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肤终结篇

我原先的皮肤并不好,虽然从大学开始护肤,买了各种各样的护肤品,但根本没有改善。去年我关注了女神进化论,跟着寺主人学习护肤知识,如今我竟然也有了人见人夸的好皮肤。下面我把进化论上的知识结合我的心得汇总如下。


认清你的肤质

皮肤大致分为油性皮肤、干性皮肤、中性皮肤。油性皮肤易出油,毛孔粗大,易长痘,耐受性较好等;干性皮肤出油少,易干燥,易长皱纹,较敏感等。这样大致区分好像很简单,但实际上皮肤都会混合不同程度的干性和油性,自己并不好区分。我推荐大家用“美丽修行”这个app进行测试,以更彻底地了解自己的肤质。我是属于混合偏油性皮肤,毛孔粗大,黑头明显,皮肤粗糙,但在干燥的环境中皮肤容易干燥。

卸妆

总所周知,卸妆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选对卸妆产品。如果你画浓妆,请用卸妆油或卸妆膏等强力卸妆产品;画眼唇妆就用专门的眼唇卸妆液;只画淡妆就用温和的卸妆啫哩、卸妆乳或卸妆水,但我个人不推荐卸妆水,因为用化妆棉擦拭会对皮肤造成拉扯;防水防晒霜需要用温和的卸妆啫哩卸除。用温和的卸妆啫哩也能卸除较浓的彩妆,但用量大,手法重,不如用卸妆油快捷。而淡妆用强力卸妆产品就有点杀鸡用牛刀了,而且对皮肤的刺激更大。我平时只画淡妆,柚子和珂润的卸妆啫哩就很好。

卸妆方法:绝大多数卸妆产品都是干手干脸使用的,卸妆啫哩/卸妆油涂脸上充分融化彩妆后用温水彻底冲净即可。卸妆油使用后需要用洗面奶,其他卸妆产品一般不需要再用洗面奶,切记不要过度清洁。

洁面

不管你属于什么肤质,请远离强碱性洁面产品,请选择温和的氨基酸洁面。尤其是油性、混油肤质,不要强力清洁,小心破坏皮肤的屏障功能,把自己作成又干又油。氨基酸洗面奶即温和又有良好的清洁效果。干性皮肤和敏感性皮肤早晨可以只用清水洗脸,偏油性皮肤就算早上皮肤不油也要用氨基酸产品洁面,因为分泌的油脂很容易堵塞毛孔,每天两次清理皮脂可以改善毛孔粗大。使用氨基酸洗面奶时需要打出泡沫,因为泡沫意味着更温和、更大的接触面积,我最推荐洁面慕斯,因为不用手动打泡,而且如此丰厚的泡泡手是很难打出来的,而用起泡网又增加了一道工序,还不如直接用慕斯。多芬、珂润、elta md的氨基酸洁面慕斯都很好。

洗脸方法:请先洗干净双手,不然洗面奶就是在洗你的手,用温水打湿脸部后用洁面慕斯轻轻打圈按摩,油腻的、黑头等处着重按摩,时间随脸部脏的程度而定,一般十几到几十秒就够了,不要洗很久,然后用洁面巾洇干(在洁面巾干燥时不要摩擦皮肤,洇上水分后才可以擦)。现在已经不推荐用毛巾擦脸了,因为毛巾很容易滋生细菌,推荐使用一次性洁面巾。市面上一般的洁面巾都是化纤水刺无纺布,我个人不太喜欢化纤的触感,所以选择纯棉的洁面巾。纯棉洁面巾擦起来很舒服,对皮肤没有刺激,对环境也很友好,就是比化纤的贵不少,我选择的澳斯贝贝棉柔巾价钱相对较实惠。我晚上只用卸妆啫哩,不用再使用洗面奶,卸妆后直接用洁面巾洇干即可。

