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是一场修行

      我平时住校,周末回家。每到周一返校,早早起床,是我最讨厌的事儿。真真的,起床需要靠毅力。同理心,我也不想让婆婆起个大早给我做饭,想着让她多睡会,我自己随便凑合吃点就好。

      可是,每到周一,婆婆都是早早起床,为我准备早餐。等我起来,梳洗完毕,饭菜往往都已端到了桌上。

      今天,又是周一,我破例不到六点就从暖和的被窝里钻出来,心里想我起来了,婆婆就可以多睡会了。到得厨房,我打开火却又懒得做饭,因为不想刷锅,所以准备把馒头热热吃点菜,泡杯奶茶打发一顿。

      这样想着,就这样做了。馒头在锅里热着,我上楼收拾房间,然后洗漱抹脸。等我下楼,婆婆竟然又起来了,到厨房一看,她正在给我熬玉米粥,只为我自己熬一碗。多了怕耽搁我时间。那一刻,我都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我嗔怪她不用给我熬粥的,凑合一下也没什么。婆婆说喝点饭路上暖和。

      婆婆不会表达爱,她的爱就是这样不显山不露水,就藏在这一餐一饭里,藏在琐碎的日常里。

      她包容我的任性,也体谅我的辛苦。所以能做的她一直这样尽心尽力。

      十八年的婆媳相处,她早已把我当成了自己的女儿。也不是没有矛盾。只是最终冰雪总能被爱的春风消融。

      婆婆退休前曾经当过很长时间的校长,工作严谨,为人要强,一贯给人的感觉就是严肃有余温和不足。她从来不会说好听的话,甚至有时候张口就让人不舒服。刚开始,我也曾经不止一次生过她的气。犹记得有一次接她的电话,我要改作业,所以放在桌上开的免提,结果她一通狂轰乱炸让我觉得在同事面前丢尽了面子。心里郁闷,于是就把她的电话备注成了“老总”,我说这就是我们家的老佛爷,老总,以后我再接电话得悠着点。备注后自己看着又笑了,郁闷也为之消散了。

      有时也会忍不住惹婆婆生气。当我心神俱疲时,她对着我唠叨埋怨女儿手冰凉了,儿子写字太不像样了……矛头全指向我,好像这一切都是我的错。问题是女儿穿得已经不能再厚了,儿子我也反复敲打了。这时我就心里有火,强忍着强忍着,心里默念着,她都是为孩子好为孩子好。可也有忍不住的时候,就抢白她几句,说过看着她黯然神伤,心里就特别后悔。觉得比没说还难过。

      有时,也会在她对着孩子爷爷发脾气时,不止一次借机批判她。明明可以好好说话的,为什么非要两败俱伤呢?她听听,还是没有太明显的效果。

      不过,多年的相处,我已经理解了她,刀子嘴豆腐心,她不温和的外表下藏着的是对家人全部的真情。

      婆媳一场也是修行。现在,我们已经修炼成了母女!所以纵然也有偶尔的不愉快,但是彼此却最终都能够包容。如我理解她生硬话语背后内心的柔软一样,她也容忍我偶尔的小心眼和小任性。

      因为懂得,所以包容。十八年的婆媳,在柴米油盐的生活中修行,我们早已明白,语言有时是苍白的。但是,这掩藏在琐碎日常里发自内心的关切和心疼却如暖暖的风。就如同今天早上,这藏在一碗玉米粥里的爱,足以驱散这隆冬的寒冷。

      婆媳是一场修行,走在修行的路上,愿我懂得谅解,更懂得感恩与包容。

                                      2019—01—14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文地址:https://android.jlelse.eu/animate-objects-not-views-...
    ditclear阅读 225评论 1 1
  • 年纪越大,乡愁越浓。 10岁跟随父母进城读书,然后上大学、工作、结婚、生子,忙忙碌碌中,故乡已渐行渐远。 老...
    水滴11阅读 44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