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在乡间

老人上车时,首先进入车厢的是一只鼓起青色静脉的手,该怎样描述这双手呢?它拥有着粗糙的黑色,鼓起的骨节,仿佛在陈述着它所经历过的风雨。

她的手抓着车门前的扶手,那只手微微颤抖,仿佛用尽全身的力气,她终于蹒跚着上了车。

这是一位老妇人,她的面貌在我的脑海中已然模糊,大抵是乡村妇女的那些传统打扮,丝毫不出奇。我只记得她的眼睛,那双眼睛显得有些浑浊,缺乏神韵。不客气的说,仿佛透着一股死意。

车上已经没有座位了,一个小伙子年轻力壮的小伙子随即站起来,老人也会意的坐下。没有感谢,没有任何言语,但她的眼神表现出了她的感谢。

这是一辆通行于县城与乡镇之间的班车,它从县城出发,辐射县城之外的各个乡村,可以说在班车上可以明显感受到这片地域的文化。一个司机和一个熟悉业务的售票员是这种班车的标配,山区复杂多变的道路对司机的技术有所考验;而乡村中形形色色的讨价还价,就必须要有一个镇得住场的售票员。

班车~乡间

老妇人上车之后,班车又缓缓起步。售票员胸前挎着一个包,走向老人,车起步的惯性差点让她摔了个趔趄,正是应了那句古话“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售票员轻声骂了一句。

“喂,大娘,打哪儿去啊?”售票员大声问道,仿佛害怕老人听不见一样。

“哦,我去找人帮我磨刀,就在大冲岭!”老人答道。

“哦,大冲岭可不小,你知道自己该在什么地方下车吗?别弄错了,我可不负责!”这个售票员刚上岗已久,经验老道,早已班车上的许多“琐事”所烦扰,练就了一副铁石心肠。

老人静了静,费了点力气眨了眨眼,说道:“我也没去过,只知道磨刀的人姓何。”顿了一下,又嘟啷着说到:“我可不能下错车。”

售票员看着这位老妇人,心中忍不住嘀咕了一下,她知道,最难处理的就是老人了,他们既是弱者,从某种角度上来说也是强者。老人貌似真的不知道具体的下车地点,这可真是一个麻烦事。

售票员:“大娘,你上车前也搞不清楚状况!”又说了一句:“真是倒霉!”不知道是说她自己,还是在说这位老妇人。

这时,一个车上的旅客貌似有点看不下去,抬起头来,热情地说到:“大冲岭上何姓一族人口挺的,不过他们住的比较分散,也不清楚谁家是磨刀的?”

“不过要真想找,可以那个大冲小学的三叉路口下车,那块姓何的人就比较多,你可以问问。”

那位老妇犹豫了一下,说道:“哦……我知道了,那你一定要提醒我。”老妇人底气不足地说道,车上的人这才注意到这一点。

售票员在心里想到,这年头还要请人帮忙磨刀,真是个奇怪的老家伙。

要知道,在往年间,那时候赶集还比较困难,于是挑担郎这个职业应运而生。他们的肩上通常挑着被压弯的扁担,边走边吆喝着,穿梭于乡村之间,买些杂碎货品,也兼顾帮人磨刀、收些破烂。他们的顾客主要是老人和小孩,老人喜欢买些破烂,小孩被挑担郎自制的糖稀所吸引,吵着闹着要买来一些。于是凡是挑担郎进村,都可以看见许多老人带着小孙儿用破烂换些糖稀,满足小孩的馋嘴。

而在现代,挑担郎这个职业已然在乡村绝迹,而也没人请人帮忙磨刀,因为现在各家各户都有自己的磨刀石,都可以自己解决。

售票员看着她身上,也不像是带刀了的样子,于是又问道:“大娘,你的刀呢?”

老妇人即刻说到:“我是要请他到我家去的,我家可是有两把刀要磨呢?”她一口气说完,仿佛是完成了什么重要的事一样,如释重负。面对这个回答,售票员真不知道该怎样回复她,她感觉和老人之间存在着千万条代沟。

这时候一个人不忙不跌地问道:“你去请他帮你磨刀,车费谁出呢?”

