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践行手记

#非暴力沟通践行手记#

周五晚上从悉尼飞回黄金海岸。因为今年出现尼诺气候现象,这些天是持续不断的雷暴天气。从机场高速回家路上天黑雨狂,虽然是队友在开车,我也吓得心惊胆战,全程睁大眼睛毫无睡意。 回来后强打精神主持了成长小组里的二月份读书活动《非暴力沟通》,这本我的人生宝典,在心中久已蒙尘。我用极快的速度又重新通读一遍,感到心中又充满了信心和干劲。小组读书分享在非常美好的氛围中结束了。

第二天就遇到了极好的践行机会。

事情是这样的。因为我和队友去了悉尼一周,孩子们周一到周五都跟队友母亲和继父住在一起,到周五晚上他们开着我的车把孩子送回我们家,顺便住下一晚。周六早上队友会开着他的车送完小孩去游泳中心,再顺便送两位老人家回去。我惧怕开车,本来是没我什么事儿的。

我在周五晚上开完读书活动会后,因为心里很兴奋睡不着,索性干脆又写了一篇给另一个读书会的读后感(《房思琪的初恋乐园》),写得还很投入,自己看了一遍又一遍。等我洗澡上床,已经半夜两点了。

孩子们10点去游泳,我给自己定了8点半闹钟,想着万一要我去送呢。结果我睡眼惺忪地下楼后,遭遇了队友劈头盖脑一顿责问:“你怎么回事!三更半夜不睡觉!你搞什么鬼!妈妈他们开着你车回去了,等下你要去妈妈家把车开回来!”

没头没脑被骂一顿我也很窝火:“他们怎么就回去了?!他们怎么没开两辆车来啊?”

队友更生气了:“他们知道你昨晚两点才睡,他们不想吵醒你!”

我一时无法反驳,又无法接受这个指责,郁闷委屈气愤,憋得不行。我认为这完全无法理解,老人家知道我最怕开车,我宁愿被吵醒10次也不愿意把车又特地开回来。他们怎么就宁愿我开车也不愿意叫我起来呢!!!何况,她儿子开车去送,不算吵醒我啊不是??

这一想,可把我气得够呛。平时我跟公婆关系非常非常的好,此刻我却心中充满怨恨和隔离。又一想到等下还要特意去把车开回来,我的脸真是又黑又臭。

感受到这么强烈的负面情绪,我就开始问自己,我的需求是什么呢?一定是有某些重要的生命需求此刻没有得到满足。首先我想到的是安全。开车对我是一种折磨,因为我总是非常担心发生事故和停车碰撞。抓到了一个需求之后就可以花时间梳理。我开始一边缓慢呼吸,一边重复默念“我需要安全”,在心中抚慰害怕和焦虑这些情绪。我感到轻松自在了一点。然后我还有被理解被支持被尊重的需求。因为这些需求没能满足,所以我伤心和不甘。慢慢地很多情绪都在流动和浮现。感到很泄气因为不喜欢浪费时间在往返取车上,我有省时省事的需求。感到孤独和恐惧因为我有得到家人无条件的爱的需求,不希望他们怪罪我睡得晚。

暂时无法满足的需求在逐一显现和呐喊之后,我感到平静了许多,也有能力去梳理对方的需求了。

我的公婆为什么偏要开着我的车走了呢?其实他们一向是非常早睡早起的。4点5点6点,都有可能。那个时候,我们家是每个人铁定都在沉睡中的。我公婆早上在我家起床之后,他们能干什么呢?天气不好,他们也不能在泳池游泳。他们的电脑也不在我家这里。客房所在的楼下一层,连电视都没有。我可以想象他俩大眼瞪小眼的情景,特别是婆婆的先生,是非常闲不住的活跃人士,家里经常开着热闹的爵士乐。而凌晨的我家,静悄悄的,他们怕是连话都不好意思大声说。那么他们肯定有一个巨大的需求--赶紧回自己家。因为没有开他们的车来,就只好开我的车走了------说是我的车,其实原本是婆婆淘汰下来送给我的旧车。

如果说我刚刚梳理自己的需求只是冷静下来的话,那么当我想象他们因为无法早点回家而无聊烦躁之后,我心里窝着的对他们的怒火真的彻彻底底消失了。

下午去取车时踏进婆婆家,我就开起了玩笑:“说吧,你们是谁先耐不住要跑回家的?” 婆婆和先生都哈哈大笑起来,公公还说,“”是啊,我觉着你们得给客房装台电视!“ 大家的关系亲密如常,我早上感觉到的隔阂丝毫没有了。

非暴力沟通对生命的需求和感受的理解,帮助我很好的化解了一场家庭危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月份精品文:虎年新春:一半书卷气,一半烟火气 01 虎年新春烟火气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
    94河北王亚男笑雅笑春风阅读 112评论 0 0
  • 今天早上起床拍了个关于煮荞麦面的视频,目的是帮别人推广产品,自己赚取佣金。如今只是初做尝试,还未有收入。 吃过面条...
    钱文定阅读 220评论 0 0
  • (练车篇):今天星期六,睡了个懒觉,九点多起床,吃过早午饭就去练车啦~倒车入库倒了一段时间,要么回快了,要么回晚了...
    李沙阅读 83评论 0 1
  • 中午去赴席,我们那桌10个人,就我一个女的,除了一个上大学的学生外,全部都吸烟,尤其是左边那个退了休的男...
    snowball嫣然一笑阅读 125评论 0 1
  • 中午有人来敲我家门,说是外买,我赶紧说对门叫的,不是我家。 对门房子租给一对小情侣,不是本地的,过年回了老家。常常...
    雅28阅读 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