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365]1.9范雎忍死做丞相 须贾有情吃马料

1月9日

范雎忍死做丞相

须贾有情吃马料

魏国人范雎jū,字叔,年轻时吃过很大的苦头,后来在秦国当了丞相,建功立业,十分得意。他吃过什么苦头呢?

他是魏国的一个小官员。有一年,跟中大夫须贾出使齐国。齐襄王见他口才很好,一时高兴,就以个人的名义送给他一批礼品和食物。【-270初,魏人范雎从中大夫须贾使于齐,齐襄王闻其辩口,私赐之金及牛、酒。】

须贾主观多疑,怀疑范雎出卖国家的机密,回国后向丞相魏齐作了汇报。魏齐不调查分析,把范雎抓起来,狠揍一顿鞭子,肋骨打断了,牙齿敲掉了,奄奄一息。【-270须贾以为雎以国阴事告齐也,归而告其相魏齐。魏齐怒,笞击范雎,折胁,摺齿。】

范雎装成死相,被草席包着,丢到厕所里。有些醉汉还向草包上撒尿,惨不忍睹。魏齐却恨恨地说:“这样处理,是要叫那些多话的家伙看一看,看谁还敢乱说!”【-270雎佯死,卷以贵,置厕中,使客醉者更溺之,以惩后,令无妄言者。】

范雎很久才清醒过来,向看守求情:“请你帮助我这可怜人吧,将来一定重重地谢你呢。”看守很同情,想了个法子,向魏齐报告:“厕所里的人已经死了,还是扔出去的好,免得妨碍别人。”魏齐当时喝醉了,迷迷糊糊:“行啦,这点小事也来麻烦我吗?”【-270范雎谓守者曰:“能出我,我必有厚谢。”守者乃请弃箦中死人。魏齐醉,曰:“可矣。”】

范雎逃脱灾难,跟着朋友郑安平东躲西藏,改名张禄。魏齐酒醒后很后悔,到处查找,没有下落,只得作罢。【-270范雎得出。魏齐悔,复召求之。魏人郑安平遂操范雎亡匿,更名姓曰张禄。】

公元前270年,秦国的使臣王稽到了魏国。范雎知道秦国在招揽人才,深夜里渴见使者,要求得到保护。王稽返国时,把他藏在马车的暗箱里,带到咸阳,推荐给秦昭王。【-270秦谒者王稽使于魏,范雎夜见王稽。稽潜载与俱归,荐之于王,王见之于离宫。】

昭王在离宫接见范雎。他走进宫来,看到路旁有一条长长的巷子,是有罪的宫女所住的地方。他假装不知道,直向巷子的深处走去。恰好昭王到了,太监们赶急向他喝吧:“快些滚开,国王驾到!”范雎故意装出吃惊的神气,问道:“秦国还有国王吗?我从来只听说有太后和穰侯哩。”【-270雎佯为不知永巷而入其中,王来而宦者怒逐之,曰:“王至。”范雎谬曰:“秦安得王!秦独有太后、穰侯耳!”】

这话被昭王听得清清楚楚,心里一惊,定睛看了看面前的陌生人,觉得他的话很不简单,便挥手叫随从们走开,然后单膝跪地,很恭敬地问道:“先生,你愿意留下来,给寡人一些指教吗?”当时的国王都自称“寡人”。【-270王微闻其言,乃屏左右,跽〔跪〕而请曰:“先生何以幸教寡人?”】

范雎只“嗯”了一声,算是回答,不说愿意,也不说不愿。昭王连求三次,范雎都不正面答复。昭王急了,恳求道:“先生,你是觉得我太愚笨,不愿赐教了?”眼巴巴地望着。【-270对曰:“唯唯。”如是者三。王曰:“先生卒不幸教寡人邪?”】

范雎这才挑明:“臣哪敢如此呢?臣是无家可归的人,跟大王初次相会,想说的话是有关国家和君王的大事。大王的亲戚近臣就在周围,臣虽然有心报效大王,却不了解大王是不是愿听,会不会给大王惹出麻烦来?大王既然三次动问,臣哪敢不用赤诚报答?臣今天说了,也许明天就会杀头,但人生总是要死的,只要对大王能有一点儿帮助,我也就乐意了。”【-270范雎曰:“非敢然也!臣,羁旅之臣也,交疏于王;而所愿陈者皆匡君之事。处人骨肉之间,愿效愚忠而未知王之心也,此所以王三问而不敢对者也。臣知今日言之于前,明日伏诛于后,然臣不敢避也。且死者,人之所必不免也,苟可以少有补于秦而死,此臣之所大愿也。独恐臣死之后,天下杜口裹足,莫肯乡秦耳!”】

昭王听了,十分感动,再一次下跪:“先生说到哪儿去了!寡人今天能见到先生,是上天的旨意。事情不管大小,也不管牵涉到什么人,上自太后,下到黎民百姓,先生可以毫无保留地说,多给我些教诲吧。”【-270王跽曰:“先生,是何言也!今者寡人得见先生,是天以寡人溷先生,而存先王之宗庙也。事无大小,上及太后,下至大臣,愿先生悉以教寡人,无疑寡人也!”】

