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爱心、收获幸福(班级管理分享)

总结发言

我是自东坝小学的巩原宏,现担任三年级(1)班班主任语文教学、11个班美术教学工作,对于刚刚上班一年的我,在各方面都缺乏经验,很感谢学校领导给我提供这样一个锻炼学习的平台,在班级管理中我还谈不上有什么经验,一直都处于学习摸索的过程中,接下来我就现在班级中的做一些实践与大家一起学习,有不妥之处衷心希望领导老师多多批评指正!

现阶段班级现状是:三(1)班共有40人,大部分为留守儿童、单亲、有些学生家庭关系复杂,从二年级接触这个班级,学生不守规则,家长对工作的不配合,各种不好习惯让我无处下手,至此,我开始了班级精细化管理的尝试。经过这一学期实践稍有起色!

一、加强班干部管理与培养

建立健全的班委会体质,各司其职,成为班主任的得力助手,现班中二分之一为稳定班委。如大班长、纪律班长、卫生班长、学习班长、督查班长、小老师、小组长等,二分之一为流动班长、值周班长、周学习班长,周礼仪班长、周纪律班长、好习惯之星,好人好事等。设置上下级班级管理体制,为了打造团结奋进,积极温馨的班集体,现在班里当我请假或不进教室的情况下,每个班委能够主动落实自己的职责,现在他们是老师最好的管理帮手,与二年级相比,现在有巨大的转变。

我是这样做的?在日常的管理中一定要以身作则,首先深入班级与学生同学习、同劳动逐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思想动态、个性特点,让学生根据自身能力在适合的位置上发挥最大的作用。尤其培养了一位上进,勤学的班长。在同学们中,如果我一样受到尊重,自己分配班务工作,自己主持班会,自己成为语文课中勇于试讲的小老师。每件事都是榜样者,发展培养有活力,有潜力的干部团队,从上到下起带头作用,进行体验班级工作,加强自身的同时让班级日常进行有序。

二、打造丰富的班级活动

读书养成:

1.每天的读书计划养成,常规的早读、午诵、晚醒谁先到谁先读。每天一位小老师领读,督促活动有序进行。

2.每日晚间班班图书角分享讲故事活动,我作为同学们其中一位,积极举手、提问发言,短短的一个读书会,每次感觉是头脑风暴。学生们总说讲故事时间太短。如果恰好是我的晚间活动,至少要延迟半节课,现在每个人有一个故事记录本。这里面有感悟,有疑问、有续写、有手绘图稿、有创作的新故事。

3.开始高品质课间阅读,每位同学都主动去管理员登记借阅。爱护书籍,用心阅读。70本图书大部分学生已轮流看完。为了保证学生阅读有效率,有成果,至少要阅读两遍。

4.开展大课间进办公室讲故事活动,学生主动找喜欢的老师讲故事,老师有效点评。

5.形式多样的亲子共读,让读书活动发展到最大化。

通过读书的活动,养成让学生注重学习习惯,享受知识的熏陶,进一步开展书香班级,让学生进一步理解学习的重要性!

实践养成:

1.每周二少年宫活动,根据对每位学生的专业特长,建议去适合的功能室,让他们的能力更大的发展,更好的展现。

2.绘画活动:每周二进行一次主题绘画,全班学生对美术充满浓厚的兴趣,经过一年多的美育进课堂教育,从材料单。到丰富俱全,看到他们专注的态度,一学期中作品的数量逐步提高。

3.周末绘画活动:为丰富学生周末兴趣培养。美术进家庭活动开展,一张色彩画从自主完成到父母参与。逐步加强了父母在美术素材与书籍的储备。为学生创造了更好的学习环境。

4.参观学校美术功能室、手工室,进一步加强创作与绘画的提升,与美术室同学一起进行欣赏课学习。

本学期班级学生作品在县、市、国家级绘画比赛中均有获奖,平时作品也发表于金塔教育,美育的渗入对于班级管理至关重要,能够锻炼他们对待某件事的专注性,在班级文化建设中的创新性,更加磨砺在参与班级活动中的耐心!

5.体育活动。

在学习绘画的同时,每周四开展体育活动,主要以足球、跳绳、游戏等方式。让学生更好的放松心情,整个活动我作为其中的一员积极参加,也特别享受这个共同活动的机会,这是增强老师与学生关系的很好途径,从他们的笑声中。同学们真正能够放飞自我。走出教室也是同学们最喜欢的课堂之一,体育活动的实践更好的能过锻炼学生的凝聚力,与表现力。

6.信息化平台参与:

第一次体验参与全国一千多所农村学校同行动的活动,并且能有机会与其他学校学习。实践在美术教学,cctalk直播、彩虹花阅读、夏加儿美术、快乐手工等学习中。把最好的资源带给学生进一步加强学生对未知信息的探索,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更加自信。参与直播的学习中明显感觉学生的荣誉感加强,更加认认到自身的特点。通过线上线下活动无疑是打开孩子心灵最好的窗口,在学生心理方面学生发生了很多转变,性格开朗,敢于发言表达自己的见解,尤其在班会中表现尤为突出。

