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育两个孩子记——姐姐打妹妹的背后

20180218

这天下午,我和我妈在说话,没注意两个孩子。

一转头看见大宝(三岁)用玩具砸二宝的后脑勺,二宝(几个月大)低着头没有反抗能力,哇哇大哭。我看见赶紧制止大宝。

孩子姥姥非常生气大宝的行为,后来说起时说看二宝被打,她心疼的都要流眼泪了。我当时看了也是很心疼二宝。

爸妈在一边说大宝,他们反应强烈,责备大宝不懂事,当时我又生气又着急,对父母的反应举动是有评判的,心想不要再说大宝,着急责备大宝的做法是无济于事的。大宝肯定是有原因的。

一转念,内心坚定的想,我知道怎样处理。

我把大宝带到房间里,问她为什么打妹妹,孩子说,因为妹妹动乱了她摆的玩具。原来如此,我知道有原因,是的,孩子是不会平白无故有那样子的举动的。我相信自己的孩子。所有行为背后一定有它的原因。

(没有“劈头盖脸”的责备大宝,而是心平气和的去问她原因。因为心里没有对孩子的评判,知道孩子的行为一定是有原因的,也知道孩子当时已经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有“不妥”,我不怒火面对孩子,孩子才不会害怕,才会好好的告诉我她那样做的原因。我们的沟通才会顺利。)

我说,是这样啊,那妈妈教给你一个方法,下次妹妹再动你的玩具,你就告诉妈妈,妈妈不在就告诉爸爸或者其他大人,说妹妹动乱了我的玩具,你快把她抱走。妈妈或者爸爸会负责管好妹妹,代替妹妹帮她把你的玩具重新弄好。你就不要打妹妹,那样用玩具打在头上很疼的,我们的身体我们都要保护好,这是我们皮肤的界限,我们的身体都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不可以打妹妹,别人也不可以打你,我们尊重别人,别人也要尊重我们。

孩子乖乖听着我说。

我继续说,妹妹的头被打疼了,是挺疼的,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你这样做是有原因的。只是你不知道怎样处理,就用“打”的(方式)了,这次妈妈教给你方法了。妹妹的头被打疼了,别人那样打你的头你也会很疼的,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你去跟妹妹说下对不起,说你不是故意的,给她揉揉,吹吹,好不好。

孩子听进去了,她点点头,说好。跟我一起走出房间去客厅,给妹妹说了对不起,帮妹妹吹吹,揉揉。很快两个姐妹又一起玩儿了,这件事很快就解决了。

感谢自己那颗敏感的心,心中那一点“智慧”和“平和”,能够去看见孩子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并能很快去找到解决办法,并且,经由这件事,学会划清心灵的疆界,也让孩子学着再遇到类似的事情该怎样更好的处理,也让自己反思,我们大人平时更要注意自己在孩子面前的一言一行,以身作则,给孩子传递正面、好的示范,同时,也又一次和孩子强化了一下“身体的界限”。

如果没有那一点敏感细腻的觉知,没有那一点内心的平和,而是一味的去责骂孩子,孩子只会不知所措,下次遇到类似情况,还是会用同样的方式——“打”的方式去处理。即使是告诉她打人是不对的,她也不会明白到底哪里不对,因为当下我们是带着情绪去说的,那些如波涛般的“怒吼”只会把孩子淹没在情绪的海洋里,孩子只会想赶紧从情绪的海洋中逃离,至于大人说了什么,他们可能完全没有听进去,更不会懂其中的道理,也不会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到底哪里“不妥”。

无论任何事,只有我们的内心平和,不掺杂任何评判,带着包容、理解去跟孩子说时,孩子才会听进去,也才会听,也才会愿意对我们敞开心扉,因为我们自己先对孩子敞开了心扉。那时,我们的心是打开的。

用我们柔软的心,去“包裹”孩子,孩子的心才会变得越来越柔软。用心中的爱❤️去托起孩子。

那时,我们说什么、怎样说都是没有统一答案的,是站着说还是坐着说也都不重要,跟那些都没有关系。我们怎样说都可以,因为心知道答案,我们会随心而动。

所以,育儿无小事,育儿先育己,去修炼我们这一颗心,提升自己的能量,面对孩子,或者在其他的任何关系中,每一个事件发生的当下,都学着保持一颗敏锐觉察的心,去用心感受对方行为背后的原因,了解这个行为背后的“需要”,划清心灵的疆界,事情就会很快得到解决,也不会消耗彼此不必要的能量,去反复的纠缠,上演无休止的“拉锯战”。

学会修炼自己,提升我们自身的能量,让我们尘封已久的心重新打开,重新变得柔软起来,你眼中孩子所谓的“错”或者任何人所谓的“错”都不是“错”。

祝福大家。


姐姐做的马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