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的成人法则--当我们看《四重奏》的时候,我们在看些什么

这一季的日剧仿佛给这个世界打了一剂春药,满屏金句分分钟刷你三观,新剧《四重奏》一经推出就分分钟占领各大排行榜,那我们在看这部神剧的时候,我们又到底在看些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切的偶然都是必然

第一集开始,四个主角偶然相遇,看似理所当然的组成了四重奏,从而在轻井泽的别墅中开始了一起生活,然而随着剧情和时间的推移,一层层的现实慢慢的展开,似乎让人觉得快要接近谜底的时候,又会迫不及待的反转,然而距离真相越来越近的时候,会让人忍不住停下来,不敢再向前去探究,原来这一切的偶然之中,都隐藏着必然的相遇。

音乐是甜甜圈中间的洞

这句话来源于与四位主角偶遇的年老落魄的钢琴家,卷为了在音乐餐厅演奏的机会,而揭穿了他的谎言。这也是本剧第一次揭露主角性格的爆发点,诚如剧中所言,音乐是甜甜圈中间的洞,心里缺点什么的人才能演奏出音乐,卷的性格沉静,却背负着丈夫出走的巨大压力,别府作为一个富三代,如同摆设一般在公司里存在,家森看似无所事事的背后,却是对哪怕是伤害了自己的家人无私的保护和爱,而古灵精怪的小雀,却是由于父亲的骗局而在成长的过程中处处被人排挤而躲在大提琴壳里的少女。而各怀鬼胎又有着明显的性格缺陷的四个人走在一起,开始合奏之路……细节处的张力却让人感觉震撼,无论生活多么一团糟的他们,却用着近乎偏执的坚持对待音乐,演奏之前,卷将婚戒换到左手,别府认真的擦拭眼镜,家森解开领口,小雀脱掉袜子,从第一个音符开始,音乐仿佛是解救他们于绝望的生活中的一束光,音乐里是情绪的流淌,也是爱的缺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友情是共同喜欢有云的阴天

怀着目的接近卷的小雀,却不自主的相信和想要保护卷,她太孤单,而当她从卷的友情和信任里得到温暖的时候,她开始抗拒自己原本的目的,她开始害怕失去来自其他成员的温暖,她们共同喜欢有云的阴天,吃着普罗旺斯的鱼汤却聊着毫不相干的饺子,一起吃饭一起生活,一起用缺点相互维系着彼此的关系,用同款的洗发水,让头发散发同样的味道。聪明如卷,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知道小雀接近自己的目的的呢?从小雀第一次装睡?从小雀第一次逼问?然而友情是我从一开始就知道你在做什么,却最终还是给你拥抱。

喜欢是我和你之间一个矿泉水瓶的距离

剧中四个主角之间的多角恋情也是推动剧情的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别府年轻时候就暗恋着独自拉琴的卷,默默地注视着她,而小雀悄悄的喜欢着别府,家森看似是在局外看着这一切却不由自主的卷入在其中,但即便如此,他们依旧和彼此保持着友谊的界限,仿佛喜欢,只是小雀选择别府手中的冰激凌时,不小心碰到的手指,是从共同生活的土壤中开出来的小花,是甜蜜点缀而不是烦恼和阻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夫妻是可以分开的家人

剧中非常重要的线索,则是卷出走的丈夫,疑点重重,甚至让人一度真的怀疑是卷的丈夫只是一个臆想的产物。然而卷在家中摆放了一年的丈夫的袜子,家中依旧保留着丈夫出走前的样子,人们总在用毫不相干的小事在掩饰着悲伤,而有多悲伤才能装作若无其事云淡风轻。直至卷的丈夫出现,两人自说自话的交代了婚姻这袭华美的袍子下,生活的真相。一切你以为是由爱出发的隐瞒,最后皆会变成无可挽回的伤害,无法开口阻止对方挤在炸鸡块上的柠檬汁,被随意打断的对话,陪对方看昏昏欲睡的电影,原以为充满着情趣的神秘的妻子,只喜欢在厨房和电视前打转,诗集可以随手垫在滚烫的锅子下面,而小提琴蒙上了灰尘。最后的最后,我不能在你面前哭,我依旧爱着你,只是不再喜欢你了。我以为我能给你的最好,却不是你想要的刚好。我们曾经是家人,而夫妻,却是可以分开的家人。我们不知道是爱情绑架了婚姻,还是婚姻最终毁灭了爱情,而再小心翼翼地维护与不舍,也不能掩盖,我不想再回到过去的决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候我会想为什么会如此喜欢这部剧,是因为剧中行云流水的配乐还是出其不意的剧情,或者,仅仅是我们都从其中看到了不完美的自己,人生始料不及,我们都在应对着比悲伤更悲伤的空欢喜,但无论有多不完美,我们依旧在用完美的状态做着深爱的事情,爱着深爱的人。

おとなの掟-Doughnuts Hole

成年人的法则(TVsize)

作詞 作曲:椎名林檎

編曲:斎藤ネコ 椎名林檎

歌手:松たか子 満島ひかり

松田龍平 高橋一生

真(ま)っ黒(くろ)な中(なか)に一(ひと)つ

纯色的漆黑之中

消(き)えては浮(う)かぶ吐息(といき)よ

一缕气息浮现却又消散

冷(つめ)たい闇夜(やみよ)は僕(ぼく)の願(ねが)い

冰冷的黑夜将我的愿望

呑(の)み込(こ)み匿(かくま)います

吞噬入腹 藏匿其间

好(す)きとか嫌(きら)いとかほしいとか

所谓喜欢 所谓讨厌 所谓欲念

気持(きも)ちいいだけのセリフでしょう

不过是自我满足的台词而已

ああ 白黒(しろくろ)つけるにはふさわしい

啊 却也是用来辨明是是非非

滅(ほろ)びの呪文(じゅもん)だけれど

召唤毁灭的咒文

手放(てばな)してみたい この両手(りょうて)ふさいだ知識(ちしき)

放开双手去感受 被掌控在手心里的知识

どんなに軽(かる)いと感(かん)じるんだろうか

到底有多么轻如鸿毛

言葉(ことば)の鎧(よろい)ものろいも いっさいがっさい脱(ぬ)いで剥(は)いで

将话语的坚实与脆弱都一层层卸下剥尽

もう一度(いちど)僕(ぼく)らが出会(であ)えたら

如果我们还能来世相逢

そう人生(じんせい)は長(なが)い 世界(せかい)は広(ひろ)い

人生何其漫漫 世界何其泛泛

自由(じゆう)を手(て)にした僕(ぼく)らはグレー

手握自由的我们立于灰色边缘

幸福(こうふく)はなって不幸(ふこ)になって あわただしい

升往幸福又坠入不幸 步履匆忙

*(むね)の内(うち)だけが騒(さわ)ぐ

只留内心尚在沸腾

大人(おとな)は秘密(ひみつ)を守(まも)る

成人则选择默守秘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陽の光 闇の月 陽も月も異なれど、同じように地上を照らす。けれど、両者は決してまみえることはない。陽が輝くとき月は...
    波沙诺瓦阅读 2,232评论 0 7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3,225评论 0 7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1,897评论 1 2
  • -------------记一篇对于电视剧的理解和我的生活。 选择不过是一时的激情。 这是beta说的。 当初...
    长安路人阅读 390评论 0 0
  • “四季占卜”只能在一年里的4天进行占卜:分别是冬至,夏至,春分和秋分。 四季牌阵会从五个方面给予被占卜者一个季度内...
    黎瀞文阅读 4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