爽肤水

肌肤健康美丽其实主要取决于角质层,而角质层水份充足皮肤就会水润有光泽,而且有助于后续营养品的吸收。爽肤水用的得当,就是肌底液,就是面膜。你需要把矿泉水或质地清爽的爽肤水拍或喷到脸上,拍打脸部等吸收后再重复上述步骤,直到肌肤嘭嘭水润再拍不进水为止。此法只适用于清爽的爽肤水,浓稠的爽肤水其实属于精华的范畴,只要涂到脸上就行。如果你是出油很明显的肤质,其实保湿到这一步就OK了,不需要涂乳液,因为你自己分泌的油脂就是很好的保湿品。爽肤水选择平价的即可,我不喜欢含酒精、香精的,生理盐水、农夫山泉、无印良品、依云、依泉、雅漾等都可以。不需要选择有美白、抗衰功效的爽肤水,因为这么低的浓度是没有用的,除非是很浓稠的精华质地的水。

爽肤水就是很单纯的补水,没有其他功效,所以适应性超强,可以在任何季节与任何产品搭配。浓稠的精华质地的水作用会丰富一点,一般分为保湿、美白和抗衰。价钱便宜的以保湿为主,就算写着美白等功效也是几乎无效的,此类型水增加了更多的补水保湿成分,更适合秋冬干燥季节,而且可以和各种类型的保养品搭配。价格偏贵的一般着重美白或抗衰,但有效成分不如精华和面霜多,此类型水最适合搭配同系列的精华和面霜使用,这样有效成分浓度较高,效果会更好,如果搭配完全不搭边的产品会使得本来就不多的有效成分稀释。

精华

精华是最值得投资的护肤品,因为它的科技含量最高,饱含了科学家的心血,所以请选择专业的价格较贵的精华。

保湿:其实保湿没有必要用精华,因为拍了爽肤水,皮肤补水后,再用乳液或者面霜保湿就行了,如果感觉保湿效果不好,那就把水/乳/霜换成高保湿型的。

美白:如果有美白需求,就选择相应功效的产品。维生素c、烟酰胺等都是良好的美白剂。我目前选择Olay的烟酰胺美白,推荐偏油性的耐受肌尝试一下烟酰胺产品。

抗衰:随着年龄增长,抗衰一定会成为主要目标。维生素c复配维生素e、烟酰胺、白藜芦醇等都可以抗衰。我不推荐既用美白精华又用抗衰精华,皮肤的吸收是有限的,大家可以在时间上错开使用,或者选择既有美白又有抗衰效果的产品,如维生素c、烟酰胺等。

去角质:对偏油性皮肤来说,去角质非常重要,因为油性皮肤更容易伴随角质脱落障碍。不要选择所谓的去角质啫哩、清洁面膜,它们并不能真正去除角质。痘肌建议选择水杨酸,皮肤粗糙选择果酸,这些酸才能真正去除废旧角质、清理毛孔,让皮肤光滑,缩小毛孔,减轻黑头。水杨酸对我效果不明显,我目前使用tunemakers毛孔对策收缩水,其含果酸与神经酰胺,每周两次面膜湿敷,效果不错。城野医生也值得尝试。对于果酸的水,建议面膜湿敷,涂抹拍打效果不好,频率因人而异。干性皮肤如果有时感觉皮肤粗糙、护肤品吸收困难,可以用含酶的洗面奶去角质。敏感肌不要去角质,因为角质是皮肤的保护层。

乳液/面霜

乳液和面霜其实成分差不多,但面霜营养成分浓度更高。保湿成分主要分为三类:补水剂(甘油、丁二醇等)、仿生剂(神经酰胺等)、封闭剂(矿油、角鲨烷等)。乳液里封闭剂较少,有些清爽的乳液以补水剂为主不加封闭剂更适合油皮或夏季。面霜中封闭剂用量更多,保湿效果更好,更适合干皮,当然也有封闭剂少的适合油皮的面霜。偏油性皮肤要小心封闭剂,就算冬季干燥的厉害也不要依赖封闭剂保湿,因为封闭剂很容易堵塞毛孔,在干燥的季节建议选择神经酰胺等产品。而对干皮来说,厚厚的面霜就是救星。保湿推荐珂润和科颜氏。

