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的二宝儿 幸福的大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个充满二胎话题的社会里,大家都瞪大了双眼,摩拳擦掌,仿佛一下子都看到了市场和商机,月嫂的工资像坐上了火箭,月子中心悄悄然如雨后春笋,孕婴店里的商品堆成了小山,饭店打出各种各样的满月宴,就连小本生意也瞅准了商机做起各种满月宴桌上摆放的娃娃气球,教育投资者开启了幼儿园扩张模式……仿佛一夜之间大家都可以因二胎而暴富……

恰巧我家的二宝已两个多月,刚刚荣升为俩宝妈妈的我来聊聊我家大宝儿,二宝儿这点事~~~

介绍一下我的家庭成员之大宝--小涵,今年7周岁。新生命的到来,不仅要分享爸爸妈妈对她的关注,还要分得她的空间,以后更是要和她相互鼓励,相互爱护的生活,所以先来分享一下小涵的想法吧!

两年前,小涵就问我:“妈妈,你什么时候给我生一个弟弟或妹妹呢?”

“为什么要弟弟妹妹呢?”

涵涵期待的说:“因为就有人陪我玩了。”

“我和爸爸不一样能陪你玩吗?”

“那不一样,咱们家就我一个孩子,太孤单了。”

“可是……可是我们只想爱你这一个孩子。”我想着各种推辞

“没事儿,你们负责爱我,我负责爱宝宝。”小涵很镇定

这真是一个不容易反驳的理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本我和爸爸大陈都没有要二胎的想法,况且我们都不是独生子女,两年前并不符合要二胎的政策,所以小涵的请求也没当回事儿,但也心疼小涵常常念叨。

但一个不留神儿,二宝儿意外的闯进了我们的生活

当小涵知道我怀孕后,兴奋的瞪大了眼睛,怀疑的问是真的吗,摸摸我的肚子,和我约定先保守这个秘密,谁知她刚约定完,就悄悄的将我们的秘密散播了出去,先是家人,再是她在学校的好朋友,就这个小秘密足足让她兴奋了两个礼拜。

二宝的意外到来让小涵对新生命充满了期待,恰巧也赶上国家刚刚放开二胎政策,于是我们一起期待着这个幸运的孩子。

但怀孕的日子并不是顺风顺水的,怀孕初期,由于孕酮比较低,需要注射黄体酮进行保胎,一开始每次注射10ml,连续注射十天,十天后去医院检查,孕酮值没有任何变化,心不免焦急起来。医生建议增加注射的剂量和时间,加为每次注射20ml,注射半个月。黄体酮本身是油性药物,护士在注射时针管儿特别不好推,而且注射后身体里面不容易吸收,每天晚上还需要用热水敷一敷,来促进它的吸收。前后加起来近一个月的保胎时间,让我走进社区医院腿就打颤。

终于熬过了前三个月危险期,但在四个多月做唐筛检查时,查出风险值比较高,通过恶补知识,我知道了21三体、18三体、13三体综合征,每对夫妻都有生育染色体疾病患儿的风险。其发生具有偶然性和随机性,事前毫无征兆,没有家族史和明确的毒物接触史,发病率随孕妇年龄的增高而升高。医生给出两个建议: 一,做羊水穿刺,在B超引导下进行,用穿刺针获得羊水进行检测,对胎儿在宫内状况进行评估,有一定风险。二,无创DNA,通过采取静脉血对母体外周血浆中的游离DNA片段(包含胎儿游离DNA)进行测序,并将测序结果进行生物信息分析,可以从中得到胎儿的遗传信息,检测胎儿是否患三大染色体疾病。

为了保险起见,我选择了无创DNA,经过半个多月的漫长等待,结果出来了,看到结果的那一刻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于是我们静待二宝的平安出生……

…………

抓住七月份的尾巴,二宝儿嘟嘟出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说第一个孩子是让我们认识自己,感受生命之美,那么第二个孩子则是让我们反思自己,展示生命之美!

