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的环境,为何有人快乐,有人不快乐?

文/张宏涛

同样环境下的人,为什么有的人,大多数时候是快乐的状态?而有的人大多数时候是不快乐的状态?

我和老婆就这个话题进行了交流.

老婆说:

可能是因为有些人习惯了快乐,有些人习惯了不快乐吧!比如有的人童年很不快乐,然后她就习惯了这种不快乐,到了成年以后,也还是延续着这种状态……

我说:你说得很好,的确一个人快乐或者不快乐,大多数时候并不是当时的事情决定的,而是一个人的习惯的思维模式决定的。我现在要从认知这一方面来问你,你觉得为什么同样的状态,有些人会快乐,有些人不快乐呢?他们的区别在哪里?即便是童年环境差不多的人,也同样有人快乐,有人不快乐啊。

她想了半天,说不知道。

我举例说:比如几家人生活在同一个地方,然后街边同时建了一个公共厕所,一个健身房。有的人比以前快乐了很多,有些人则比以前更痛苦了。为什么呢?因为关注点不同。有的人把关注点聚焦在公厕上,觉得公厕怎么能建到我家隔壁呢?这多恶心啊?想想就觉得恶心,恶心得睡不着觉,吃饭也觉得恶心。于是,不仅看到公厕难受,想到公厕难受,睡觉也会梦到家门口的公厕。所以,他会痛苦很多。

有的人呢,他的关注点在健身房。他觉得健身房就在家门口,太棒了!自己随时可以去健身,不用担心路途遥远,不用担心坐车或开车,只要有一点时间,就可以去健身房健身。不管多晚都不用担心,出来就是自己家。于是,他比以前快乐了很多。

老婆反驳说:我不同意你的观点,比如有的人是老人,他不喜欢健身房,那健身房就对他没有吸引力;他又很爱干净,那公厕他自然就很难忍受。有的年轻人喜欢健身,观念开放,不在乎公厕,所以他自然快乐。你让老人把关注点放在健身房上不可能嘛。

我解释说:首先我只是随口举个例子,在例子里,人物都是一样的,比如都是年轻人,都是喜欢健身房,讨厌公厕在家门前。不同的是,有的人把关注点放在健身房,有的人把关注点放在公厕上。

再比如,有个人早上上班的路上,不小心踩到了一泡狗屎。于是他觉得很恶心。这个很正常,对吧?

如果一个人踩到狗屎还开心,那是不正常。有的人当时觉得恶心,觉得倒霉,然后把屎处理掉以后就该干嘛干嘛,放下了这件事。有的人放不下,处理掉屎后,到了中午又想起自己早上踩到狗屎的事情,又觉得恶心和晦气。到了晚上,再次想到早上踩到狗屎的事情。第二天,从那里路过,又一次想起……

她说:你别说了,这个例子好恶心。

好吧,我再给她举例:有这样一个很经典的例子,一个老太太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卖雨伞,小女儿卖草帽。老太太成天愁眉苦脸的。一位邻居问她:“老人家,你每天为什么都发愁呢?”老太太说:“唉,一至下雨天,我担心小女儿的遮阳草帽卖不出去;等天晴了,我又担心大女儿的雨伞卖不出去,你说我能不发愁吗?”

邻居劝说道:“老人家,你好神气呀!一到下雨天,您大女儿的雨伞就卖得特别好;天一晴,您小女儿的店里就顾客盈门了。晴雨皆欢喜,真让人羡慕呀!”老太太转念一想,也真是这样,心情顿觉好多了。

这个故事,前后的客观条件,也就是外在的东西都没有变化,但老太太却开心多了,为什么呢?因为她的关注点不同了。以前是雨天关注卖草帽的女儿的生意,晴天关注卖雨伞的女儿的生意。如今反转过来了。

同样,一个人也是如此,天下没有十全十美的人。男人如此,女人也如此。

在外在条件差不多的情况下,为什么有的女人开心,觉得婚姻幸福?有的女人不开心,觉得自己的婚姻不幸福?原因就在于有些人的关注点在老公的优点上,于是觉得自己幸运。有的女人关注点在老公的缺点上,于是觉得自己不幸,觉得自己不如别人嫁得好!

有个古装戏剧,叫《秃子劝妻》。讲新婚夜,新娘发现丈夫带的是假发,原来他竟然是个秃子,于是觉得无法接受,觉得好丢脸,然后就寻死觅活要悔婚要自杀。

秃子就劝她:人人都有小毛病,没有人十全十美。不过我的毛病是露在外面的,有的人的毛病是在内心的。有的人吃喝嫖赌抽,我只是头上没毛而已……

如果新娘的关注点始终聚焦在新郎的秃头上,自然会痛苦不堪。但还好,新娘的关注点不再聚焦在新郎的秃头上,而是聚焦在新郎的为人上。她发现新郎很幽默、会疼人、没有不良嗜好……于是,最后欣然接纳了新郎。

她说:我认可你讲的部分故事,但我不认同你的观念。比较是人的天性,不可能不比较的。比如我摊上一个不能帮我做家务的婆婆,别人遇上一个能帮很多忙的婆婆,我怎么可能不郁闷呢?我又不是神仙,我自然会对这些不如人的地方不满意。你让我改变观念,去想她好的一面,我做不到。你这是心灵鸡汤,你希望一个人只看好的一面,不看不好的一面……

我说:我没有要你关注好的一面,不关注坏的一面。我只是向你解释了:为什么同样的外在条件下,有的人快乐状态多,有的人不快乐状态多。

只关注好的一面,不关注坏的一面,的确是鸡汤,但这并非我提倡的观念。这是你自己发挥的,不是我的本意。这也只是我今天要讲的第一点,只是列出了基本的事实。

未完待续,本文会分三次连载,本文是两年前我和老婆的交流记录,今天意外翻到,挺有趣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