有些乳液/面霜也有美白和抗衰的成分,其中面霜中的有效成分会更高些。功效型面霜正好可以与精华互补,如选择美白精华配抗衰面霜。

眼霜

宝拉认为眼霜很鸡肋,用面霜完全可以替代。如果你已经购买了高品质的精华和面霜,也完全可以用在眼周。当然,如果预算充足,投资眼部专业产品也是值得的。眼周皮肤很薄弱,几乎不分泌油脂,所以更容易干燥、长皱纹,需要使用保湿力度高的产品,如果兼具抗衰老就更完美了。我目前眼周只使用保湿产品,珂润、依泉的眼霜清爽保湿,适合较湿润的季节,科颜氏牛油果眼霜适合干燥的秋冬季节。

防晒

防晒是一切护肤的基础,不做防晒,用再贵的产品也是白搭。请一年四季只要出门就使用防晒霜,物理化学的皆可,防晒系数随季节改变。同时夏天请做好硬防晒,出门撑伞、运动穿防晒衣等。

正确认识面膜

面膜是即效产品,刚刚敷过面膜皮肤会变得很好,约会、聚餐、拍照前使用很合适,但作为日常保养品我觉得是值得商榷的。几十块的平价面膜其实只具有保湿作用,虽然写着美白等字样,但往往添加量不足,除非你每天使用,有效成分才能持续稳定地发挥作用,但每天敷面膜角质层会过度水合,反而会引发皮炎。日常保养皮肤讲究的是细水长流,所以我不建议投资面膜,不如把买面膜的钱存下来买精华。我这两年都没有买过面膜,手头有几片也是买其他护肤品赠送的。敷面膜其实更多的是一种休闲,一种心情,停下来享受美丽嘛。值得一提的是,敷面膜后一定要涂上乳液或面霜以起到保湿的作用,因为面膜中基本不含封闭剂,如果不后续使用保湿产品,补充的水分会流失掉,得不偿失。

tips

使用护肤品是从外部来调理皮肤,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才是护肤的根本。尤其是睡眠,对皮肤的影响特别大。充足且高质量的睡眠,会让角质层代谢正常并提高含水量,皮肤显得光滑细嫩有光泽。

请根据季节、气候、环境调整护肤品。洗面奶都是一样的,一般化妆水、乳液、面霜需要调节,秋冬干燥季节、空调房里需要提高保湿性,湿热的环境使用清爽的产品,夏季还可以着重使用美白精华。

贵的产品当然比便宜的更好,但绝大多数开架品牌都能满足基本护肤需求,再高的价格往往包含了更多产品溢价、客户的心理需求、广告成本等。大家按照预算选择就可。

请选择正规品牌产品,远离三无产品,远离速效产品。

护肤品的作用是有限的,清洁、保湿、防晒是它的强项,缩毛孔、去黑头、美白、抗衰有点作用,其他的就很难说了。所以对护肤品不要有太高的期望,护肤品解决不了的,该化妆化妆。痘痘严重、皮肤过敏严重请去医院皮肤科就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万字大文,百张图片,流量党轻点!!! 日本代购那么多也不知真假而且价格也参差不齐,如果可以直接去日本扫货当然是最好...
    五月桃夭阅读 8,180评论 0 1
  • 归类整理的初衷 都说不会化妆是残手党,那我就是名副其实的残脸党,残忍对待脸部皮肤很多年,不了解皮肤构造、不了解自己...
    我的主业是分享阅读 5,441评论 1 11
  • 今天和大家来聊聊护肤那些事儿 这一年来我经历了一段不堪回首的护肤之路,曾经让我颇为自得的皮肤,在「胡乱」使用了各种...
    Audrey穿搭笔记阅读 5,075评论 0 5
  • 一天早上我与一同事在吃早餐,某A的餐盘里残留了汤汁,她用一张纸巾擦完了嘴巴,顺手放在汤汁上,纸巾的边角向上扬起,呈...
    万物生灵阅读 1,631评论 3 1
  • 好久,好久,没一个人静下来思考了。似乎被眼前的一切迷乱了心。 下过雨的夜晚,空气格外清新,也分外安静。一个人坐在阳...
    生活如诗xile阅读 83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