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峰,一个内心充满矛盾的孩子(三)

在《天龙八部》中,有过被抱养或寄养经历的人物不少,比如虚竹,阿朱,阿紫等人。但萧峰的情况又与他们不同,萧峰一直不知道自己是被抱养的,他一直以为自己是亲生的。这种情况在现在更多,出于种种考虑,很多领养了孩子的家庭,养父养母会刻意隐瞒事实。

然而一个被抱养的孩子,虽然意识是不知道自己是被抱养来的,但潜意识里却知道自己并非亲生。只要有外因的介入或刺激,他内在的潜意识就会被唤醒,在这方面就会不自信,这个矛盾就开始升入到意识表层,他就开始要不断证明“我是亲生的”,证明错误之后他就会开始寻找“我是谁生的”。

举个例子,如果有人当面对慕容复说,你不是慕容博的儿子,还拿出种种证据,慕容复会怎么看?他会认为这个人有病,一派胡言乱语。而如果有人当面说乔峰不是乔三槐的儿子,乔峰的头脑中先会否认这一点,但内心会马上起疑惑,而且疑点会越来越大,他就会忍不住去想一个问题,“我到底汉人还是契丹人?”所以我们看到在杏林大会上,仅仅是凭借一张遗书和智光等人的一番话,乔峰就“已然信了七八分”,随后就辞去他“千辛万苦”得来的帮主之位,开始了“寻根”之旅。

很多孩子会问父母一个问题,“我是从哪里来的?”而很多父母会这样回答,“你是路边捡来的”,“你是从外面抱来的”,要知道,即便是亲生子女,父母如果经常传递如此信息时,也会给孩子造成内心的混乱。要知道,“身份问题”是开不得玩笑的。

【父母的启示】:一个和平的环境,“萧峰”才能不死

萧峰为何而死?

萧峰事实上是死于内心矛盾的压力,而这个矛盾不是他自己造成的,也不由他所能掌控。如果契丹和大宋和平共处,萧峰是不会死的,他死于血缘与文化的冲突,他是一个被民族仇恨毁掉的大好男儿。由于小时候自我价值感的确立,萧峰很快就接受了自己是契丹人的事实,他接纳了自己。但是他发现自己很快又陷入到另一个更大的矛盾中,那就是——我到底该帮哪一方?

他的身体是契丹的,但文化却是中原的,也就是说硬件和软件不兼容。如果两边没有冲突,倒也挺好,他真的可以在塞外牧羊,想见朋友的时候再回到中原。但问题是,两个国家正在打仗啊。他会面临一个身份认同和自我选择的矛盾。他必须要做一个选择,到底去帮谁?他无法去帮助中原打契丹,因为自己明明是契丹人,何况以前就已经杀了不少契丹人,怎能一错再错?他也无法去帮助契丹打中原,因为自己是乔家养大的,连杀人的功夫是师父教的,怎能忘恩负义?当必须要做出选择的时候,萧峰只有一条路——自杀,我的身体,我的功夫,我都不要了,还给你们好了。

我们可以猜测,当年美中两国发生冷战的时候,有很多的华裔科学家,也会存在同样的心理困惑,他在两边都找不到认同感,美国人始终还认为他是个中国人,但中国人却认为他已变成个美国人。在内心深处会不断地纠结,到底应该为谁服务?一方是我现在生活的国度,一方是我生我养我的国度。如果他在美国军方工作或是从事武器研发,这种矛盾感就更强。无论帮助哪边,他都会备受煎熬。当然,如果和平的时候,这种心理矛盾就会不存在。

萧峰现象在现代家庭中也会出现。很多家庭在父母离异之后,如果双方仍然纠缠不断、争斗不休的话,孩子也会有类似心理困惑,到底该帮谁?到底帮哪一方才是对的?类似问题会不断纠缠折磨这个孩子。这样的现象一旦不可调和,孩子就很可能以死亡、堕落或者自残的方式,来唤回父母双方的和解,消除双方的战争,走上萧峰的那条路。所以若想“萧峰”不死,除非“两国”和平。

一个和平、和谐的家庭环境是多么的重要啊。

旷智勇老师:身心灵导师、完形心理治疗师、好睡堂道主、长艺资讯联盟董事长。 二十年来,师从数十位顶尖西方心理学大师,印度静心导师、道家内丹师父、佛家禅师及中西医大家。致力于体证及推广以道家天人合一的生活方式,佛家自观自 在、慈悲为怀的生命态度为本,心理学及医学的身心调整方法为手段,帮助自己及有缘人以最当下的方式,经营好家庭、事业,迈向身心灵的健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印象中,小学时我便开始看武侠小说,那时父亲并不太赞成我看武侠,他怕我过于认可和接受所谓的江湖义气。记得奶奶家的书柜...
    九如_wwq阅读 1,030评论 1 51
  • 虽然没有看金老新改的版本,但是想想觉得金老改的结局,应该是把《天龙八部》改成一个彻彻底底的悲剧了,金老再经历了这么...
    也许没也许阅读 1,063评论 1 3
  • “我辈练功学武,所为何事?行侠仗义、济人困厄固然乃是本份,但这只是侠之小者。江湖上所以尊称我一声『郭大侠』,实因敬...
    武侠论坛阅读 1,336评论 0 1
  • 1 金庸小说中的男主角,性格上多多少少有点缺陷,比如郭靖嘴笨,杨过嘴损,韦小宝油滑,狄云木讷,胡斐冲动,袁承志无趣...
    风流人物志阅读 1,163评论 3 11
  • Given a matrix of m x n elements (m rows, n columns), ret...
    juexin阅读 1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