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已旧,你却依然如新

Paste_Image.png

小雪,宜,裁衣,婚嫁。

办公桌上的手机忽然铃声大作,我看了看表,时针已指向5点。

今天是好友春叶的大喜日子,我怕自己会忙昏了头,故调了闹钟。

不曾想,还真是忙昏了头。

手机塞进包,匆匆走出了办公室。

6时恭候,6时半入席,从办公室过去,不塞车也得四十分钟,剩下二十分钟,还来得及焚香沐浴梳妆打扮么?

不管了,先过去再说。

打的士怕塞车,倒了三趟地铁,终于到了酒店。

春叶穿着美丽的婚纱,盈盈而立,语笑嫣然,新郎高大帅气,有才多金,无论怎么看,都是一对璧人,我由衷高兴。

大红包递了过去。

春叶上下扫了我一眼,娇嗔道,“你就穿成这样过来啊?”

我指了指手上的包,“装备在这呢,还没空换上。”

春叶把我拉过来,凑在我耳边低低道,“今天宾客里头,可多未婚青年才俊了,都是我老公的同事,你好好看看,相中了,回头我给你介绍。”

“好好好,定不负你的好意。”

我笑笑,走到一边签到。

红本上,各种龙飞凤舞,笔走龙蛇。

我自知字写得不好,挑了一角落,默默写上了“程书”两字。

是谁说过的,你真是枉叫了程书这名字,字写得丑死了!

念头才闪过,耳边熟悉的声音便响起,“字写得还是这么丑!”

难道幻听了?我呆了两秒,抬头,瞬间呆滞。

手上的笔,啪一声,掉到了桌子上。

林嘉远。

七年的时光,寒交暑,昼替夜,聚复散,沧了海,桑了田,他,竟然又站在了我的面前。

春叶看见我傻了般,赶紧过来救场,“这是我的好朋友程书,这位是我老公的上司林总。”

一别七年,倒是成了林总。

不过,有什么奇怪,他家本就是财大气粗,区区一个林总,算不得什么。

我定定神,嫣然一笑,“既然林总都过来,叶叶你得好好招呼人家。”

“当然,当然,老公,你看谁来了。”叶叶笑着,去那边把他老公给拉了过来。

新郎一看,发现领导都来了,立马眉开眼笑的过来招呼。

他们寒暄的当儿,叶叶又凑到我耳边贼兮兮道,“好眼光,有才有貌,英俊多金,我让他们安排你们俩一桌哈。”

“千万别,可不要乱点鸳鸯谱。”我立马拒绝。

七年时光,实在太过遥远,或者人家孩子都上幼儿园了吧。

他一身名贵西装,袖扣铮亮,身长玉立,芝兰玉树,不过随意一站,便是风度翩翩,富家公子模样。

自己衬衣仔裤,一介民女模样,哪里高攀得上!

宾客鱼贯而来,他立于人群之中,跟大家寒暄,脸上是那种从容淡定富足沉稳的笑,自带偶像气质。

我微微垂下了眸。

雾气迅速聚笼氤氲,控制都控制不住。

是啊,纵然一别七年,到底还是意难平。

我努力了这么多年,到底还是未能跟人家站在同一条平行线上。

人,真是生而便有三六九等。

我看看手上的包,连衣服都懒得去换了。

程书,程书,你本来就是如此模样,又何必描眉画眼。

挑了个角落坐下,热闹是他们的,与我无关。

其实,不太喜欢这种闹哄哄的地方,不过,春叶结婚,如果半路走了,被她知道,绝对会被她啰嗦死的。

想了想,还是压下性子,老老实实的等着。

林嘉远被人众星捧月的迎了进来,首席的位置。

春叶一直朝我打眼色,示意我坐到上面去。

我当做看不见。

我是傻了才会坐到上面去讨人嫌。

百无聊赖,翻开手机,看小说。

美玉蒙尘,明珠暗投,爱上的都是不该爱的,小说里的爱情,千回百转,百转千回,最终,总是会有个了局,倒是现实人生,很多时候,连个了局都没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琴棋书画诗酒花,最终淹没在柴米油盐酱醋茶之中。

“‘斜投牝口,两相淫荡’,在别人的婚礼上,看小黄文,程书,你还真是有情趣。”

我脸颊一红,嗖的一下站起来,捂住了他的嘴。

林嘉远似笑非笑的看着我,一脸我懂,我都懂的模样。

我气结!

