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有与自己和解的能力

1.

前几天,跟一个同岁的朋友散步,聊着聊着就聊到了年龄。

她说:“真不敢想象,我们正走在奔四的路上。”

我说:“是啊,总是有种感觉自己还没有长大。”

她说:“生孩子这几年过的最快,感觉一眨眼的功夫孩子就这么大了。”

不得不承认,我们切切实实是个大人了,连90后们最大的也都27岁了,我们80后再也不是一个新鲜热词。

这几天,没事的时候就在思索自己过去的这三十几年,虽然自己感觉还年轻,但在别人眼里早已是个成熟的大人了。

成熟的标志是什么呢?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评判标准,对我个人而言,我想,最大的成熟是学会了接纳和欣赏自己,具有了与自己和解的能力。

2.

人事部门每次单独谈话,对我的评价里总有一条,平时与人交流不够,应多到其他办公室走动,多聊天。

以往,得到这样的评价,我会诚惶诚恐,总觉得这是个很大的问题,既然很多人都说这方面要加强,那肯定是自己有问题。

于是,努力的去跟人沟通交流,说些言不由衷的话,听些并不想听的家长里短、鸡毛蒜皮。

回来之后,试图去找寻一点成就感,却发现不但没有任何成就感,反而更加沮丧。

如今,再有人提这样的问题,我会坦然的笑笑,当场承诺会积极努力,扭头则把这件事放到一边,就当从来没有发生过。

我知道,别人之所以告诉我,是觉得我这方面有改进的空间,告诉我是为了我好,这些都是善意的,我很感激。

只有我自己知道,有些东西,不是想改就能改的,不是别人觉得好的就一定是适合自己的。

从小到大,我一直是个不善言辞之人,在不熟悉的人的眼里就是木讷、不会来事,我也一直觉得这是个致命的缺点。

上了大学,我努力的想让自己变成一个活泼、善谈、合群的、别人眼里受欢迎的人。

于是,我硬着头皮去参加班干部竞选,到街头发传单、卖彩票,我甚至站到卖场门口推销商品,这一切都是为了改变自己。

这些,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成效,在外人的眼里,我是一个合群的人,积极上进。

没有人知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曾一个人躺在床上浑身莫名其妙的发抖,我也一度认为自己病了。

3.

随着经历的丰富,阅历的增长,我渐渐感受到,这只是我的一个性格,虽然与健谈活泼的人相比,可能给人的第一感觉不是很好相处,也失去一些机会,但这并不影响我的生活。

从另一方面来说,因为不善与人交往,不喜欢八卦和家长里短,我把更多的时间放在独处和读书学习上,事业因此良性发展,视野不断的开阔,格局越来越宽广。

我与人的交往,并没有因为我的寡言少语而受到过多的影响,我交友不多,但凡有过多次相处的人,对我的评价还是不错的。

我想,真正赢得人心不是因为健谈,而是因为你的人格,别人能从你身上得到什么,你又能给人带来什么。

三十多年,我终于接纳了自己,不再刻意为了谁的一句话而耿耿于怀,贬低自己,改变自己。

我开始客观的评价自己,我身上是有一些缺点,但也有别人没有的优点,这也许就构成了不同的个体。

那些曾经觉得我这样不好的人,他们的生活并没有过的比我好多少,相反,大多数人淹没在人流中,过着平庸随大流的生活,那是他们认为的无比正确的生活。

4.

关于和解,我有这样几个理解。

一是正视。

有某方面的缺点,甚至在别人眼里很大的缺点,往往会给一个人造成很大的困扰,会因此而否定自己,发展到一定程度变成自卑和隐疾,越想改变它,越发困难。

在自己心里,这个缺点被无限的放大,放大到像压在自己头顶的一座大山,随时可能压垮自己。

之所以如此,是不敢正视自己的问题,从没有客观的分析自己的问题,别人的观点变成了自己的想法,被外界所左右。

要想改变这种状况,必须首先正视自己的问题,不管正视它有多么痛。

二是放弃完美。

人不是生活在真空之中,总是要与外界打交道,要与人交往,自然就想在别人的心目中留下一个好的印象,于是,处处追求完美,生怕哪一点出了问题就会损毁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

这样,就会人为的给自己设定了一个框架,自己要做的最好,因此,在面对自己的问题时,便变得更加敏感,不认为自己应该是有问题的,有了问题就要彻底改变它。

这种完美主义的思想,不仅于改变自己无益,而且给自己造成了过多的压力,这世上哪有什么完美的人。

三是接受。

有了问题,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改掉问题,而不是对问题进行分析。

有的问题是通过努力能够改变的,有的问题再多努力也很难改变。心理学中把人的性格做了划分,每种性格都有不同的表现,这可以说是与生俱来的。

通过后天的努力可以改变一些,但想完全改变几无可能。就像随着阅历和自信的增长,我的性格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但不会从根本上改变我的性格。

四是拓展。

木桶理论强调要努力补齐短板,才能变的平衡和完美。

这种理论并不是适合于所有情况,在补齐短板要花费很长时间得不到理想效果的情况下,可以换一种思路,为什么不让长板变得更长一些。

就如我自己的性格,努力了很多年成效甚微,但我可以在别的方面发展,发挥优势,这样别的方面发展了,会增加自信,然后用长板来补短板效果更好。

世界的发展越来越多元,每种性格的人都有其优缺点,重要的不是拿自己的缺点来比别人的优点。

5.

一个成熟的人,知道自己缺点在哪里,优点又在哪里,坦然接受自己的缺点,努力发展自己的优点。

重要的是,自己知道哪样的生活是适合自己的,并不是人云亦云。

鞋穿在自己脚上,只有自己知道合不合适。生活是自己的,也只有自己知道舒不舒服。

三十多年的挣扎和努力,并不是让自己改变了多少,而是真正接纳了一个真实的自我。

这也是每个人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的问题:什么才是最好的?

答案大概只有自己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