二宝嘟嘟出生后,家里顿时忙碌了起来。在医院里,小涵的爸爸大陈忙前跑后,从医院回来,小涵的爷爷负责起全家人的一日三餐,小涵的奶奶则担起了照顾我,护理嘟嘟的重任,好在七八月份正值小涵的暑假,不用每天接送小涵上下学,不敢想象如果二宝的出生正赶上小涵上学期间,每天需要在家和学校之间接送小涵四趟,家里会忙成什么样。大家说嘟宝的出生真会挑时候,不给家人添麻烦。

虽然此时小涵已经7岁,二宝儿嘟嘟也是她所盼望的,但当二宝真真正正的出现在她的生活中,她的身旁时,小涵也得慢慢的适应并转变自己的角色。刚从医院回到家的几天,小涵表现得非常黏最疼她的奶奶,也会在奶奶身旁撒个娇,奶奶都非常耐心并宽容的对待她,很快,小涵似乎找到了当姐姐的感觉,从一开始捏着小鼻子离二宝儿的尿芥子远远的到能主动帮二宝儿换尿芥子,擦屁股,她似乎也在护理二宝的过程中体验到了成就感,慢慢的小涵当姐姐的范儿在共处中体现的淋漓尽致:她会拿着玩具使劲儿的逗嘟嘟乐;为了让嘟嘟笑起来,她会不嫌累的在嘟嘟眼前跳来跳去,做各种搞笑的动作;她会跟嘟嘟说话:“喂,小嘟嘟,你要乖乖的,以后姐姐的玩具啦,书啦都是你的啦”……

现在,时常能看到小涵帮我们照顾嘟嘟的身影,照顾二宝竟为小涵增添了很多生活趣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小涵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小嘟嘟,我太喜欢你啦,你要乖乖的,让妈妈省点儿心…”(瞬时觉得小涵好贴心)

“小嘟嘟,我太爱你啦,我爱你一万年!”(有么有相见恨晚的感觉)

“小嘟嘟,我特想把你装到我的书包里带你去上学!” (如果小涵会七十二变就好了,我就省心了)

“小嘟嘟,你先好好喝奶,姐姐一会儿还陪你说话!”(好有姐姐风范)

“小嘟嘟,我太爱你啦,你就是我的大玩具呦!”(原来嘟嘟是小涵的玩具?)

“小嘟嘟,你快长吧,长大了,姐姐给你买棒棒糖!”(好吧!我也想吃!)

现在晚上小涵刷牙,洗脸,洗完脚后会我跟我和二宝道晚安,亲亲嘟嘟的小脸蛋儿,然后自己去睡觉,我逗她:“小涵,咱们三个在一起睡吧!”

小涵认真的说:“不行,我睡觉爱打滚,晚上蹬到嘟嘟了怎么办?”

上学了,小涵在出门前会恋恋不舍的跟嘟嘟说再见:“嘟嘟,姐姐要上学了,放学回来陪你玩哈!”然后再吧嗒吧嗒的亲亲嘟嘟,满意的走出家门。

…………

我调侃小涵是骨子里与生俱来生的母爱泛滥

朋友们非常好奇小涵为什么这么喜欢二宝嘟嘟,私下里问我怎么给小涵洗了洗脑,我笑了:“如果我做传销是不会考虑小屁孩儿的,哪有什么洗脑,只不过是平时的潜移默化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从来不在小涵面前说二宝儿的到来会剥夺家人对她的爱

在我怀二宝期间,我们全家沟通好,从来不当着小涵开各种玩笑,如:

“有了老二,你妈妈就光管老二不管你了”

“以后家里的好吃的都留给老二吃”

“你以后是姐姐,得让着二宝”……

别看这些不过是平时大人逗孩子们的话,但孩子听了可不认为这是在逗,相反,这样的话只能让大宝觉得二宝的出生是来跟她抢东西的,只会让孩子有不安和不被关注的感觉,而且会让大宝越发的斤斤计较,甚至将自私的概念渗透到她的头脑中,也不利于她平时和其他小伙伴的交往。

二,时不时向小涵撒娇

娜娜瞪大了眼睛:“向孩子撒娇?没搞错吧?你家长的威信在哪儿?”

