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特产走·中国湖南 城步青钱柳茶


城步青钱柳茶

      青钱柳茶是邵阳市城步县的特产,是用胡桃科植物青钱柳叶片采取茶炒而成,主要分为原叶茶和袋泡茶两种。其中,袋泡茶又分为添加成分的袋泡茶和青钱柳碎叶袋泡茶两种。

      青钱柳原叶茶主要分为古树芽叶茶、苗圃茶、落叶茶,其中以古树原叶茶品质最高。古树原叶茶的茶汤金黄透亮,入口如甘泉上涌。


城步青钱柳茶的生长环境

      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地处湘西南边陲,东西障雪峰山脉之险,南抵国际旅游城市桂林,北通三湘四水佳域,素有“苗疆要区”之称。城步县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有着中国南方“呼伦贝尔”大草原之称,宏博粗犷;

      有十万古田原始生态区,苍茫神奇;有古银杉自然群落,苍劲挺拔;有喀斯特地貌百里溶洞群,洞中套洞,洞洞连通,幽险曲奇,天下之最;有绵延十八公里水路的白云湖;有被誉为“东南亚第一”的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有长安古城;更有苗、侗、瑶、满各民族人民创造的灿烂文化。


城步青钱柳茶的故事

      改革开放前,中国工农红军有多支队伍先后路过城步,其中一支队伍从城步县城出发,翻越老山界、南山进入长营乡一带。这里青山如黛,原始次生林掩映,青钱柳资源十分丰富,所以苗寨家家户户喝的都是青钱柳叶煮的茶,红军每到一处,苗民都热情地送上青钱柳茶给他们喝。

      一天,当地一位九十老翁提着一鼎罐茶给红军喝,红军见茶汤与其它茶有别,不敢喝,老翁告诉红军说:“这种茶好喝,您就放心喝吧!喝了对身体有好处,我喝了几十年的青钱柳茶,连感冒都很少发生”。红军将士听老翁这么一说,就你一碗、我一碗的喝开了。红军喝完后觉得这茶茶气清香、味清甜清凉,口感非常好,还说喝了这茶感到很舒服。为表谢意,红军临走时将一些生活物品馈赠给苗民。 


城步青钱柳茶的营养价值

      青钱柳茶在城步当地只是百姓餐前饭后的一种“甜茶”,人们只知其口感甚佳,喝后身体十分舒服,却并不知道其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1979年开始,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曹铁如教授组织了一批十几人的林科队,历时五年,走遍城步的大小山林,在两江峡谷、大阳、长安营、兰蓉、汀坪、大古等城步大部分乡镇发现大批野生青钱柳树,后被国家林业部门认定为最大的野生青钱柳群。

      随着全国各地林业科研单位、医学院校进一步的研究发现,青钱柳含有大量的有机营养成份和无机营养成份,具有明显的降血糖、降血压、降血脂、增强机体免疫力,抗氧化、防衰老等功效,一些加工企业通过不断摸索,将青钱柳叶加工成茶,在当地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并远销辽宁、北京、山东、湖南、广东、福建、台湾等地。 


特色指数

                      《长相思》

                  (现代)梅之灵

                    掩柴门,闭柴门。

                    嬉水清钱入味醇。

                        鸳鸯两处分。

                    烛昏昏,月昏昏。

                    煮尽茶香长梦魂。

                      但熏残泪痕。



        如果你愿意用你的文字,你的照片

                来记录家乡的美食美景,

            愿意成为家乡特产的推广大使;

如果你的产品代表了家乡的一方山水,一方情怀,愿意成为家乡特产的传承品牌;请与我们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