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做好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

有人把事情归纳为四项,即重要且紧急、重要不紧急、不重要但紧急、不重要也不紧急。



重要且紧急的事,我们叫他救火,比如说老板叫、接孩子等,不能等,必须立刻行动,马上落实,此事可放下不谈;

不重要但紧急的事情,我们叫琐事,如接电话、缴电费等,需要马上做但不是那么重要,对待这类事情的态度是:要无负担地做,也就是不大耗精力的去做,不要关注。 可以准备个记录本,只要记录下来了,大脑就可以清除记忆和担忧这些琐事的压力,有点空的时候把本子翻出来挑几样做了勾掉,完成事情本身是可以帮助人增强信心,并且保持非常好的状态的,所以只要能做到心理无压力,做这类事件反而是很有益处的呢。还有,这个事情可以委托别人来做,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创造时间,花钱让别人帮我们做,我们付费买他们的时间;

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情,我们叫白日梦,比如说看手机、玩游戏等,虽然不重要也不着急,看着都是些浪费时间的事,但一般都很喜欢做,做这些事本身能带来愉悦感,甚至能帮助我们恢复精力。要做么?当然啦,人活着本来就是要取悦自己的啊。既然我们喜欢做,那就统筹好时间,安排好日程,让我们有空闲有心情来做这类事。

还有一类事情,重要但不紧急,我们叫规划,比如读书、培训等,效果不会立竿见影,不做当时也感觉不到损失什么,但长远看,影响巨大。这类事情不能委托别人帮着做,只能自己亲力亲为,并且还得用心。

规划的能力其实就是管理的能力,基本管理个人能力强的,做其他事也不会差。

规划类的事情也就是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是最需要关注的。



因为,救火的,你迫于压力自然会做的;琐事,用了印象笔记,不用关注;无目的白日梦是你喜欢的事情,你自然会去做的。唯有规划,貌似不重要,也不解决实际的那些问题,最容易被轻视,做规划非常耗精力,做完还没有实际产出看不到成果,还容易别人说光计划没执行力。

可是,规划的好坏直接影响是否能最有效率达到目标,是否能不做无谓的事,是否能减少(至少不增加)救火和琐事,并且能对自身周遭有很好的控制(那会使你自信和状态很好),然后可以做更多无目的白日梦,享受生活并储备将来。

所以,需要关注的是提高自己的规划管理能力,先要承认规划的重要性,对规划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所起的作用有个正确的认识。

从时间管理上讲优先做的事情是最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


衡量一件事是不是真正重要,可以参考两个标准:

1,问问自己,十年后,它还会影响你的生活吗?

2,如果不做,是不是会造成巨大的遗憾?

比如培训,我们都想升官发财,靠的是什么?还是认知还是思考还是知识,如果不学习不参加培训,长远看,我们的视野格局胸怀会受限,那就会阻碍我们更大的发展。这样的事情,就是重要的事情,虽然不紧急,但一定要做好。

拿买保险举例,假如你不买保险,十年二十年里你能保证自己不发生意外吗?万一哪天得了重病,你有没有办法应付高额医疗费用?没有收入了你家房贷谁来还?孩子上学的钱呢?老婆怎么办?她一个人能养活和照顾一双儿女还有四个老人吗?

细思极恐吧?当所有这些可怕的后果呈现在你面前,你突然就能区分“重要不紧急”和“紧急不重要”了,什么是生命真正不可承受之重,冰山一样从你日常的纷繁复杂中凸显了出来。用这个方法去厘清,哪些事情是可以断舍离的,而哪些事情是你必须早做准备,不能让它变成巨大遗憾的。

知道重要的事情了,那就赶紧落实,立刻行动行动,立刻行动!

增加外在压力,下定决心立刻行动。

决定我们以后生活状态和质量的恰恰是重要但不紧急的事项。但往往是道理大家都懂,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因为,这个社会急功近利,而我们则急不可耐。

而短期甚至马上能看到成果的东西常常能让我们热血沸腾,这也就使我们非常愉快的选择了紧急但是并不重要的事情。但是这个象限最佳的处理法则是:能不做就不做,一定要做的话最好可以找到人代劳。

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重要意味着这件事情作用很大,但是不紧急意味着这件事对现在并不会产生什么影响。比如个人培训、语言学习、读书等等,这些东西的产出周期都特别长。年轻的时候,做什么也不会得到满足,要是没有取得成果而获得自信的话,干什么都不会觉得有趣。这也是为什么,你不能坚持。

一件迟迟难以启动的事情,肯定操作起来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下定决心,就能排除万难。可很多时候我们决心不够,有畏难情绪,这件事就永远开始不了,或者开始了也难以完成。

这个时候一个好方法,是利用外在压力,来帮助你下定决心。比如,你打算每天运动半个小时,你可以先在“朋友圈”发承诺,如果做不到就发红包。或者找一个爱运动的小伙伴,要求他每天去健身房的时候必须拖上你,要不然就发红包。

有人做过专门的研究,承诺这件事情,跟自己说说,把它写下来,告知他人,对自我的约束力是逐级递增的,想要做成一件事,内部动力不够的时候,可以主动邀请外在压力来推动自己。

在重要且紧急和不重要不紧急这两个象限中,大家差别其实没有那么大。然而。我们一般人会把大部分的时间安排了紧急但是不重要的事情上,而高效人士却把大部分的时间安排在了重要但是不紧急的事情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