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之谦的一字歌,这次又戳中了多少孤寂的灵魂

薛之谦的「别」,自凌晨一上线,便不出意外清一色地刷屏了整个朋友圈,戳中了许多人的心,也包括我。

这首词曲创作皆出自于他的原创作品「别」,采用了黑色阴郁的主视觉,缄默、抑郁、悲从中来、又略带酸楚与伤感的郁积,正是他当下的真实写照。

既不像「暧昧」的脆弱伤感与一眼看穿,又不同于「动物世界」的隐喻重重与感慨纠结,它的描摹更接近于眼下的现实状态,词更趋向于劫后余生的感怀。

他是来告别的。

告别当下的环境,告别过去的自己。

就此放下伪装和设防,抽离当下的环环相扣。

就此沉默寡言,不去争执和妄议,只做当下。

这样的歌词和旋律是更通俗易懂的,也更接近真实生活的反映,寄托他当下的心境。

于是,整首歌下来,流畅连贯,娓娓道来。一语中的的歌词,富有故事性的嗓音,乃至于薛之谦本身,都像一把熊熊的烈火,在冬日的原野里燃烧着,温暖着无数孤寂的灵魂。

别坦白 别让故事精彩别

不安 只是还有习惯

别喜欢 我长期的勇敢

别揭穿 我唯一的遗憾

——「别」

·01


如果没有9月的阆墙事发,薛之谦定然还是目前最当红和才华横溢的新生代歌手,偶像与实力并存。

可是这一个月,恰恰发生了太多事。

刚刚从复合刷屏走出来的薛之谦,本是最势头紧上的段文手,刚刚在《明日之子》吸粉无数。

但李雨桐的出现,只10天时间、4篇檄文、20张图片和一条当事人录音,便一层层彻底地剥开了他的人设,他亦开始被媒体质疑,被粉丝质疑,被公众质疑。

在微博掀起的轩然大波,绝对算得上九月的大事,大到让薛之谦的重重人设如多米诺骨牌瞬间坍塌。

曾经的深情、真挚、实诚,在一次次的抨击之下,让人越发雾里看花。

薛之谦的人生,俨然一出“楚门的世界”。

而随之而来的是一段时间的杳无音信。

未做任何回应,却在被吃瓜观众群嘲后,相继被代言商解约,连之前录好的综艺节目也被停播。

最后一期《明日之子》,他寡言少语,回避了一切问题,之后就此消失。

这份淡出,一度让众人以为薛之谦会放弃他的音乐梦。

可当27天后播出的《蒙面唱将》,薛之谦用薛氏唱腔唱着别人的情歌时,依然让人热泪盈眶。

他是带着许美静的「遗憾」回来的,可谁又不惋惜地说这是一种遗憾呢?

·02


薛之谦可能曾经是一个饭人设的歌手,但他的才华和励志绝对是毋庸置疑的。

他的星途始于2005年的“我型我秀”。

在当时的选秀元年,一边是全女生阵容的湖南卫视“超级女声”,一边是全男生阵容的“我型我秀”。

但相比前者的红遍大街小巷,在这档选秀比赛里薛之谦一行人并没有收获那么大的光环。

最终拿到第四名的他,以青春偶像的形象一夜成名,签约上腾娱乐。

薛之谦,多了一个标签,成了歌手薛之谦。

歌手之路的开始,并没有给薛之谦带来所谓如日中天的境遇。

一纸合约,确是在早期成就了薛之谦。

他和君君的写真集《谦君一发》畅销15万本,第一专主打歌《认真的雪》红遍全国,成为了当年彩铃销售榜冠军。

但在选秀歌手踊跃而出的几年里,祸福相依,也耽误了薛之谦。

往后的作品不但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公司也逐渐把重心放在了其他艺人身上。

这样的偏袒,使得到2010年第5张专辑的录制时,公司已经不愿在他身上投入任何资源了,连开新专辑发布会的五千元预算都丝毫未给。

固然一夜成名,但一夜失宠,也是薛之谦身上的真实故事。

·03


后来的故事,就是大多数人都知道的了。

当老老实实唱歌成了一件行不通的事情以后,薛之谦只好做了很多别的努力。

开火锅店,开淘宝店……为了谋生,他的业务能力得到了许多锻炼,也因为一些细节成为了之后最令人诟病的部分。

写段子、上节目、尽可能多地吸引别人注意,这样的用力过度,虽然并不讨所有人喜欢,但也让他成了最会赚钱的微博明星博主。

为了谋生,为了红,为了唱歌,为了更多人听到他唱歌,薛之谦绝对是勤奋与辛苦并存的。

当你经过了足够多的磨难,你便懂得人世间的疾苦。

后来的很多歌,薛之谦在歌里唱的,都是自己的人生。

正是这自我的感怀,才有了更多共鸣的力量。

「我害怕」以"三行情书"的方式诠释内心。

我害怕你的消息

不经意被谁提起

像曾贴着我耳边的气息

我害怕某个旋律

带我回某个场景

你说如果雨停了我们就在一起

「高尚」尽是尖锐的愤怒和呐喊。

我多高尚 向自尊开了枪

你同情的眼光 我特别的欣赏

哀而不伤

我多慌张 怕人闯入我围墙

窥探五官不详 见我原本模样

还能 模仿 任何形状

·04


薛之谦可能不算一个能起到榜样作用的好偶像,但他是一个值得称道的好歌手。

感情也许虚伪,存在背叛和不安好心,但这是两个人或者一小群人的事情。

人设即便是有意塑造,构成了欺骗,但这样的形象放眼娱乐圈都不会少。

这些,无论是薛之谦,还是任何的谁谁,都是错的。

但歌,是唱给大众听的,作品不应该被强行和人品混为一谈。

可能,我不会再喜欢薛之谦这个人,但并不妨碍我喜欢他的歌。

毕竟歌里写的,唱出来的那一刻,就戳中了我们孤寂的灵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