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松果体,提高直觉和灵感!

在学习脑科学相关知识之前,我对大脑的认知非常有限,为什么一个这么重要精密的“仪器”,并未真正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我们最应该熟悉的,陪伴我们一生的“仪器”却并没有使用说明书。因此,人们原来的行为模式都是本能、无意识状态,我们并不了解,决策时大脑哪些部位进行了什么工作。

为什么开发松果体?除了生物学的激素调节、睡眠、神经、延缓衰老等意义上之外,松果体一般认为与神秘学,玄学,超自然智慧有关,也就是说这样的人在占卜、通灵、灵修等方面比较有天赋,我们也经常说,小孩直觉很强,能感知到我们看不到的信息,人在七岁后的松果体就开始退化。因此,我们开发松果体,更重要的可以提高灵感、直觉力和创造力。

松果体是人体的第三只眼睛

一、 松果体的位置

松果体是人灵魂的居所,是整个大脑的核心。胚胎在发展的过程中是先发展了“松果体”,“松果体”发布命令给“脑垂体”, “脑垂体”按照“松果体”的命令产生人体的干细胞,逐渐形成人体的各个脏器。

“松果体”基本上在人体休息时活动量大,而“脑垂体”基本上在人体清醒时活动量大。 解剖学家卡里盎说“松果体”是人类思想通过脑腔的必经门户。德国科学家笛卡儿认为这是“灵魂所在之地”。也有人把它看成“智慧库”。

道家称松果体为:黄庭,昆仑,张德芬老师有个音频《黄庭禅坐》,就是指的松果体。

松果体在大脑中间偏后下方,松果体为长5~8mm,宽为3~5mm的灰红色椭圆形小体,重120~200mg,形状如松果。位于第三脑室顶,故又称为脑上腺(epiphysis),松果体表面被以由软脑膜延续而来的结缔组织被膜,被膜随血管伸入实质内,将实质分为许多不规则小叶,小叶主要由松果体细胞(pinealocyte)、神经胶质细胞和神经纤维等组成。

二、 松果体的功能

首先,松果体是人体的第三只眼睛。研究表明,不论是飞禽走兽,还是蛙鱼龟蛇,甚至人类的祖先,都曾有过第三只眼睛。只不过随着生物的进化,这第三只眼睛逐渐从颅骨外移到了脑内,成了“隐秘的”第三只眼。

尽管松果体移入了黑洞洞的颅腔内。“深居简出”、“与世隔绝”,不能直接观察五光十色的大千世界。但由于它曾经执行过人类第三只眼晴的功能,凭着它原来的一手“绝活”,仍然能感受光的信号并作出反应。研究发现,褪黑激素的分泌受到光照的制约。当强光照射时,褪黑激素分泌减少;在暗光下褪黑激素分泌增加。而人体内褪黑激素多时会心情压抑,反之,人体内的褪黑激素少时则“人逢喜事精神爽”。

其次,松果体是人体的“生物钟”的调控中心。由于褪黑激素的分泌受光照和黑暗的调节,因此,昼夜周期中光照与黑暗的周期性交替就会引起褪黑激素的分泌量相应地出现昼夜周期性变化。人体的智力“生物钟”以33为周期进行运转,情绪“生物钟”为28天,体力“生物钟”为23天。这三大生物钟的调拨也是由松果体来执行的。

功能的第三方面,是松果体分泌的激素——褪黑激素能够影响和干预人类的许多神经活动,如睡眠与觉醒、情绪、智力等。很显然,松果体在神经信号与激素信号之间扮演着“中介人”的角色。因此,松果体在人体内执行着一个神经——激转换器的功能。这也是松果体的功能之一。

人体的“生物钟”的调控中心

三、 如何开发松果体:

网上有许多激活松果体的练习方法,但如果没有专业老师带领和指导,不建议自己尝试。常用的,也安全的方法:

1. 冥想或静坐:它曾是神话宗教古传的一种修心行为,称为禅定、气功、瑜咖,灵修等,如今成为现代人流行的调节身心和追求心灵慰藉的方,同时也是重要的开发松果体的重要手段。把你要想的念头、思虑给去掉,找回感知。冥想的好处已经有越来越多人了解和应用,它在情绪控制和改变大脑结构功能方面的作用已经得到证实。

2. 规律的休息:充足的睡眠、规律的休息非常重要,松果体也物质和精神世界的通道---时间之门。松果体在黑暗中才能更好运作和激活,松果体的特性,当外面的灯熄灭了,心中的灯就会亮起来。

3. 重复朗诵:内容可选择自己欣喜的内容,多次重复进入潜意识。可每天坚持半小时。

其它还有,类似曼陀罗凝视,也是提高专注力;速听速读激活、记忆术、思维导图训练、学习多种语言等。

人类对大脑的了解,对松果体的研究都刚刚开始,如果这些信息对你有用,就善待我们的身体和大脑吧。


百天写作第87天。心理学研究和学习,必须以脑科学为基础。

了解大脑功能,就更容易了解自己和了解他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镜像思维:打开智慧之门开启“间脑” 开发右脑,启动间脑!一生受用不尽的间脑功能~ 蒙眼训练-启动间脑 蒙眼脑力训练...
    镜像记忆常兴隆阅读 2,657评论 0 4
  • 解开失眠的终极之谜 科学家发现,大量的光能协助产生褪黑激素,这种荷尔蒙是由脑部附近的腺体所分泌。已有强烈的证据显示...
    多其丽晚安酵素阅读 623评论 0 0
  • 1. 关于诊断X线机准直器的作用,错误的是()。 (6.0 分) A. 显示照射野 B. 显示中心线 C. 屏蔽多...
    我们村我最帅阅读 9,630评论 0 5
  • 高屋大厦下,女人手里忙着农活,婆婆看着两个孙女,这应该是一幅多么和谐的画面,不论贫与富,幸福就好! 男人气狠狠地拿...
    心若芷兰阅读 743评论 4 8
  • (原创)未来的学校长得什么样子?我和孩子们谈论过,让我们先听听孩子们是怎么说的。 “老师,我们学校如果有个大操场,...
    桐乡胡红阅读 389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