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掉一个人最好的方法是什么#远离舒适区,遇见更好的自己

前几天在朋友圈里刷到一个热点话题——“毁掉一个人最好的方法是什么?”
其中有一个回答让我印象深刻:“让他好好上班,然后给他足够的安逸。”
这个世界就是这样,一些人总是在昼夜不停地转变;而另外一些人,第二天起床时才发现,世界已经改变了。
上周末,许久未曾联系的朋友给我打了一个电话,因受疫情影响,公司的客户锐减,经营惨淡,迫不得已,只能裁员。不幸的是她的名字也出现了在裁员名单上,她希望有合适的工作机会可以帮她引荐一下。
她在电话里很悲伤地告诉我:“我都三十多岁了,要养小孩,还房贷,一点积蓄没有,现在生活压力那么大,物价那么高,突然失业了让我怎么活?”
她的话,问得我心里一紧,对于三十多岁无一技之长,肩负着养家糊口责任的我们来说,失业意味着灭顶之灾。
时代在抛弃你的时候,往往连招呼都不会打。
我们在“安逸区”里待的太久,导致我们忘记了这个世界的冷酷无情。
朋友的亲身经历却让我幡然醒悟:面对无法预知的未来,我必须转变,逃离“舒适区”,时刻保持战斗力。
那么如何逃离“舒适区”?这成为了我所面对的第一个难题。
思前想后,为了让我的转变更具有可行性,我决定先给自己设定一个小小的目标——从每天早起15分钟开始。
01
一天15分钟能做什么?
有人也许会问,15分钟这么少,够做些什么?
不可否认,15分钟确实不算多,但只要我们利用好了,也能做成一件件大事。
钱钟书先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创作《围城》这部家喻户晓的著作时,他正在清华大学任教。白天繁重的教学任务让他无暇顾及其它,他只能坚持每天抽出时间写500字左右,共花费两年时间才完成这部著作。
然而就是这样一天500字的日积月累,最后竟然也完成了一部25万多字的经典。
实践证明,90%的失败都源自于目标太大,无从下手,路途太远,中间又没有休憩的驿站,走着走着我们就心灰意冷了。
相反,一天早起15分钟真不算多,刚好够我们坚持而已。
我们可以早起15分钟给自己和家人做一顿精致的早餐,温暖我们的胃,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
我们可以早起15分钟阅读,廖廖几页就好,不仅开阔我们的眼界还让我们更有气质和内涵;
我们可以早起15分钟练习Keep或瑜伽,我们会发现我们的身材愈加苗条,体态愈加轻盈,身体愈加健康;
我们可以早起15分钟写作,300-500字即可,日积月累我们也可以汇集成一本佳作;
我们可以早起15分钟学习英语,不到一年,我们就可以成为英语高手,与国外友人畅谈;
…….
你要相信,
越努力,越幸运,越自律,越优秀。
当我们的才华还撑不起我们的野心时,当我们的经济还不能支付我们的梦想时,当我们的能力还驾驶不了我们的目标时,请立刻马上离开“舒适区”。
每天花15分钟来投资自己,让自己变得更有价值。总有一天会惊喜的发现,原来我们也是一位宝藏男(女)孩。
02
我们会有什么变化?
一个人的福气如何,大家都说,这跟一个人的运气有关。其实,我们的福气藏在我们的每一份坚持和努力中,藏在我们早起的15分钟里。
1、坚持每天早15分钟,21天养成好习惯。
研究表明:一个习惯的形成,一定是一种行为能够持续一段时间,专家的测算是21天。当然,21天只是一个大致的概念。不同的行为习惯形成的时间也不相同,一般需要30—40天,总之时间越长习惯越牢。
古罗马诗人奥维德在《习惯的力量》中说道:“行为变成了习惯,习惯养成了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美国著名教育家霍拉斯·曼曾也告诉我们:“习惯就仿佛是一条缆绳,我们每天为它缠上一股新索,不用多久就会变得牢不可破。
“勿以善小而不为”,每天早起15分钟只是一个小小的行动而已,不需要付出太多的意志力。但是日积月累的坚持,我们就养成了一个习惯,我们就会发现自己的变化,从而自信满满的继续行动下去,最终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转变。
2、坚持每天早起15分钟,我们的世界大有不同。
“一天之计在于晨”。每天早起15分钟,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梳妆打扮、享受早餐、锻炼身体、阅读学习。我们会发现再也不需要穿着高跟鞋疯狂地追赶公交和地铁,我们可以更加从容的面对工作和生活;我们会发现我们每天可有效利用的时间变多了,这对提高我们工作效率和缓解紧张情绪都是非常有帮助的;我们甚至会发现一年的时间延长了,我们比别人多拥有91.25个小时,这意味着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可自己喜欢的事,好好的享受人生。
希望每天叫醒我们的不是闹钟,而是对梦想的坚持。就像世界上每一条通往成功的道路,都没有捷径。如果有,那也只能是坚持。
放弃很简单,但坚持很酷。
自律,终将改变我们的一生。
03
决定好了,那就开始吧
对于长时间身处舒适区,已经产生了惰性思维的我们来说,对于改变这个词语,内心肯定是抵触的。说白了,就是我们害怕变化,抗拒改变。
但如果你收到一封邮件,告诉你:“你有一份未来,比现在精彩,但你必须改变。”
你还还会惧怕改变吗?
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指出: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超凡的必要条件。
很多时候,我们与天才的差距就在于,我们的1万小时总是在“明天说”、“拖延症”、“差不多主义”中白白浪费掉了。
哈佛有句名言:“不要做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既然已经决定好了,那就从今天开始吧。唯有行动,才是真正的开始。
有人问我:“你都三十多了,才决定改变,难道不会太晚吗?”
我告诉他,一个人只要决定改变,那么什么时候都不迟。
阿里巴巴曾发布过一条很另类的招聘启事:年薪40万招聘资深产品体验师,要求年纪在60岁以上。
前来应聘的有83岁的清华学霸奶奶,思路清晰,逻辑严谨,她是十几个群的广场舞KOL(意见领袖),经常组织线下活动,充满活力;62岁的黄大伯则直接做了PPT来介绍自己,身份标签包括:“淘宝12年买家经验”、“芝麻信用分785分”、“熟练操作photoshop设计软件”。这些老爷爷老奶奶的经历让我们每个年轻人都自愧不如。
年龄从来就不是借口,它只不过是在提醒我们,该换一种活法了。

改变真的不是我们想象中的“洪水猛兽”,而“舒适区”也不是我们一生的“避风港湾”。
人这一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你不想被时代的浪花拍死在沙滩上,那么请你从现在开始改变。每天只需要早起15分钟,积少成多,聚沙成塔,我们终将会拥有璀璨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