习惯养成:

1.卫生习惯:教室、环境、宿舍、个人卫生习惯。分为卫生委员检查,小组长检查、同桌检查、每个岗位有人,每个环节有人,从楼道分点分段,从教室墙裙桌椅,到环境的区域分组,宿舍洗漱用品,床铺鞋子工具的摆放。有规有距,每周主动的换洗衣服,勤洗桌套,刚开始。尤其男生的习惯养成较差到本学期结束基本能够达到管理要求。卫生习惯的养成在同学之间以新的面貌,在全新的环境下健康快乐的学习。

2.礼仪习惯:

从刚刚开始,同学们之间总会不经意会说脏话,也会嘲笑、欺负同学,发现这样的案例先谈话,运用事例尽力让学生明白,采取紧抓严开导,从接班开始到现在全班同学养成了时刻讲普通话的好习惯,此后,在语文教学与班级日常指定了措施,把这种思想渗透到孩子心中,现在同学们以讲文明,讲普通为荣,平时能够尊重师长,团结同学热爱这个温馨的集体,成为领导认可,任课老师喜欢的孩子。

3.用餐习惯:以前总是拖拉,用餐不及时,现在下课后文体委员很快组织排队食堂用餐,每桌安排监督桌长,确保每位学生能文明用餐,注意卫生不浪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用餐,多次获得文明餐桌。

4.学习习惯:进行一帮一,师徒结对方式,结合日常表现,性格与成绩进行合理分配,从老师的课件辅导到学生之间小老师的辅导,慢慢形成了优良的竞争意识、自觉意识,忙碌于相互之间的探究与成长,从刚刚带班15个不及格到现在的3个,再一次印证良好学习习惯对自身的提升,只要形成良好的习惯,在班级中、生活中、学习中的自己总会表现的很好。

三、家校联合,促成长

1、建立QQ、微信班级学习交流群,充分利用班级优化大师、家校平台进行有力的沟通,现在微信群100多人,每个家庭很多成员参与其中,积极讨论,分享正能量教育文章,会为一本书或一个问题相互探究,同时更是每周五进行班级总结,表彰学生很好的平台。

2、加强电话回访联系,对于孩子的问题及时与家长沟通,每周六用电话及时回访5位学生,询问家里学习情况,督促家长做好家庭有效沟通。

3.精心准备家长会,每次家长会是我最期待的时刻,因为对孩子问题可以共同探究,一次比一次效果更明显,就最近的一次,前几天利用午休时间孩子们为父母准备了手工制作。制作了本学期在课堂、课外、就寝,就餐等成长方面的视频,认真准备好发言材料,与家长代表进行相关说明探讨,促使家长会取得更大的效果。

4.每月两次家长约谈,深入交流孩子在习惯养成与学习当中的困惑,更好加强家长的家庭教育作用。

5.利用赶集特殊节日时举办全班家长互动活动。最近一次是感恩蓝丝带全国活动节日,整个活动效果很好,学生与家长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流,用感恩让家长更加注重孩子培养与陪伴,得到了每位家长活动后的感悟分享,感触很深。

从上学期家长眼中的年轻人,在各个方面总是能力不足,这学期用一点一滴坚持和付出让家长的观念发生了转变。现在的他们成为我管理教学中有力的支持者。成为孩子眼中最棒的父母。把管理中的习惯养成映射到家庭教育,它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老师对孩子影响最大,如果没有家庭的响应与合作,必然是势单力薄,转变家长就要关爱孩子,用孩子的进步与转变影响家长,用对教育的责任心,对孩子的爱心来换取家长支持教育、支持班级管理的决心。综合一年多的班级管理很杂,最欣慰的就是家校作。

作为班主任,我深深懂得管理者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学生。言传身教,贯穿始终,在工作中一直遵循严要求,高标准的管理举措。在以后工作中长抓思想教育不放松,更加完善到班级管理制度。对学生各方面提出严格要求。至现在的基础上,让班级综合管理更进一步,形成团结向上的优良班风。在学校里形成管理有度,创新文明、品德优秀的集体。

播撒了爱心,学生收获了自信成长的幸福,家长收获了孩子进一步转变的幸福,我收获了对这份职业的幸福。他就像一颗种子一样深深的扎在每个人心中,开花发芽,逐渐成为自己最好的模样。

总而言之,对于经验不足的青年教师,以上班级管理相对零碎,很多想法不成熟,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还有很大差距,但是我将不断探索,向优秀的前辈老师们努力学习,只要对待工作尽心尽责,坚持与反思,研究与创新,在这个过程中寻求突破与提升,把对教育的这份初心尽自己所能体现在班级管理与教育学习中,谱写青春教育新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