“所见即所思,这是文学作品懂吗?”我硬着头皮说了一句。

我研究生毕业论文方向定为明清艳情小说,上班没空看书,便下载了几本在手机里头,有空便拿出来看,这《如意君传》才打开,竟然便被他眼尖看见了。

“我不是很懂,不如,你跟我说说?”林嘉远干脆拉开椅子在我旁边坐了下来,俊脸还微微凑了过来,一副洗耳恭听模样。

我脸又是一红。

“不懂就自己研究去,我为什么要跟你说。”

“这么多年了,程书,你还是一点没变。”林嘉远忽然又来了一句。

这话说得,是褒义词呢还是贬义词?

我挤出了个笑脸,“怎么没变,别人都说我越长越漂亮了。”

他扑哧一声笑了,“脸皮越长越厚了。”

多年不见,还是以打击我为乐。

“林嘉远,你的位置在那边。”我指了指首席的位置。

“不,我喜欢跟你坐一起。”

“为何?”

“我喜欢你。”

“大名鼎鼎,林家公子的喜欢,我可担当不上。”
他总这样,轻易便说喜欢,说完又不负责任,他是看我好欺负吧。

“我说你担得上就担得上。”他一脸认真。

只是,这仿佛施舍般的喜欢,又是几个意思!

“林嘉远,七年前,我们没有在一起,那么,现在,我们更没有在一起的可能,所以,离我远点,我们两个,最好连朋友都不要当的。”

我说罢,站起来,走了出去。

人生若如初相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我擦了擦眼中氤氲的雾气,伸手拦车离开。

不曾想,我倒是低估了林嘉远的耐性。

他不但找到了我的公司,还找到了我周末上课的大学,无论是下班,还是下课,便都能看见他等在外面的身影。

之前怎么没发现他这种不折不挠的劲头呢。

“程书,你今天的打扮丑死了,像老姑婆。”

他见到我,反正不是字丑,就是人丑,再不就是打扮丑。

“不好意思,碍你眼了,麻烦闪边去。”

“丑是丑了点,为夫不嫌弃你便是。”林嘉远说罢,大咧咧上来搂住了我的肩。

好吧,连脸皮厚都还是一如既往。

我拍开他的手,跳远了两步,“林嘉远,我们说清楚了,你天天这样缠着我,是为哪般?”

他的出现,已经严重影响了我的工作与生活,逃避不是办法,是时候好好谈谈了。

“好,你跟我去个地方,我们好好说清楚。”他忽的伸手,拉起我的手,疾步向车场走去。

车子一路狂奔,进了一小区才停下来。

我松开捏在门把上的手,不由来气,“林嘉远,你干什么?”

“不干什么,就是想跟你好好谈谈,下来吧。”他先行下车,绕过来给我开门。

我只得下车,跟在他后面,进了电梯,上了27楼。

他递过来一把钥匙,你开门。

我拿起钥匙,开门,走了进去。

普通的房子,普通的装修,我却是瞬间湿了眼。

大学学的是设计,那时我们在拍拖,我的毕业作品,便是这样一个作品,此时此刻,竟然都成了真。

那时,青春年少,意气风发,“阿远,到时候我们结婚,就把房子装修成这样可好?”

他目光铮亮,点头说好。

不是没有憧憬过跟他的未来,只是,变故突生,世事难料,走着,走着,我们就散了。

他终是娶富家女作娇妻,携手出国镀金,比翼双飞,羡煞旁人,而我,远走他乡,在这个无亲无故的城市,一个人,生活了七年。

伤心事莫向人前说,恐坏郎君美前程,紫钗遗恨写炎凉,少提薄幸人姓名!

七年的时光,自己早已看透了悲伤,轻易不肯流泪,只是,此时,触目的似曾相识,生生把眼泪给逼了出来。

“阿书,别哭。”他伸手过来给我擦眼泪。

人前失礼了。

我躲开他的手,用力把眼泪咽了回去。

“林嘉远,你几个意思?”

“阿书,我一直忘不了你,我爱的,一直是你。”他低头看着我,目光灼灼逼人。

我手一扬,他眼睛都不眨,这一耳光,却是怎么都甩不下去。

怒极反笑,“你的意思是,你准备家藏娇妻,外置美妾。”

“阿书,我跟美媛已经离婚。”

“哦,那你凭什么觉得我会要一个离过婚的二手男人!”

