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荒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草原上食腐的动物是秃鹫,我所在的天丰利六楼有五个拾荒者。

秃鹫总是在尸体旁边等待着,狮子或者猎狗离开它们就过来吃一阵;这些拾荒者几乎是一夜出现在我的视线中。


蓝衣

我最先见到的是蓝衣,蓝衣推着一个小车,有人吃完饭他就过去把东西倒在小车上的盆子里,然后把桌子擦干净,再推着小车到下一站。

不管是麻辣烫还是土豆粉,不管是米饭还是面汤都倒在这个灰色的桶里。汤水偶尔会从桶里溅出,落到他的衣服上。也不显得脏,因为他的衣服似乎一直没有换过。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他在我身边问我是否要收拾的时候,我闻到很浓重的酸味和一点臭味。当时我在喝蓝莓冰沙,冰沙已经不甜了,只剩下冰。

蓝衣的存在感一直特别强,有次因为别人把食物残渣放在桌子边上,他去收拾的时候就一直抱怨:都是出来打工的,都不容易。鼻音很重,就像下一刻就会大哭一样。

我当时带着冷漠的同情感同身受,再之后我就想远远离开他了。


上回见他的时候,他在跟一个阿姨吵,说自己的工作时间从四十五开始,现在还不到,这件事不该由他来做。

阿姨拉住了他的胳膊,笑着让他去。

他却发疯一般地一直骂,“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一到了北京就学会了装逼了。”

阿姨走了他还在骂。

我想劝一下他,却又不知道如何开口。在我看他一眼的时候,他又重复,到了北京就开始装逼了。似乎很生气,我也不敢去看他,我不知道该用安慰还是同情,还是躲避的态度去对待。不管是安慰还是同情,还是躲避,我都怕被他感受到。这些都是不平等的态度,可平等的态度是什么,漠不关心么?

之后,他又看了我几眼,我再也没有看他。


我听说过,如果你稍微关心下这些弱势群体,很多去幼儿园伤害小朋友的事情就不会发生,可我依旧不知道如何下手。

他表现出来的悲怒就是他生命的顽强么?

无疑,他脾气不好,人际关系也不好,身份地位也不好,这些束缚恐怕要伴随一生了吧。


红口袋

红口袋是一位阿姨,跟蓝衣不一样,红口袋偶尔出现,然后捡几块大块的肉放进塑料袋,估计是拿回去喂宠物或者别的。

我只见过一次红口袋,几乎没什么印象,但她也是拾荒者的一员。


大黑猩

大黑猩长得挺好的,一米八多,大概四十岁。

肩膀很宽,走路的时候双臂离开很远,再加上一直晃悠,很像大猩猩。大黑猩的头很方,眉毛很粗,眼睛细长,皮肤白。

之前我也以为大黑猩是这里的工作人员,但刚才看到他在捡一些可乐瓶,还有一些整块的鸡肉,比如他会把“壹桶天下”的鸡肉放进他的桶里。

大黑猩的眼睛总是望着远方,然后慢悠悠挪过去,就像在自家庭院修剪植物一样。把东西取走的时候也是漫不经心的样子,很不自然的表现出了那种家一般的自然。

我现在坐在大黑猩的旁边,守着很多瓶瓶罐罐,跟我小时候捡瓶瓶罐罐一模一样。


大静和大领

我敢断定,大领和大静是今天刚来的,因为我昨天还没看到他们。

大静在我对面坐下的时候,我在直视前方,享受美味的冰沙,酸甜爽口。我在想,土豆粉是烫的,冰沙是凉的,那么下去的话,胃可能受不了。

我微皱眉头的 时候,对面桌子上的可乐杯也摇了摇头。

我稍微转动眼睛,可乐杯带着叹息轻轻又落到了桌子上。


大静坐下的时候没有任何的不自然,就像前面的小哥哥吃饭时候上了个厕所,洗完手又回来拿起筷子接着吃一样。小哥哥甚至还吹了吹青椒,把辣椒酱的皮子吐了出来。

只不过我后边穿短裤的姐姐刚离开,小哥哥就立马起身从桌子上端起牛肉面回来,大快朵颐,依旧是吹了吹。那一刻我知道,他是大静。

大静的T恤挺好看的,后背是白色,前面是黄绿色和白色的条纹布,白色很细,胸前印着图案。

大静的眼镜是那种全框宽边,透明和棕色混合的那种PVC塑料,跟我两个师弟的一样。大静确实是一副安静的样子,跟我一个大学同学差不多。

这些全都是用余光看到的,我很累,所以一直盯着前方。大静也没有看我,也没有看我的冰沙,但他走之前又摇了摇可乐杯,走开了。


大领吃油泼面之前,擦了擦筷子,就闷头吃了下来。

好羡慕他,他坐的地方是油泼面专座。像是我,连坐在那里休息都不行。更别说是坐下来吃面了。


草原上我最讨厌秃鹫和猎狗,秃鹫很贱很贱,只要狮子跑开了它就回来,狮子回来它有飞走。猎狗就更讨厌,猎豹的食物,狮子的食物它们都敢抢。

但听说食腐动物是食物链重要一环,我便觉得它们也不是那么讨厌了。


小学时候,我们常常会去几公里外的校操场垃圾堆捡东西,偶尔会捡到铅笔刀、尺子,铅笔刀偶尔生锈、尺子偶尔看不清刻度,他们带着泥巴,带着水果辣条、腐烂野草烧焦的混合气味。

也跟蓝衣身上的味道不一样,但我是能够容纳的,不是旁观也不是厌弃,甚至不是关心。


他们存在这里,偶尔发泄怨气,偶尔神经兮兮,这是这个大排档的生机。


在我离开的时候,蓝衣换上了灰衣,跟同事吃饭,笑呵着说,“我这人就这样,别生气啊。”

灰衣旁边的大哥就回应,“没事儿,我知道,东北的人就这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到公众号的一篇文章,“你的孩子气,全世界都想爱你。” 我也想对你说,愿你童心未泯,永远都有孩子气。 张德芬说,要...
    人间四月2012阅读 205评论 0 1
  • 华山感国志 大风浩荡,千古兴亡! 紫陌飞川十万丈,走马天城拜月郎; 黄河西塞奔东海,九州义士皆兄台。 我宴金银台,...
    学习的星辰阅读 268评论 0 1
  • 朝阳群众呀朝阳群众 你到底是怎样的存在? 啥都知道,啥都掌握 引无数英雄竟折腰 竟折腰 朝阳群众 放我一马 你这神...
    西岳散人阅读 137评论 1 4
  • 时光总在流逝的水中行走, 你憔悴的脸映在天空的肌肤上, 孤独的话染红了枫叶, 被侵蚀的心洒满一地。 你披着单薄的衬...
    绿叶的深情阅读 173评论 0 5
  • 孩子的寶物,大部分是"撿"來的, 從小到大,每到一個地方, 安安一定會在各個角落尋寶。 老公跟安安在外頭搜尋寶物,...
    品思陈资璧Phoebe阅读 1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