范雎赶忙向昭王下拜,两人的感情融化在一起了。范雎这才佩侃而谈,分析天下形势,指出秦国存在的矛盾和应该采取的政策,把个昭王听得呆了,当时就请他做客卿,参谋国家的大事。不久又当到丞相,执掌秦国的政权,名字还叫张禄。【-270范雎拜,王亦拜。…王跽曰:“寡人愿闻失计!”然左右多窃听者,范雎未敢言内,先言外事,以观王之府仰。…乃以范雎为客卿,与谋兵事。】

五年过去了。魏王派须贾出使秦国,到了咸阳。丞相张禄已经封为应候。【〔-266〕以范雎为丞相,封为应侯。】

他穿着破烂衣衫,装成穷酸样子,求见须贾。须贾一眼就认了出来,吃惊地问道:“范叔,你没死呀,过得还好吗?”“我在丞相府里做小工混饭吃呢。”应侯愁眉苦脸地答道。【-266魏王使须贾聘于秦,应侯敝衣间步而往见之。须贾惊曰:“范叔固无恙乎!”】

“来,快喝一蛊!”须贾叫他坐下,酌了一杯酒,送到范雎的面前。又拿出一件厚实的丝棉长袍披在他身上。接着,应侯主动为须贾赶车,送他到丞相府去。到了门口,他先下车:“我去为你通报,你等着吧。”【-266留坐饮食,【赠绨袍】取一绨袍赠之。遂为须贾御而至相府,曰:“我为君先入通于相君。”】

须贾在门外久等,不见范叔出来,才问相府的门卫。门卫说:“丞相府里没有范叔呀,刚才进去的就是张丞相哩。”【-266须贾怪其久不出,问于门下,门下曰:“无范叔。乡者吾相张君也。”】

须贾惊得透不出气来,感到情形不对,急忙跪在地上,移动膝盖,慢慢地挪进府门,惶恐地请罪。这会儿,应侯高高地坐在堂上,指着须贾,斥责道:“看你刚才送我袍子,叫我喝酒,还讲点儿往日的情分,我就饶你不死!”【-266须贾知见欺,乃膝行入谢罪。应侯坐,责让之,且曰:“尔所以得不死者,以绨袍恋恋尚有故人之意耳!”】

接着吩咐摆酒,把各国的使节和朝中大臣请来,坐得满满的。然后叫须贾坐在堂下,面前放个木盆,装满马吃的豆子和草料。应侯冷冷地指着木盆:“须贾,你有眼无珠,只配吃马料!”叫人用飘一勺一勺地将豆子和草料塞到须贾的嘴里,吓得他浑身发抖,冷汗直流。【-266乃大供具,请诸侯宾客;坐须贾于堂下,置莝、豆其前而马食之】

侮辱够了,应侯叫他回去:“告诉你们魏王,赶快把魏齐的首级送到,不然,我就杀到大梁城去!”【-266使归告魏王曰:“速斩魏齐头来!不然,且屠大梁!”】

须贾回到魏国,把在秦国的遭遇告诉了魏齐。魏齐慌了,逃往赵国,藏在平原君赵胜的府中。【-266须贾还,以告魏齐。魏齐奔赵,匿于平原君家。】

过了七年,秦昭王把平原君骗到秦国,然后派人威胁赵王:“不交出魏齐的脑袋,就不放你的兄弟!”【-259秦王欲为应侯必报其仇,闻魏齐在平原君所,乃为好言诱平原君至秦而执之。遣使谓赵王曰:“不得齐首,吾不出王弟于关!”】

魏齐没法藏身,找到老朋友虞卿。虞卿辞掉丞相职位,和魏齐一道四处流浪,【-259魏齐穷,抵虞卿,虞卿弃相印,与魏齐偕亡。】

最后又回到魏国,想托公子信陵君无忌介绍,到楚国去避难。无忌面有难色,魏齐禁不住心灰意冷,心想:“我当初对范雎的确太过分了,但我考虑的是魏国的安全。如今四处逃亡,全是秦国的压力。连祖国的侠义公子信陵君也不敢接待,这样的世道人心,还有什么好说?天下人都要趴在秦国的脚下了!”好一阵怅悯和悲痛,最后引颈自杀了。【-259至魏,欲因信陵君以走楚。信陵君意难见之,魏齐怒,自杀。】

赵王从魏国取来魏齐的首级,送到秦国,赵胜才被放了回来。【-259赵王卒取其首以与秦,秦乃归平原君。】

范雎的私仇终于报到底了。他那狭隘的心胸,斤斤计较个人恩怨的情绪,也给世人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几年以后,他的权势开始衰退,燕国人蔡泽到了咸阳,向他提出挑战,经过一番辩论和开导,蔡泽代替他的职位,范雎从此退出了秦国的历史舞台。【-255王召与语,大悦,拜为客卿。应侯因谢病免。王新悦蔡泽计画,遂以为相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