老太太说道:“当然是我出啦!哪有让他出的道理。”

“这样,老太太,我帮你算一笔账,你去请人帮你磨刀,你又出车费,算来算去也要40块钱,都可以买两把刀了。”这个留着长须的老头得意地说道,貌似在彰显自己头脑的清晰,又哈哈大笑起来。

老太太一听,立马不乐意了,说道:“我是要请他帮我磨刀的,我有钱,不担心。”

那位老头没有继续说下去,同为老人,他知道老人的固执,也不愿多费口舌。

车上快要寂静下来,但是总是有人不想让别人如愿。售票员好像突然想起什么似的,说道:“大娘,你看是不是先把票给买了啊?你是到大冲岭,票价7块。”

只听那老妇人立马说道:“哦,我有钱,等我下车再给你,不会差你的。”

看着老妇人,售票员大声说道:“哪有这个道理,你先把票买了。”

老妇人无奈,从怀里掏出一个布包,一层层打开来,里面放着多枚银币,数了7个,看了两遍,这才交给售票员。

这时,许多人在车上谈论到,这个老太太的不但耳朵好像不太灵光,脑子好像还有点问题呢?现在谁家还找别人帮忙磨刀,吃力不讨好。



30年前,这位老妇人便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那年她22岁,丈夫却已经去世。那时连通乡村之间的是曲曲折折的土路,自然谈不上有什么车辆。

她一个人拉扯着两个孩子,在公公婆婆的帮衬下,生活勉强过得去。那时,挑担郎这个职业仍然比较繁盛,几乎每隔几天都有挑担郎从家门口吆喝着走过。

她认识了一个姓何的挑担郎,她是在家门口初次看见那个挑担郎的,他头上带着一个已经晒得泛着黑黄的草帽,扁担在他的肩上仿佛拥有着生命,上下起伏着具有音乐的节律。

这天她家刚好有几把刀要磨,于是她便把他给叫停了下来。不知怎的,以后几乎每次这个挑货郎路过家门口时,她总要把他拦下来,即使没有什么生意要办,也要请他喝口水,或是因为一些琐事总是要和他聊一会。

一来二去,他们逐渐熟络了起来。挑担郎家中兄弟较多,兄弟分家之后挑担郎没得到什么家产,只得成为了一名挑货郎,聊以维持生计。

情愫就在这样的交流之中产生了,但他们知道,他们之间是不可能的。先不说那时的农村还相对保守,所谓“寡妇门前是非多”,闲言闲语就够他们受了;再说,挑担郎郎自己都穷困潦倒,结亲更是不可能。

自此,这位妇人每个月都多了一些盼头,盼着挑担郎挑着他沉甸甸的担子走到她家门口,她会笑着叫他喝杯水。

渐渐的,挑担郎这个职业消失了,穿梭与乡村之间叫卖的声音也消散了,乡村好像冷清了不少。那个挑担郎已经好几个月没出现了,那份深埋于心处的感情也在岁月的沉淀下变得模糊。

30年过去了,老妇人的两个孩子都早已成家立业了,大儿子在城市站稳了脚跟,老人却不愿意去大城市生活,她在“格子房”中住不惯。小女儿也嫁了个好人家,还经常来看望她, 时不时也寄些东西给回来,老人的生活也平平淡淡。

这天早上老妇人感觉什么东西仿佛要逝去了,她决定到村中走走。走在村子中,村中已然只稀疏的住着几户人家,一个个可以聊天的老家伙们也都去了。突然,一个把自己都吓一跳的想法从她的心中冒出,她要请那个挑担郎帮她磨刀,请他到家里吃饭。家里还有几块烟熏的腊肉,菜园子里的菜长得好极了,她想到。

想着想着,她走到了马路边,一辆班车飘然而至,是那么的突兀,也是那么的自然。她,上了车。

车上终于安静了下来,只听着车运行的嗡嗡声,老妇人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她担心别人知道她此行的秘密,就算被认为精神有问题,她也不想露出蛛丝马迹。

几天后,当我再次坐在这个班车上时,窗外,在老人上车的不远处,几行白色的挽联随风而飘动,仿佛诉说着这场平淡而又真挚的爱恋,却没有结局的爱情!

生命的葬礼!

爱情的赞歌!

应当如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那是个破败的小院子,三面都是土围墙。因为年深日久,土墙已经陈旧的面目全非,豁口缝隙随处可见,眯眼透过去,院里的...
    艺小创的听说铺子阅读 508评论 5 6
  • 被拒绝过几亿次,包括同类 还有影子 独自在网中俯瞰一首黏稠的诗 朗读一些腐化的片段。树叶与黄昏 总吹散凋零记忆 不...
    甲申纪事dcl阅读 207评论 0 1
  • 下午,朗朗刚吃完奶就被妈妈我发现正在拉大便。于是拍完嗝,我把他放在床上,一边互动一边拉。过了大半个小时,他开始有些...
    宣如茗阅读 232评论 0 0
  • 先写外观设计,再写系统的视觉设计,最后写交互设计。 外观,拿起T1我就开始用手指抚摸其背面的玻璃,这是一块经过3D...
    少许阅读 246评论 0 1
  • 1. 微信礼仪: 微信现在已成为我们沟通交流的主要工具,在与他人聊天时,可以问候,但问候完了直接跟上自己要问的问题...
    徐传勤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