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一门改变你看世界的学问

       房子是中国人生活中的大事,也是引发经济纠纷的主要矛盾来源。而房本上究竟加不加女方的名字,也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可以说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男女双方强调的都是各自的担忧和苦楚。我也一时不明所以,直到日前在某档节目中听到了经济学家薛兆丰先生的一段经济学分析,顿觉醍醐灌顶,视野开阔。薛教授讲:

      “结婚就是办企业,就是签合同,办的是家庭企业,签的是一张终身批发的期货合同。双方一起拿自己的资源一起办企业,男女双方给出来的资源包是不太一样的,有身体、有生育能力、有容颜、有家庭关系、有自己未来增长的潜力。每个人不一样,每个人给出来的资源不一样,他们发挥作用的时间的那个节奏也不一样,有些人早一点,有些人晚一点。传统上通常是女性早一点付出生育、抚养家庭、照顾家庭,男性的作用比较晚大器晚成,30岁40岁以后他的作用才起来。这个时候就会发生一个问题,一方做播种施肥,另外一方是负责收割。后面的那个人,负责收割的那个人就比较容易敲前面付出的那个人的竹杠,这是古往今来的一个规律。所以双方进入这个关系的时候,女方如果要问男方给一点抵押,表示一下,为未来如果万一出了问题的婚姻做一点垫底,做一点保护这有错吗?这没错”

        这段经济学分析可真是让人拍手称快,比一味的强调感情可通透多了,时刻牢记着薛教授的那句“经济学不一定能改变世界,但一定能改变你看世界的方式”。为了打破自己的思维盲区,拓宽知识广度,我想寻求一本经济学方面的入门读物,既要保证专业性又能避免大部头著作的枯燥性。最终我将目光锁定在了《经济学的思维方式》这本经济学启蒙读物。

      《经济学的思维方式》是蝉联美国亚马逊经济学类榜首的名作。其作者托马斯·索维尔是美国当代杰出的自由主义经济学大师,芝加哥经济学派的代表人物。现为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曾在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讲授经济学,还在政府部门担任经济学顾问。渊博的学识和丰富的人生经历使得索维尔在《经济学的思维方式》一书中用大量的现实案例以堪称典范的逻辑推理揭开那些经济学既定事实的神秘面纱,引导普通读者用经济学的思维方式去思考,并做出自己独立的判断。

        在《经济学的思维方式》一书中,索维尔开宗明义回答了什么是经济学的问题。与我们常人所认为的经济学就意味着金钱不同。在经济学家眼中金钱或货币仅仅是为完成生产而人为创造出来的工具,不能把金钱等同于财富,真正的财富是指所拥有的商品和服务的质量。

        举个例子,人人都想成为亿万富翁,可是我们真正想要的是这些金钱所能购买到的商品或服务,如住豪宅,开豪车,过着吃喝不愁,锦衣玉食的生活。这些才是我们真心想要的,而金钱或货币只是一个实现途径的工具,其本身并不存在价值,就相当于给你一个亿把你放在深山老林里与世隔绝,我想没有几个人会接受吧。

        既然经济学与金钱不对等,那什么才是真正的经济学呢?英国杰出的经济学家莱昂内尔·罗宾斯曾给出了经济学的一个经典定义:经济学是研究具有不同用途的稀缺资源使用的学问。稀缺是指个人需求加总之后大于现存的资源数量。简单地说人的欲望是无穷的,而现实无法保障所有人的需求,这种来自现实的约束,就是稀缺性的真正内涵。而对这些稀缺资源进行权衡取舍的制度方法不同,也形成了世界上不同类型的经济制度,而权衡取舍是任何经济制度和个人都不能避免的。

        明白了经济学的具体定义和内涵,我们还需明确经济学到底会对我们的社会和生活产生哪些积极的作用。

       正如开篇所讲经济学并不意味着金钱,所以经济学并不能教人们如何赚钱,如何经营企业,如何预测股市币圈的未来。经济学也不是一个用来表达意见或发泄情绪的话题。经济学是对因果关系的研究,揭示以特定方式做特定事情时会造成何种结果。与此同时经济学也是一个受过检验的知识体系,以及出自这一知识体系的原则。《经济学的思维方式》一书所要探讨的正是经济学的这些基本原则。

       对事情的因果进行分析的一种常见经济学思维是考察经济决策产生的激励,而不是只考察其所追求的目标。简单地说就是不要只关注旗帜上的美好蓝图,而要关注具体决策后造成的结果。因为“好心”办“坏事”的例子古往今来可是真不少,如大炼钢铁。

        索维尔同时提出要做出经济的决策,并不一定要涉及金钱。比如当救援队到达灾区后,面对众多的伤员,如何有效率地展开医疗救助,如何分配有限的药品和人力这就是典型的经济学问题。经济学就是一个权衡取舍的过程。生活并不会询问我们需要什么。它为我们提供选择。经济学就是试图教会我们做出这些选择的一种方法。

        明确了何谓经济学和经济学的作用,索维尔用六大部分:价格与市场、工业与商业、劳动与报酬、时间与风险、国民经济、国际经济,详细地向读者介绍了价格、成本、利润、亏损、生产成本、生产率、投资与投机、国民产出、银行系统、政府管制等多个经济学概念,帮助读者建立起基本的经济学框架。并在第七部分“经济学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观点和思考。

       值得注意的是,索维尔本人是自由主义经济学大师,推崇市场主义,反对政府的过多干预。但在《经济学的思维方式》一书中,作者设置专门的章节讨论政府职能的合理性,关于政府职能的论述做到了有理有据,自圆其说。因此作者的自由主义立场不应作为本书的诟病点。

       索维尔推崇市场经济,在建立起自己的经济学框架后,仍不忘时刻提醒读者,不管在什么经济体中,知识都是最稀缺的资源之一,从知识中提炼的洞察力则更是稀缺。社会变迁和行业变化归根结底都是资源配置的结果,在这时代洪流中个体和群体都是被裹挟前进的,能做的唯有适应变化。这个过程或许会牺牲部分人的利益,但利好全社会。而索维尔推崇的知识和远见则是这个洪流中的浮木,换言之,知识和远见能够引导资源配置,增强我们对生活的掌控感。

        正确认识经济学,就是认识世界的本质。经济学不一定能改变世界,但一定能够改变你看世界的方式。如果你认同政府施行的房租管制,认同最低工资保障法,认同企业对女性员工的生育津贴补助。那么这本《经济学的思维方式》你就一定不能错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边姚跳被揍的鼻青脸肿,索性也不防了,也照着风老三脸上忽悠,你来我往半柱香的功夫,身上不知挨了多少拳,嘴上流血不止...
    培栩阅读 147评论 0 0
  • chw3121阅读 119评论 0 0
  • 烁仔这两天感冒好了,在家听话多了,下午带他一起去新家收拾收拾,一两周多没收拾了,由于开着窗子通风,又逢清明期间,外...
    雪花_阅读 117评论 0 0
  • 千年古木矗高台, 红豆枝枝茂盛开。 绕树三圈求好运, 祈福双掌抱酥怀。 但求悲悯和谐处, 便免生灵少受灾。 村里护...
    艾汕敬明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