在看准娱乐IP对于营销的促进作用后,设立了途牛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推出了一系列视频节目。企图利用影视节目竖立企业形象,更为有效的进行泛娱乐化营销,推广特色旅游产品。

三.未来变现与发展方式

携程作为一个已经发展了十几年的老大哥,其角色定位等已经非常清晰,产品发展得也非常成熟,在实现了几次比较大的合并之后,针对现阶段的携程,能做的也只是添添补补的事情。但是看似已经大一统的旅游行业,还是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

国内OTA与国外的旅行品牌都在努力的扩张与布局,变化促进着整个产业快速向前进。携程作为一个服务平台,主要获利来自其旅游产品的提成、以及上游供应商们,只有极少的产品利润是完全属于自己的,大部分产品收益受制于他人。导致整个平台的各类产品利润较低。同时旅行对于用户来说,不是必需且高频行为,在获客成本已经相对较高的前提下,平台获得的利润并没有那么高。

因此积极拓展业务范围,直接涉足上游产业成为OTA的大势所趋。而如何在如今这个流量红利用尽,把握住现有用户是携程,以至于整个OTA行业最为关键的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