他垂下了眸。

而我,拎起包,疾步出了房子。

冷风吹过,心仿佛都成了冰。

虽然不肯承认,但林嘉远的出现,确实扰乱了我的心。

年尾将近,干脆请了个假,回去看奶奶。

奶奶年越古稀,身体却是硬朗,各种人事物事记得清清楚楚。

人老了便爱唠嗑,我陪着她坐在院子里,聊着聊着便是一天。

清浅池塘鸳鸯戏水,红裳翠盖并蒂莲开。

日子悠长,每天睡到自然醒,自觉心情平复了不少。

清晨的院子,一贯是平静的,今天倒是有爽朗的说话声,模模糊糊传来,还有那么一丝丝的似曾相识。

我披着睡袍,吸着拖鞋,便走了出去。

院子里,可不正站在西装革履,人模人样的林嘉远。

我以为自己眼花了,伸手又擦了擦眼睛。

奶奶却向我招手了,“阿书,过来,这是阿远。”

“这是我孙女,时常有跟你提过的。”她乐呵呵的又指着我介绍道。

我定定看着林嘉远,几乎没把银牙咬碎,“你跟踪我?”

他还没来得及发话,奶奶抢先说了,“你这丫头,犯什么糊涂呢,阿远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来看我的,倒是你,都不见得能年年回来看我。”

每年这个时候?在彼岸之远的时候,也每年回来?程书只觉得脑袋一团浆糊。

“你看那墙角下的素心腊梅,是不是刚好七株,每一株,可都是阿远带过来的。”奶奶笑嘻嘻的指着那一墙的腊梅。

触目横斜,旁枝逸出,正是花骨朵开放的时节,姹紫嫣红开遍,煞是迷人。

我最爱坐在一旁看书。

阿远,以后我们老了,就种一院子的腊梅,每天在花下躺着摇椅晒太阳,手牵着手,跟着时光一起变老。

热恋时的海誓山盟,以为会海枯石烂下去,不想,还没兑现便弄丢。

这一墙角的腊梅,我以为是奶奶所种,不曾想,是他。

他不能跟我牵手,却把之前的承诺一一兑现。

是为了补偿我?还是可怜我?

我一扭头,进了房间。

奶奶着急的叫,“这丫头,越大越没礼貌了。”

林嘉远握着奶奶的手,轻轻道,“没事,是我突然出现,唐突了,奶奶,不着急,我们来日方长。”

奶奶反握住了嘉远的手,“阿远,我知道你的心事,阿书这孩子,脾气是倔,可,她心里有你,你离开这些年,她从没带过男子回家。”

“我知道,当初是我负了她,余生我慢慢偿还便是。”

“嗯,奶奶相信你,啊书就是刀子嘴,豆腐心,你别放心里。”

他怎么会?熬了这些年,终于是自由身,他是睡里梦里都忘不了她。

本是休假,躲避林嘉远的,不曾想,跟他待足了整个假期。

真是气不打一处来。

几年不见,他的脸皮越发长厚了,骂不还口,打不还手的,让人气得牙痒痒,却又拿他没办法。

我本要自己坐车回城的,偏偏奶奶指使他一股脑把我的行李搬上了他的车子。

我只能放弃了挣扎。

林嘉远嘴角噙笑,弯身过来帮我系上安全带,临了在我脸上快速印上了一吻。

我脸一红,拳头摆在他面前,“林嘉远,你再敢乱来,信不信我揍你。”

他大手伸过来,包住了我的拳头,“信,你这母老虎的性子,除了我,还有谁受得了你。”

“你爱受不受。”

“受,上油锅,下火海,我都受。”他目光灼灼,盯着我。

我脸颊发烫,受不得他的注视,别开脸,“阿远,虽然我还爱你,可,却是不敢跟你在一起,伤过一次的心,它会自我产生保护能力,或许从此不敢毫无保留的爱人,你明白吗?”

“我明白,但,阿书,答应我,不要躲着我,再给我一次机会,好吗?”

我沉吟了良久,终是点了点头。

时光已旧,但我们的心,却还依然如新,给他机会,不过是给自己机会。

创伤包裹着,结不了痂,倘若摊开它,接受它,说不定便会长出新肉,覆盖旧痕,抚平伤痛,最终重见阳光。

……

文/玉楼人醉

人生初见,暗自芬芳,相信美好,书写爱情。

点个喜欢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