怀孕期间,和小涵憧憬二宝长什么样的时候,我会情不自禁的搂着小涵的脖子,向她撒娇:“小涵,我都习惯爱你一个孩子了,你说到时候二宝儿出生了,我爱不起她来怎么办?”

“没事儿,妈妈,我先爱着她,你慢慢再爱。”涵涵认真的说

我很为难的说:“那好吧,我向你学习,争取向你一样爱二宝!”

这样做,在无形当中给小涵树立了她爱自己,爱家人的自信,用相关术语来解释就是加强了她的胜任感,提升了她的自我认同,让她觉得自己是有能力做好姐姐的。娜娜听后笑了:“你这个狡猾的妈妈!”

“这可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狡猾!这是狡猾中传递着爱。”我哈哈大笑

三,相处时间不缩水。

小区里有一块供大家健身的地方,有单杠、双杠、翘翘板、太空漫步机、单人(双人)漫步机、腰背按摩器、双人双杠、三人扭腰器、伸腰伸背器……还有孩子们喜欢的跷跷板。晚上,小涵很喜欢在那里玩,尤其喜欢单杠,双杠,双人双杠,也确实在那里得到了锻炼,她能轻巧的翻上双杠,坐在上面享受微微的凉风;也能在单杠上把个来回……所以只要晚上有时间,我就会带她去玩,怀孕后也是这样。她锻炼,我在她附近散步,当她完成一个漂亮的动作时,我会向她伸出大拇指:“二宝说,姐姐真棒!我以后也要像姐姐这样!”小涵听了特自豪。

周末小涵上着古筝,舞蹈和英语三种课外班,送涵涵去上课基本上也都是我,生二宝的那天上午我还开车带着小涵去试听的舞蹈课,(小涵奶奶不放心,和我们一起去的)我不想错过小涵成长的每个瞬间,所以只要身体允许我会多陪伴在小涵身边。有的妈妈怀孕后因为身体上的不舒服,就忽视了陪伴孩子的时间和质量,从而让孩子觉得正是因为二宝儿,妈妈对自己的爱减少了,虽然孩子不会说出来,但心里还是很不舒服的,所以只要妈妈并不减少对大宝的关注,大宝也会加强对妈妈和二宝的关心。

我想,其实每个孩子内心里还是很喜欢家里有同伴和她一起生活,一起玩耍,一起长大,但内心深处担心一个新生命的到来会打乱自己一直以来在家里的平衡,所以有的孩子对二胎很排斥,这就需要爸爸妈妈在生活中处处留心,给她营造一个充满爱和信任,鼓励的环境,这样,她会在享受亲情手足所给予快乐的同时幸福的长大。有一天等我们老去,她还会有一个血脉相连的亲人陪伴着她,人生不再是单枪匹马!


家有俩宝

忙碌,快乐喜多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学会知而不言,谨记言多必失; 2、学会自我解脱,才能自我超越; 3、学会静静思考,才能让自己更清醒; 4、学会...
    0f0ea6e95189阅读 250评论 0 1
  • 那些年,我们总能听到“xxx,我喜欢你”。故事的结局千奇百怪,但凡是故事,总是有喜有悲。 那些年...
    听说where阅读 286评论 0 2
  • 这一次,我们将到达那一个远方。那儿没有秀丽的小诗,但是有会写诗的你, 那儿没有青青的绿草,但那儿有这希望的种子,...
    C1704小菇凉只会39加1阅读 103评论 0 2
  • 冬日的午后少见的天气晴好。一个人走在这乡间的小路上,没有夏日的风轻云淡、惬意悠闲,昨夜刚刚下过雪,东北风还是微...
    辛馨一陌阅读 1,18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