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爱,终于爱——《嫌疑犯X的献身》

4月1日,由苏有朋指导,王凯、张鲁一、林心如主演的《嫌疑犯X的献身》正式上映。

《嫌疑犯X的献身》是根据日本推理作家东野圭吾的同名小说改编的悬疑电影。

本人是非常喜欢看悬疑类型影片的,不过,《嫌疑犯X的献身》我迟迟未去看。

主要原因有三点:

一、早在2013年,我已看过了日本版的《嫌疑犯X的献身》,并不太想“重蹈覆辙”。

二、中国版《嫌疑犯X的献身》的导演是苏有朋。对于苏有朋,我还一直停留在《还珠格格》、《情深深雨蒙蒙》,认为他只能是个不错的电视剧明星,指导拍电影似乎不太出众。虽然之前也指导过不错的电影,但给我的感觉始终是不“专业”的导演。

三、主演有王凯。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他与我同名同姓,还是个帅哥。他是影视界的颜值担当,我是重庆江北区屌丝界的颜值担当。我去看他的电影,无异于帅哥看帅哥——就像照镜子一样,总归有点……呵呵~

王凯

但是,但是,但是,我还是去看了。一来,妹妹一旁生拉硬拽,说该电影口碑很好;二来,我也想看看中国版的《嫌疑犯X的献身》能玩出什么花样。

既然是电影,故事情节一定是曲折的,人物角色一定是有冲突的,剧情结尾一定是有深意的。

《嫌疑犯X的献身》的故事是围绕一具死尸展开的,讲述的是,陈婧(林心如饰)涉嫌一桩杀人案,原本惺惺相惜的两大天才——物理学教授唐川(王凯饰)、数学老师石泓(张鲁一饰),被迫站在对立面,由此展开了一场高智商的对决,一步步走向了既震撼人心又令人扼腕的结局。

欣赏完《嫌疑犯X的献身》,走出电影院,我脑海里只有六个字“始于爱,终于爱”。




始于爱:数学天才成了杀人犯

陈婧失手杀死前夫,证据确凿。倘若自首的话,陈婧会被判处过失杀人罪,虽不是死刑,但坐牢几十年是在所难免的。

她本想去自首的,但又不忍心抛下女儿一个人,徘徊之际,恰逢邻居——数学老师石泓愿出手相助,帮她逃脱法律制裁。

那么,问题来了,石泓为什么要帮助杀人者陈婧洗刷罪名呢?

因为爱。

石泓是一个数学天才,他的世界里没有爱情、没有物质,什么都没有,除了数学;像极了“装在套子里的人”。

一个人可以不主动追求爱,但当爱悄无声息地闯进生活的时候,人是无法抗拒的,尤其是像石泓这样封闭的人,一丝怜悯的爱,对他来说,宛如黑夜中的光明。

一日,石泓实在无法忍受自己对于数学的“无力”,于是想通过自缢来终结生命,恰好,陈婧和女儿敲响了石泓的门,挽救了石泓的生命,还给予了石泓从来没有过的关心和问候。

陈婧成了石泓活下去的心灵支撑。

倘若剧情就此结束的话,我脑补的画面是,石泓、陈婧步入婚姻的殿堂,过上了美满的生活。

但是,陈婧前夫的出现,扰乱了一切平静。万般无奈之下,陈婧杀死了前夫。

得知情况后,石泓出面,利用自己的高智商,试图帮助陈婧逃脱法律。

要拯救一个人,就得牺牲另一个人。这另一个人就是一个乞丐。杀死这个乞丐的,就是石泓。

他成了真正的杀人犯。




终于爱:天才过招,毫末定成败

石泓的布局天衣无缝,警察束手无策,毕竟他的智商是天才层次的,普通公务员怎么可能斗得过。

可是,另一个天才——物理学教授唐川出现了。

唐川是石泓唯一的好朋友、知己。两人虽然多年未见,但都没忘却幼时的誓言——比一比谁更聪明。

唐川一开始是并没有怀疑石泓,石泓是他的好朋友,他不相信石泓会杀人。

所有的一切,都在石泓的掌控之中。

不过,天才过招,毫末定成败。

石泓、唐川在网球馆换衣服时,石泓随口对唐川说了一句“你看起来还是这么年轻,真羡慕你啊。”

这句话引起了唐川的注意。是啊,一个世界里只有数学的人,怎么突然在意起人的外貌了呢?

原因还是因为爱。

爱会改变一个人的世界观。石泓在面对爱的人时,总是不太自信的,总是认为自己不是陈婧喜欢的哪一类型,于是他多么想像唐川一样,看起来那么年轻帅气。

殊不知,石泓无意的一句话,葬送了他的所有布局。

在唐川的强势进攻下,石泓开始有些失控了。

石泓知道,凭借唐川的高智商,以及断案多年的经验,迟早会破解他的布局。

于是,石泓开始改变战术,不再是帮助陈婧洗脱罪名,而是自我献身,将罪名全扣在自己头上。这就是为什么片名叫《嫌疑犯X的献身》,“嫌疑犯X”中的未知数“X”就是指石泓。

石泓成功了,成功的将陈婧的罪名全部扛下来了,拯救了心爱的女人。



真的拯救了吗?没有。

当唐川将所有的真相全部告知陈婧时,陈婧崩溃了,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罪恶感,伏法了。

结局非常的感人。我旁边的一个女生止不住地擦眼泪。

感人的,莫过于石泓为了维护一丝不成熟的爱,保护并不是爱人的爱人,献出了自己的全部,而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

石泓的所作所为值当吗?在我看来不值得。而且,不明真相的陈婧,还一度把石泓当成了一个“跟踪变态狂”。

用石泓的话来说,他所做的一切不是在犯罪,而是在报恩。但在法律面前,是没有爱可言的,杀人就是杀人,就得偿命。

爱,到底是个什么东西,说不清道不明。

或许,石泓理解的“爱”就是不惜一切,保护给予自己恩惠的人,甚至是一点点无心之间撒下的恩惠。

其实,我多想电影里没有唐川这个人。但没有唐川,石泓该多寂寞。天才最大的寂寞,就是没有对手,或者知己。

当电影最后,唐川推开大门,一片光明的时候,我想,唐川的内心变得不再光明了。即便他是天才,也全然不知,法与爱,该如何选择。

《嫌疑犯X的献身》:始于爱,终于爱;感动常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